編輯嚴選
鬼才聊電影【 沙丘 】史詩級科幻經典登上大螢幕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沙丘》是一部2021年美國太空史詩科幻電影,由丹尼·維勒納夫執導,艾瑞克·羅斯、喬·斯派茨和導演本人共同編寫劇本,劇情改編自法蘭克·赫伯特的1965年英文同名科幻小說《沙丘》。第一部電影的劇情主要涵蓋小說的前半部分內容。
以下無雷:
這是一部討論熱度非常高的科幻作品,不管是電影本身給人的期待感,還是沙丘翻拍之路的崎嶇路途,都讓這部作品充滿話題性。
我在這裡僅以電影的表現做討論,小說或其他影視版本暫不列入。
作為一部史詩級科幻作品的開端,引導觀眾進入這個世界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沙丘》所呈現的畫面非常有說服力,雷霆萬鈞的構圖和運鏡,各種遠景近景的切換、大物小物的對比、光線的顆粒和投射,整體質感寫下影史的新篇章。
最讓我敬佩的是,《沙丘》裡的沙漠不僅是畫面栩栩如生,還有氣溫、生態、人類工具應用等多面向的刻畫,呈現出危險又夾雜生機的複雜生態,看著角色在其中掙扎,彷彿我們也處在那樣的艱困環境。
上映幾天後,各方心得也漸漸出爐,視覺表現獲得普遍認同,目前比較多人詬病的,大概是情節較為薄弱以及人物不夠立體,我認為這些看法是有道理的。
目前我們能看到的,大體上為世界觀、背景、陣營、角色等故事元素,但尚未深入挖掘其中的化學變化,甚至科幻小說裡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神學、宿命論、人生觀都只帶了一點點。
尤其在丹尼維勒納夫的詮釋下,劇情雖然是線性進行但處理得較為隱晦,只透過畫面的暗示和少量對白做推進,所以你不會看到明確的劇情描述,角色的心思只有幾個畫面的時間讓演員發揮。
情節的留白全都用畫面和音樂來填補,整部電影的史詩感被烘托到極致,這個做法其實有點挑戰觀眾對電影的解讀能力,換言之,《沙丘》其實是有門檻的電影。
這也導致目前的口碑有些兩極,影評大多都非常喜歡,但部分觀眾則不以為然。
我認為丹尼維勒納夫已經盡可能將設定層面的東西平鋪直敘地帶給觀眾,如果你對沙丘這個故事完全陌生,較為緩慢的敘事節奏其實足以讓你慢慢消化,邊看邊思考剛剛看了什麼。
但我也認同這部電影的確可以再多一些的台詞讓觀眾更進一步理解這些角色的立場和想法,或是明確指出他們接下來會面臨的困境,適時拉回觀眾的注意力。
舉例來說,觀眾大概要看到中段才終於搞懂雷托·亞崔迪的擔憂,理解為什麼他的壓力這麼大,還有保羅的母親潔西卡為何有恐懼的反應,這些人物刻劃或許可以再淺白一些。
在看銀翼殺手2049的時候,我可以完全沉浸在這種氛圍裡,陪著主角一起探索未知、品嘗寂寞、尋找真相,但當格局放大到群戲時,觀眾會需要看到角色互動而非長時間的氣氛營造。這個重責大任幾乎交給了傑森·摩莫亞飾演的鄧肯,他的出現不只保羅開心,觀眾也開心。
儘管《沙丘》確實有節奏以及人物刻劃的問題,但整體而言,我認為丹尼維勒納夫在觀賞性和敘事性有抓到一個平衡點。電影帶出沙丘的龐大背景和設定,也交代了故事起源的始末,同時也為續集埋下讓人期待的伏筆。
《沙丘》究竟是不是好電影,目前我認為說不太準,它有點像高規格影集的前兩集合併版,還得看三四集的表現才能回過頭審視一些情節安排的合理性,但憑著壯闊的畫面以及漢斯季默的配樂就有足夠的理由去看《沙丘》Imax版本。
建議大家看電影之前可以先做一些功課,提高觀影體驗,推薦給各位。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