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連假的中秋文 | 春天的中秋節(上)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來很多人不會去特別注意,位於南半球的南非氣候跟位於北半球的台灣相反,所以我們都在春天過中秋。

很多人對南非的印象是曼德拉、鑽石、黃金和野生動物,殊不知南非春天的景色是很值得一提,會讓人久久難忘的。
圖片出處: 蘭花楹 (Jacaranda)
蘭花楹 (Jacaranda)源產於中南美洲,但在南非和澳洲廣泛栽種、繁殖。蘭花楹很迷人,卻也很難補捉。曾經在春天捧著相機四處探訪蘭花楹的友人說,它的紫在清晨、正午和傍晚的光線下皆會呈現不同色調的紫。
九月底、十月初的約堡 (Johannesburg) 和相鄰的普利托里亞 (Pretoria)隨處可見蘭花楹 (Jacaranda) 開滿整樹紫色的小花。兩個城市因為許多街道兩旁種上整排的蘭花楹,枉枉吸引不少各地來的觀光客。
身為在地人於此時更是備感幸福。除了知道哪那些街道會開滿整排的紫色,可以故意繞道過去欣賞,也常常轉個彎就遇上一棵開滿紫色的樹。對於熱愛紫色的我來說,這是一整個月的幸福滿滿。
一條一條的街道幻化紫色的世界。花朵的香氣美艷的色澤一般濃烈,充斥你眼前艷麗同時伴隨著相對強烈的香氣撲向你,就是要隨時提醒你她美麗的存在。
行在兩邊種滿一株又一株蘭花楹的道路上,我總會故意放慢速度,因為知道每年只能短暫擁有它的美。曾經很執著的會跟提早發出綠葉的幾株不合群的蘭花楹生氣。我就是想看一畫面完美無瑕的紫色,一整排自然長成的紫色拱頂,與一地自然掉落鋪成的紫色地毯。為什麼總會有幾片不協調的綠葉提早長出來破壞畫面呢? 後來才慢慢領悟出,這就是人生,沒有完美,只有順應自然,美中不足也是一種美好。
圖片出處: 金山大學一處
母校大學,華人通稱的「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校園裡也有蘭花楹,春天坐在樹下嘆息美影之餘,卻也不能太過停佇眷念。因為教授曾明智的提醒:「看到蘭花楹準備要開花,你就要開始進圖書館。如果你等到蘭花楹盛開過後才要去圖書館,那我們就明年見啦!」這段話的翻譯是:「學校十一月開始考試,在蘭花楹準備開花的九月底就要開始進圖書館讀書準備應考,如果拖到蘭花楹盛開後的十月中下旬才要開始讀書,單單二個星期時間是遠遠不夠的,考試鐵當,那就明年重修吧!」
蘭花楹在每個南非人心中應該都有一片天地,無論是它的美、它的香,抑或是和生活的某個點有所連結。曾與它相見的人,應該多少都會臣服於眼前所見。願還無緣與它相遇的你,有緣與它一結塵緣,體會被它的美擁抱滿懷的悸動。



💕若您能稍微感受到我字字刻劃的用心,請按「愛心」、「分享」、「收藏」,我會好感激!
👏請幫忙在下方的「拍手圖案」按五次,我將有機會獲得寫作創作的回饋喔。
53會員
42內容數
我十幾歲前在台灣長大,十幾歲後在南非成長的。在這條路上有很多可以可聊、可分享的。且聽我溫溫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