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連假的中秋文 | 如何在多事之秋面對職業倦怠 (下)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離開機場的工作後,徘徊了一、兩個月,不知接來何去何從。在下一個工作還沒有著落前就離職,很虐心。
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因為親哥的關係,認識了他當時就職公司的台灣老闆。公司小,有老闆、有業務、有總機,只少一個記帳的兼管庫存的。老闆某天約我和我哥去吃早餐,輕鬆愉快的吃完早餐,我就有了新工作,當時覺得很幸運,面試附早餐。

老闆不介意我什麼都不懂,溫馴、勤奮、聽話是他唯一的條件,不會的他通通自己教。第一年學習工作範圍; 第二年駕輕就熟,也意外的在業務落跑後同時暫做部分業務工作; 第三年開始懷疑這個工作可以做多久,因為記帳的時候,Excel檔案上面一列又一欄的數字開始會在午餐後積極說服我閉眼。當老闆無時不刻坐在我左手邊,在要命時刻要趕走睡魔真是天人交戰。我才明白,當初成績不夠進不了商學院是命中註定,不是我笨。

第四年因為一場臨時受邀的社交聚會開始為我下一個工作鋪路,我每個星期六開始在語言學校教中文。(過程記錄於在南非教中文存活筆錄 | 從無到有的十年 (下篇)

回朔那四年,平平淡淡的過,老闆人很好,雖然薪水不高,但他很想刺激我們努力些,他就有理由多給點年終獎金。我在那個工作的前一、兩年生意特好時,幾乎每個月底的星期五中午老闆都會請吃飯。頻繁到我自離開那間公司後,再也不吃老闆總是請我們吃的那間比薩店的任何食物。

另外一個福利是每年送一張機票給我回台灣,但只能在公司年底休兩星期的時候跟老闆一起走,再一起回來。我只運用了那個福利一次,因為當時年輕不在意,一點也不眷念台灣,不知道短暫到只能剛好調整時差的兩個星期可以怎麼打發。
沒有高薪挽留、沒有特好的福利梱綁,我在我已找不到任何樂趣的職位上坐立難安。然後發生了一件事: 公司最賴以生存的最大客戶公司的業務經理下錯一份大訂單,為了自保,他跟他的老闆說是我出錯貨。他傳過來的訂單白紙黑字,卻可以毫無廉恥的打電話來罵我怎麼可以搞砸這麼大一份訂單。才掛了業務經理的電話,換客戶公司老闆接龍再來罵第二回。

我滿肚子委屈看著老闆,縱使他英文表達能力不夠好,最少能叫我代寫email「提醒」客戶不能欺人太甚呀! 可是他靜靜的連安慰我受了委屈的話都沒有,默默的接受客戶出包、抹黑,完全單方吸收所有損失。他的「和氣」在面對南非這些豺狼虎豹並沒有辦法幫助他「生財」。當下我驚覺,我失去了在這裡做下的理由。

然後又發生了一件事: 我在兼職的語言學校將在下一年有一個全職的中文老師的缺,縱使知道那個缺有可能只是短暫一年的工作約,我還是毫不猶豫的請假去面試,因為教書兼職後找到工作的熱情。後來成功得到那個工作,才讓我明白我終於找到屬於我、適合我的工作。

我的本命職業
從那時起,我停止尋尋覓覓適合做什麼,我不再懷疑自己的能力,反而每年更上一層樓,在教學路上不斷精進,對教學的熱情不間斷的熊熊燃燒了十年。

三年前左右我開始斷斷續續又有了職業倦怠的現象。我自己分析出幾個原因,反反覆覆的克服了。但還是持續在觀望與思考,關於教學事業的未來,我還能有什麼其他選擇。當教學專精到這個程度,早就沒有年輕時說換工作就換的選擇了。


經歷了頭兩個工作產生的職業倦怠,學到主因是: 還未找到自己的方向,未認知自己強項。還好當時都發生意外讓我覺醒不能繼續在一個不適合我的職位上過一天算一天,離開是絕對的好選擇。但我還是不得不套句老話: 要離開一個工作前,還是要先找到下一個才能離開,就算這意味著一個很累的轉變期,比如: 我還未離開那個台灣老闆的公司,就開始在語言學校做週六的兼職,還好當時年輕體力好,一週工作六天當作在吃補。

我認為工作的倦怠感不完全來自工作本身,大環境的壓力也可能是主因之一。這兩年因疫情拖累,很多工作受到某種程度上的改變,我們的生活也受到干擾。綁手綁腳的疫情生活容易使人疲憊,也就可能認為一天要應付八小時的工作是讓自己倦怠的罪魁禍首,所以我稱這是個多事之秋,這時候生發的職業倦怠有可能是假象。

我和我面對的第三個職業倦怠感拉拉扯扯近三年了。因為愛了這個工作太多年,有太多的學生放不下,面對這次的倦怠感,我強迫讓自己習慣。一次次找方法、找事情讓自己轉移注,最新的解決方式就是寫作。我也偷偷的盼望,我現在在工作之餘特地撥出時間才能做到的寫作,可能正默默的在替我打開另一個十年的炙愛熱情。



💕若您能稍微感受到我字字刻劃的用心,請按「愛心」、「分享」、「收藏」,我會好感激!
👏請幫忙在下方的「拍手圖案」按五次,我將有機會獲得寫作創作的回饋喔。
53會員
42內容數
我十幾歲前在台灣長大,十幾歲後在南非成長的。在這條路上有很多可以可聊、可分享的。且聽我溫溫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