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連假的中秋文 | 如何在多事之秋面對職業倦怠 (上)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有一位友人兼忠實讀者「點播」,指定要我寫一篇勵志文給她。勵志文對我來說等於說教文,是我平常爬文時避之唯恐不及的文章類別,我怎麼捨得寫一篇來苦毒自己的朋友呢?

思考後,決定以能力所及把自己幾次遇上職業倦怠的經驗分享出來,看這當中有沒有哪一點值得參考來交差。
壞情況如壞天氣,最終總會盼來清爽的藍天和絃麗的彩虹。
在困境的心境
當我困在一個一時間無法脫離的困境時,就算頭上頂的是象徵希望的無涯無盡的藍天、閃亮奪目的太陽,身上被舒適宜人的氣候擁抱著,我依然覺的別人臉上的笑遠在世界的末端,傳入耳的笑聲存在於進不去的世界。受困於一個不再帶來樂趣、成就感、莫名的挫折感的工作,會讓我有如上的不存在感。

離開機場地勤工作
當我對踏入社會的第一個工作感到厭倦時,主管們怎麼看都面目可憎,常常覺得為什麼倒楣到每天要面對機車旅客,看到突然變成主管之一的同事心裡很會懷疑他是巴結哪個經理才升上去的。其實這些消極的內心對話,就是間接在告訴我,我開始厭倦這個工作了。

當時我在約堡機場當地勤人員,那個工作不如台灣機場工作人員般的光鮮亮麗。因為南非官方語言之一是英語,所以只要英語沒有溝通問題的人都可以輕輕鬆鬆進機場工作,基本學歷要求只有高中畢業。我剛畢業時,抱著我是大學文科畢業的嚴重自卑感,以為不是商科或工科畢業的我很難找到工作,所以一聽聞機場的工作好取得,我就一頭栽進。

剛進去時真的很喜歡那個工作,一大早趕著送走要飛離的旅客,然後再趕著接送剛下機抵達的旅客,每天遇到的旅客都不一樣,每天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很新奇,每天遇上的鳥事或樂事也都不同。隨時需要中英雙語轉換,也是我覺得很刺激的事。五點上班、三點下班的工作過的很充實,下班後還有時間再接家教或去做我喜歡的事,對年輕充滿動力的年輕人來說,每天過得滿滿的,很開心。

但我一個大學畢業生去做高中畢業生就可以做的工作,常常被同事問我為什麼要在機場那種鳥地方工作。會被稱為鳥地方的原因是約堡機場的地勤人員非常少人是直接受聘於航空公司,大部分都是受聘於外包公司,外包公司給地勤人員的待遇很差、工作環境不好、不體恤員工也少有升遷機會。所以除非升上主管,不然很少人能工作超過一年半。我到後來,居然自卑到不敢開口對人說我大學畢業,就怕被人說怎麼大學畢業生混得那麼差。

由於航空業是服務業,每天面對各式各樣的機車旅客機會非常高:
-拖到最後才來到登機櫃台的旅客會毫無廉恥的抗議為什麼不給他好位子;
-嘴巴有如壞掉的收音機的旅客會每三十秒問妳記不記得給他劃個好位子;
-明明在南非這個第三世界國家的電腦常常會當機是常態,我都很抱歉的道歉了,她還是刻意要在飛機上寫抗議信的商務艙旅客。害我在一個月後公司才收到抗議信後,下令要我寫書面報告。
雖然愈來愈習慣每天總會遇上鳥事裡的鳥人,但年輕不懂事的我總讓這些事往心裡去也就讓我愈來愈不開心。

另一個讓我愈來愈不開心的是,這個工作讓我愈來愈懷疑自身能力。每班飛機開放登機的時間就是那兩小時,開放登機的櫃台就是五~七個不定,所以面對一架波音747,每一個櫃台地勤在時間內要負責替三十五~五十個旅客辦好登機手續。當時的我不明白我是適合在我主導的環境以自己的時間才能好好工作的人。在吵雜、人多、事多、限時的環境工作,非我強項。那個工作讓我愈來愈覺得自己好笨,人愈多的班機,就愈傷我的自信。看著只有高中畢業的兩位同事,兩小時可以各辦理好七十人登機,總共完成半架飛機人數的神速,讓我深深懷疑人生,覺得自己一定是腦殘手殘才辦不到。

最後推倒駱駝的那根稻草是在機場工作唯一一次不小心的受傷。那天我依舊真心誠意的在外面的停機坪確認每個旅客上機,一不小心沒注意,在往後退讓給旅客過時,後腳硬生生的撞上後頭停放的一個運送行李的大型托架,馬上撞出一個傷口,當下覺得痛卻覺得還能走應該傷口小。等到回到機場大廳,卻愈來愈覺得痛到難行,一位機場保安看到我一拐一拐的關心問了一下,大概是她可以看清我的傷口沒有我想像的小,她很窩心的遞給我她口袋裡的止痛藥,叫我回到辦公室後先服用一下比較理想。

回到辦公室後,我的直屬主管剛好在,我跟他報告了我受傷的事,他毫不在乎的瞄了向我,隨口說:「回家再處理吧!」。他跟仇人同等的淡然表情,當下讓我下定決心,該走了。

幾個月後因感冒去看醫生,請醫生順便看一下那傷疤有沒有可能讓它消失。他專業一看感嘆說:「妳這傷口不大,卻有點深。當下應該要縫,才能不留疤。現在太遲了。」回頭去想,一個傷疤立馬刺激我離開一個我不適合的工作也算值得

小結論
一個不適合自己的工作經驗是好經驗,因為讓我學到自己的弱點,也才能進一步發現自己的長項。同時也使我明白,在一個不適合的工作發生的失敗,不能全然代表我個人的能力。更何況,如地勤那般多采多姿的工作,讓我在短時間裡看盡人生百態,遇到非常多「種類」的人類,除了幫助我積累與不同的人的相楚方式,更讓我的人生傳記裡增添了好幾篇有趣的故事。改天有空再來寫給你們聽!

接下來還有二則我的倦怠經驗,我們下篇見!



💕若您能稍微感受到我字字刻劃的用心,請按「愛心」、「分享」、「收藏」,我會好感激!
👏請幫忙在下方的「拍手圖案」按五次,我將有機會獲得寫作創作的回饋喔。
53會員
42內容數
我十幾歲前在台灣長大,十幾歲後在南非成長的。在這條路上有很多可以可聊、可分享的。且聽我溫溫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