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專注在個股長期的投資報酬率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Jackie:前幾章,我們談到,專業成功的投資老手和一般普通人的差異到底在哪裡?差別就在於做功課和蹲馬步的多寡,其實我也看過周遭很多做生意的親朋好友,他們在做生意之前,也都沒有任何研究,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我父母親戚,也是做這個生意,所以我也投入了這個生意。或者是因為我有這方面的經驗和專長,所以我投入了這個相關的生意。但是大部分的人也都沒有去好好研究,比如他們的未來潛在客戶是誰啊?未來的市場,然後在哪一個區做這個生意會最理想?長期的投資報酬率大概有多少?
我看過很多投資股票的新手,他們大概都想著,他們像功夫裡面的周星馳一樣,生下來就是武術奇才,筋骨異常,不用花費什麼功夫,就可以練成如來神掌。經過幾個月的股市驚魂,證明他們的筋骨,並沒有很特別,跟其他普通人一樣,慘賠收場。接下來的故事,我看了很多,他們就覺得自己沒有投資股票的命,只有好好乖乖地上班,才符合他們天生注定的命運。
以投資或做生意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投資報酬率(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資報酬率已經隱含了前景在裡面,之前我們說巴菲特的核心哲學之一:專注。我們應該要專注在這一點上面,而不要被其他的比較沒有相關的事物分心。
順帶一提,之前也談到這個平均本益比,我們還是要看股市整體的平均本益比,而不是看,比如只有道瓊斯指數或者是納斯達克指數,單一的指數而已。以納斯達克指數來說,他的平均本益比,通常會比道瓊斯指數高。因為他選擇出來的股票,是比較新興的高科技產業,投資大眾對他們抱有比較高的期待,因而會膨脹了股價。相反的,道瓊斯指數是比較傳統的一些產業,所以他的平均本益比會比較低。
我還是會以這個股市的整體平均本益比來作為參考。因為如果股市大崩盤的話,這裡所謂大崩盤,是指例如金融海嘯、新冠肺炎疫情、這種情況下就是萬股齊跌,不會只有納斯達克崩盤了,然後傳統產業股沒有崩盤,全世界的股市,應該都沒有這種現象。平常其實是會有類股輪動現象,舉例來說,就是這一陣子科技股狂漲,別的股票不太漲,可能過一陣子, 科技股跌,別的不太跌。這不是我指的崩盤。我說的崩盤是指大的經濟金融危機,通常整個市場都會受到嚴重影響。
指數畢竟只是一種概括的平均數字,不能完全反映市場上每個股票個別的狀況,就像我們常說的被平均出來的一個最後的數字。舉例來說,馬斯克跟我兩個人的平均財富,是900億美元,這個數字其實並沒有反映出實際的個別資產。只光看概括型的數字 ,會失去很多細節真相。
另外,我也是強調我們應該專注在個股的前景和業務上面,而不是一直專注在股市整體的表現。如果你一直專注在股市整體的表現,你會迷失方向,不知道要怎麼投資。所以我們還是要專注在個股的表現上面,而不是股市整體的起起伏伏。
我們也希望給予讀者一整套投資的思考方法,能夠培養讀者某個程度獨立自主的能力,能夠自主地判斷並且獨立買賣股票。而不希望讀者只是等著我們或哪個老師報特定的明牌,然後不加思索判斷就跟著買進、賣出,殺進、殺出,但是卻完全搞不清楚,買賣背後有什麼原因和投資哲學。這樣下來,十年以後,各位讀者還是不知道到底,要如何投資?這個部落格的目的是希望各位讀者能夠掌握一整套價值投資的技術和知識。而且這些投資的觀念,其實也可以用在其他地方,比如投資房地產,或者是自己做點小生意。雖然不是完全正向相關,但是大部分觀念是還是可以派得上用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ackie Jesse
    Jackie Jesse
    不管你是要熱炒、冷炒 、花式炒、左炒、右炒,炒人還是不幸被炒,看我們就一樣都不會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