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內/獨立的女人堅強背後的真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人時常聽他人稱讚她很獨立,不管什麼都自己來,小則出遠門,大的決定事務,不管是自己的還是家人的,旅遊或是搬家,在女人的帶領下,井然有緒,而工作上的強悍像是她與生俱來的。有什麼事問她,或是直接將事情交給她就可以了。
「早知道就不讓她去工作了,現在都要聽她的。」婆婆這麼說,她當作沒聽到。
如果照以前的個性,聽到這種話,只會覺得委屈,悶不吭聲,覺得被貼上惡媳婦的標籤了,覺得太有自己主見,似乎就不夠溫良恭儉讓,不過,現在,管它呢!
現在的她,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想要買什麼就買什麼,不再是那個可憐兮兮,只會伸手跟老公討錢的小媳婦,每次要錢時,都得將自己的姿態擺到最低,似乎沒有先生的話,就無法在這個家裡,甚至在這個社會上立足。不過,那個名義上稱為她的丈夫的男人,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只會躲起來,原本以為找到個可以依靠的男人的她,最後,還是得由她出來解決面對的事情,包括債務。
不管是大事、小事,來自各方面的問題,甚至還被人逼債,她咬牙撐過了,也在後來,她發現原來自己是可以解決問題的,原來不用依附其他人,她也可以活得很好,甚至處理的比那個被稱為「支柱」的男人更好。
當「支柱」歪斜,甚至失去作用,她只好去頂替那個位置,她才知道,原來自己是有能力去擔起這個家的。因為她發現,她必須要變得更強壯、羽翼張得更大,能力變得更強,才能守護她想要守護的。就算是假像,起碼在這後頭,她擁有掌控權。漸漸的,她出門不再報備,添購自己想要的東西,也不再委屈,她安排著大小事宜,照顧自己也照顧他人,覺得她是女人的獨立典範也越來越多,
「其實,有點累呢!」那時候,她靠著我,如此訴說。
「啊?」
「什麼獨立?還不是被逼出來的。因為我不能倒,一倒的話,就什麼都沒有了,連現在這間屋子都沒有了。」她開始訴說那不為其他人知的心事。「獨立當然很好,我知道,我現在愛去哪就去哪,老公、婆婆還會幫我顧小孩,我只要賺錢回來,他們就開心了。不過,他們從來沒有問過我累不累?我也想休息半年或八個月,什麼事也不要管,找個人可以依賴。不過……沒有那個人,所以我就繼續這樣囉!」她聳聳肩。
「你不喜歡你現在這個樣子嗎?」我問。
「其實……現在這個樣子,比以前還好呢!」她說。「只是……我比較喜歡的是我自己成長,自己想要改變,而不是因為家裡那堆烏煙氣的鳥事,而不得不出來討生活,那些事情甚至還不是我惹出來的呢!嫁過去還沒享福,就先幫忙扛債,現在他們可開心了,我賺得比我婆婆的兒子還要多,把債跟房貸都還掉了,我叫孩子的爸起碼拿點家用出來,他也不怎麼積極,雖然他在上班,但已經連續半年都沒有業績了,如果他到時被公司fire掉的話,是不是連家用也要我來扛?」
「那……你現在打算怎麼辦?」
「走一步、看一步囉!反正現在他們依賴著我,希望我成為他們的依靠,我說東,他還不敢往西,至於我婆婆……和他兒子一樣。既然想靠我的話,就不要做出讓我生氣的事。」她道。
我把她點的花茶,注入了她的杯子裡。而這個人們口中的女強人,只是想喘口氣,而應該是心靈港口的家庭,卻只是把她當做搖錢樹。說搖錢樹是過頭了些,但的確只要扯到跟錢有關的事情,都會伸手找她拿,她只能不斷的強大,在婚姻中握得更多的掌控權。因為那個家庭,是不會讓那個男人在離婚協議書簽下名字的,那個男人是軟爛了些,但至少,還沒有膽去做出背叛她的事情。
她的獨立是被動式,不情不願的。所以在獨立的時候,心中也有怨言,所以我不在她的面提到這兩個字,因為這兩個字只會讓她想到不愉快的生活。
或許,當她再更強大些,找到自我與婚姻的突破口時,獲得自由,那時候,就是她口中真正的獨立了。
79會員
266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步入婚姻的女人,就像伸手進恐怖箱/方晴君 步入婚姻的女人, 就像伸手進恐怖箱, 妳永遠不知道, 裡面是什麼在等妳。 如果有好隊友, 關關難過,關關過。 如果對方是個媽寶、阿嬤寶, 妳命都沒了, 可能也沒人鳥。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1-09-04
機智的醫生生活S2 ep5:婚姻中的女人是幸福的,還是心力交瘁的?今天是我離婚以來,第一次領悟到,其實婚姻制度,並非全都是壞處。 如何定義「女人」,尤其是婚姻關係中的女人? 婚姻如同原子彈炸毀所有,然而,也可能如同煙花一般燦爛奔放。
Thumbnail
avatar
下雨天很幸福
2021-07-19
明星旗袍婚禮照片強大的美麗男人和美麗的女人真的很愉快! 簡介:旗袍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拓展,也反映在婚禮文化中。例如,傳統的旗袍是婚禮上的光明景觀。不僅普通的人,還要許多明星我喜歡穿中華旗袍,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增加了大量的顏色。哪個明星的旗袍婚禮照片更好,讓我們一起看起來! 付辛博和穎兒 穎兒精緻的面部特徵和紅色修復和旗袍使其看起來非常溫柔和美麗。紅色
avatar
sdgsdf
2021-07-15
明星旗袍婚紗照哪個強 美麗的男人和美麗的女人,真的很享受!令人陶醉!簡介:旗袍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縮影,也體現在婚禮文化中。比如,傳統的旗袍就是婚禮上一道亮麗的風景。不僅是普通人,還有許多明星喜歡穿中國旗袍為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增添不少色彩。哪位明星的旗袍婚紗照比較好 讓我們和蕭邊一起看一看! 付辛博和穎兒 穎兒精緻的五官和紅色的修和旗袍讓它看起來非常溫柔美麗。紅綢
avatar
sdgsdf
2021-07-14
女同志婚姻記事(七):哪有人在一夜情後求婚的啊?!還堅持是我求的?吃完飯之後我們各自騎車回我家,那時我住在類似集合宿舍的地方,樓梯間很簡陋,還被Wei說我們是要回家,不是要去老舊的賓館耶!那時候我就開始有點擔心他看到我房間的反應了....... 如果想知道女同志的相識、相知、相惜,且雙方家族都知道的女同志婚姻,歡迎你追蹤專欄,將我們的相知事、婚姻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1-05-03
釀影癡|《女人碎片》:私密的「婚姻故事」,承擔自由的心碎與勇氣《女人碎片》在去年的威尼斯影展上頗受矚目,主角凡妮莎.柯比更以本片榮登影后,那時我只知道,這是一位母親剛生下便失去嬰孩的心碎故事。如今看完,發覺這其實也是另一部相愛卻衝突矛盾無解的「婚姻故事」,但同時,又遠遠不僅如此。它極其私密,卻又映照出廣泛的性別、社會面向,餘韻深刻悠長,直登我的年度最愛電影名單
Thumbnail
avatar
黃郁書
2021-01-19
《俗女養成記》/幸福或者婚姻(有人愛),是女人最終的快樂嗎?《俗女養成記》大概就是女版的《花甲男孩轉大人》吧!一樣是從南部去台北,一樣從台北回到南部,一樣被問著婚姻、未來,一樣有著許許多多其實就是日常的家族親友間往來的故事,但《俗女養成記》多了從女性的角度,從小比男性社會化的社交往來、察顏觀色,依循卻不完全遵守著應有的規矩,在其中掙扎、反抗、辨證中有了陳嘉玲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