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眠之夜 #下篇

2021/09/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打開手機,時鐘的倒計時,只剩一小時。我拿出錢包,把最後一張鈔票放在桌上,便起身離去。
再多走幾個街口,我來到了海邊。感覺天比進夜總會前更黑了。我倚在欄桿邊,看著無人的海。
對岸不同高樓建築,在散發著各自的色彩。那邊時刻在閃耀著,是一個離我很遠的世界。那邊的海也融入了不同色彩,像一條條脈絡一直彌漫開來,直到到我這邊才變得黑漆一片,似是無底深淵。跳進去,就會被立馬吞噬掉吧,我在心中盤算著,已有種想爬過欄桿的衝動了。最後我還是壓抑住,待時鐘響起再爬過去。
我坐在地上,對岸真的好美,我自言自語著。再回首,盡是舊式唐樓與等待被拆的舊工廠。大概再用一輩子的時間,我還是未能追上對岸的步伐吧。不過仔細想想,其實每個時代也總會有些犧牲品,我只不過不幸地成為其中一員罷了。這樣想,就會好受多了。
就在我閉著眼享受海風時,身後傳來一陣腳步聲。
「不妙!」我立即屏住了呼吸,心跳也好像隨之停頓了一下,「難道是警察?我可沒帶身份證。」我繼續閉著眼,假裝聽不見。
那腳步聲越來越大,最後,我感覺到他就停在我跟前,一動不動。等了大概一分鐘,我緩慢地睜開眼睛,出乎意料地,是個約莫十來歲的男孩。
「你好,叔叔。」他笑著揮了揮手,真沒禮貌,我才二十五歲欸。
「小朋友,」我勉強擠起笑容,「這麼晚了怎麼還未回家?」這個年齡就出來浪,也是少見。
你能陪我盪鞦韆嗎?」什麼?我皺起雙眉。「那邊好黑,沒人陪我的話我怕。」他無視了我的問題,指向不遠處的公園。
「等等,所以你到底是為什麼......」
「拜託你啦,拜託。」男孩打斷了我的話,捉緊我的手臂左右搖著,在裝可愛。
我看著他,心裏猜想該是還有時間,不陪他一下他也大概不會放過我,便嘆了口氣,站起來跟他到公園去。
「就是這裏!」男孩跑向了一個黑漆的角落,那裏只有遠處的街燈照著,依稀看到有兩個鞦韆。
男孩高興地坐上鞦韆,我站在一旁靜靜看著。
「所以你為什麼這麼晚還未回家?就為了來這盪鞦韆?」想了想,難道他家裏人都不管的嗎?
男孩看了看我,又瞥了眼一旁的鞦韆。「你坐上去我就告訴你。」他笑了笑。
我嘆了口氣,還是坐上去了。一坐,就感覺比起以前的鞦韆,這個變小了許多。
「我爺爺待我很好,常常買玩具給我。放學後便帶我來這盪韆鞦,天黑了,就帶我去吃好吃的。」男孩突然沒頭沒腦地說出這句。
「哦,那跟你...... 亅爺爺,我的爺爺也對我很好,然而這並不是我想聽的。
「他剛去世了。」男孩又打斷我的話,我看向他,他依舊一臉平靜,盪著鞦韆。
仔細一想,我的爺爺也是在我十多歲時去世。
「從今開始,就沒人理我了。」他補充了一句。
這時,男孩看準時機,雙腳猛地向後蹬,盪得更高了。
「那你父母?」我愣了一會,不自覺想起在爺爺去世後,就再也沒人理會我。
「父母?」他歪了歪腦袋,想了一會,「反正兩個都長期不在家,連我準備進哪間中學也不知道。」他仍是一臉輕描淡寫,彷彿在訴說著其他人的故事。
「那你......有沒有事?」我的心在隱隱作痛,我們實在有太多共通處了,不過說來奇怪,連自己也搞不好的人卻在關心別人。
「能有什麼是?生病的又不是我。」他越盪越高,我都有些擔心他會否掉下來了。
「就你不會傷心...... 類似的嗎?」他好像不太明白我在問什麼。
「當然,我非常傷心。」他點了點頭,回答著。
「那為什麼...... 」說真的,我完全看不出他有半分傷感之情。
「我不甘心啊,所以我要反抗。」他咬了咬牙關,雙腳用力又是一蹬。
「反抗?」是在與什麼反抗?為什麼要反抗?我輕輕地用雙腿蹬向後,鞦韆開始微微搖盪。
「人就是為反抗而生的啊。哭哭鬧鬧,算是個什麼東西!」男孩時而把身子傾前,時而昂後,隨著鞦韆搖晃著。「所以我要來盪鞦韆,有多高盪多高。」男孩好像微微笑了。
我雙腳用力向後蹬,鞦韆盪得越來越高。其實,我並不完全理解男孩在說什麼。然而不知為何,看著男孩盪來盪去,我也漸漸來了勁,也盪得很高了。
我抬頭看向天空,灰雲已悄悄散走,皎潔的彎月就在我跟前。好幾次我彷彿差點就能捉到它了。
就這樣,我們陷入了沉默,都在專心地盪鞦韆。
「鈴!鈴!鈴!」電話時鐘響起,硬生生地打破了令人陶醉的寧靜。
我閉起雙眼,站在欄桿上張開手臂,看向那無底的海,微微把身傾前。瞬間,刺骨的寒冷就像一條條細針刺向我的皮膚,我慢慢地,慢慢地往下墜,被無邊的黑暗吞噬著......
「大叔!你的電話響了啊。」在一旁,有把尖銳的聲音在叫我。
我睜開眼,仍在鞦韆上蕩著。
我看向男孩,男孩也正看著我,我們倆正在以不同節奏向上有向下盪著。在交錯的那瞬間,可清晰看到他的眼睛。四處一片昏暗,他的雙眼就像兒時常玩的玻璃彈珠,清晰中閃著一點光芒。
反抗。看著男孩,我腦內只剩下這二字了,反抗。
好像,這一刻,我明白些什麼了。
我雙腳猛地一蹬,鞦韆盪得比男孩更高了。
「管他的!」電話鈴聲還在響個不停,我在繼續盪著鞦韆。不知不覺間,我好像也隨著男孩笑了。
這時,太陽在我們朝著的方向升起了。看著有點刺眼,不過總算令公園不再昏暗。
「過了一個不眠之夜呢。」男孩看向我,笑得很是燦爛。
我也看向他了。此刻,我能肯定自己也跟著笑了。
「對啊。」不知為何,我笑得眼睛都鄒起來了,突然有個衝動,想在公園裏撒野奔跑。
再看向旁邊,男孩已然消失。
一個鞦韆,迎著黎明,盪得很高很高。
又一個不眠之夜,我還活著。
    冰酪
    冰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