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對自己誠實多一點,傷害就會少一點。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故事源起
前幾天遇到一位朋友,他很得意地告訴我,他投資了一筆國外商品,需把錢匯到國外,年報酬約為12%,8年後可以翻倍。不過有個但書,因為國外有洗錢防制的問題,會有8年的閉鎖期,意謂資金8年內都不能挪用。
想問大家若聽到如此高報酬的商品,內心是不是癢癢的,資金有多少就投多少?我們暫且先不討論他投資的商品細節,以及投資標的是否為合法管道。
有基本投資或理財觀念的人都知道,高報酬就等於高風險,卻有很多人都忽略這個問題。看到的只是報酬多少,來決定是不是要投資這個商品。
  • 自身經驗 & 失敗原因歸納
以我為例,我也曾經遇過類似問題,買了南非幣計價的高收益債。理專只會告訴你,每個月固定會配息,每個月都有現金可以運用,年報酬約為9%。過程中我沒有去查證及了解遊戲規則,沉浸在理專的話術中,這個商品我投資了4年,4年合約到期後呢?換算台幣,錢沒賺到,反而還倒賠,過程中是誰賺到?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這類投資誤區,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有經歷過,或者正在經歷中。4年前理專跟你說的話,4年後的結果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樣。這件事引起我想找出失敗的動力,後來透過書籍及網路研究與思考,發現這類型投資商品,其實是魔鬼藏在細節裡,有什麼細節是你沒察覺理專也沒告訴你的,整理如下:
1. 南非幣是個風險波動很高的貨幣,商品需要透過高配息才能吸引消費者買單。合約到期時,你可能有賺到外幣,但賠了匯差,這也是我合約到期卻賠錢的原因。
2. 銀行每年一定會收你至少2%的經理費及管銷費,銀行不會管你賺錢或賠錢,他一定會收。這就好像你買了一台車,不論你開多久,有無增值或貶值,你每年都要繳給政府固定的燃料稅。
3. 4年閉鎖期,期間你不能解約,若要解約需扣解約金,會從合約算起1至4年,解約金為4%遞減至1%不等。
4. 配息就像左手把錢換到右手,配息時淨值會掉,若配完息淨值沒有回補就等於沒有填息,這就是所謂的賺了配息而賠了價差。
5. 高收益債在債券市場是屬於風險最高的,市場上有人稱為垃圾級債券。相較於國家債券或投資等級債券,當有金融危機時,它通常波動的程度跟股市一樣,並沒有達到避險的成效。
  • 結論 & 建議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風險是來自於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由我的案例就可以驗證巴菲特說的話是事實。投資不外乎就是得誠實面對自己,你自己能承受多少風險,你就能得到多少的報酬。若只為了高報酬為忽略風險,其實你也將自己曝露在危機中。
有件事要特別留意,當有人急著要賣你一件投資商品時,你千萬要注意這個商品,究竟是賣你的人想賺你錢,還是這個投資商品真的可以為你賺錢。尊重你的錢,將它放在適當的管道上替你工作,經過長時間,你一定可以看到成果。後來跟那位朋友聊完天後,我發自內心地為他祈禱,希望他買的商品確實能幫他賺到如此豐厚的報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161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