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小丑一萬次嗎?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小丑》突破各種影展獲獎之後,評論者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一個個覺得堪稱英雄電影當中的經典作品。只要有人評不好,就有人認為是那個人不懂這部作品。
其實DC系列的電影說我完全沒有碰那是錯誤的,至少在影集發達的年代裡,蝙蝠俠、蜘蛛人、超人這三部我都看過,所以在以前漫威MCU與DC我會搞混這件事情,是因為小時候這三部作品總是被一起提及。
所以當然知道《小丑》這號人物。但是如同傳統英雄片對於反派腳色的定位「帶點神經病不切實際征服世界夢想的反派,滑稽極致的裝扮」,對於小丑刻版印象大致這樣。之後不再更動,是因為長大成人的我不曾去看過英雄影片相關的電影。
唯二看過的英雄電影,應該是《超人特攻隊》及《大英雄天團》兩部作品,而他們是動畫。(其實《七龍珠》也算吧?大笑)
如果不是因為進入《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世界當中,我可能甚至會連小丑的影評都不會看。因為我連英雄真人電影都不太愛看,怎麼可能再去看他們反派腳色的電影?
其實我非常好奇,如果脫去《小丑》這個故事設定的外殼,純粹就是演出「一個飽受霸凌,想要善良向上,最後扭曲變成變態殺人狂」,這樣的條件之下,是否仍舊會這麼受矚目?或許單純只是看演技的話仍舊是,但是大家仍舊要承認,即使《小丑》導演說這部作品與DC任何小丑設定無關,但是他仍舊是蝙蝠俠中的小丑。
不然導演不會跟記者說「即使票房無法勝過漫威,他仍舊拍出DC不同類型的電影,這是漫威拍不出來的」。最後他的新聞稿中,終究是DC蝙蝠俠內小丑的影兒。即使跳脫了框架仍舊還是有個框架在。
日本動漫看多了,細膩的去描寫一個變態殺人者因為創傷後而扭曲合理化自己殺人動機,這樣的作品仍舊是有的,但是前提是他有個強大的偵探對手,而或是「沉默的羔羊」「殺人者的記憶法」這樣設定的電影,我喜歡掛著變態卻又不失幽默風趣的作品,純粹黑暗的扭曲我也就單純不愛了。
因為沒有一絲正能量的電影,除非我是想不開,我平常工作已經接觸太多可憐可恨到極致的精神分裂病患,我不想再去看一部合理化自己痛苦,沒有救贖之後殺人的電影(所以我無法愛《大逃殺》就是如此)。
不是他不好,而是我純粹不愛。
如果那個「扭曲而痛快」是《小丑》形成的原因,那麼沒有啥內心戲的蕯諾斯,因為糧食短缺家鄉死一半開始以「減少宇宙人口一半」為征服全宇宙理由,薩諾斯有夢想正向一萬倍了吧(大笑)。
因為為了理想,他自己也犧牲也沒有問題,我覺得就很徹底了「邪惡正義」,即使是邪惡也是正能量。
當然這個無關《小丑》是否演技很好這件事情。因為我知道如果需要去分析《小丑》這部作品,我也深信瓦昆·菲尼克斯的演技一定可以打敗一切。
只是對我來說,我實在無法喜歡從頭到尾都是沉重議題的作品。所以只是單純不喜歡,無關作品的優秀度。我喜歡對於腳色有些空間讓我想像,還有有快樂與悲傷同時進行的作品。
如我即使看了《螢火蟲之墓》知道他是好電影,但是結局過於沉重,讓我知道然後不會想再看一次(太虐心了)
其實就連漫威執行部副總裁Victoria Alonso都坦言他確實對薩諾斯有興趣。他對薩諾斯的童年很感興趣,雖然我也不知道是否還能在某部電影裡看到薩諾斯,但他覺得了解薩諾斯如何變成現在這樣的人,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如果是這個,我還蠻有興趣去看,因為對復仇者聯盟內的腳色都有愛。
所以我會成為漫威迷而不是DC的原因,也許在不小心入坑的選擇上面已經有了答案,本人喜歡痛快的作品。
因為這篇文章許多奇妙的意見出現。假設前面總總有很多人認為「沒有看過不該表達自己的意見」,其實我也知道如果《奇異博士2》是恐怖到極致的電影,我也是要鼓起很大的勇氣去看(我討厭恐怖片),但也是推論我應該會怕。
預測我自己看了會有甚麼情況發生?或者是我想太多了也說不一定。因為覺得自己不會喜歡只是預想,說不一定有機會去看了會非常激賞男主角的演技,如通我愛上班奈狄克一樣?或者吧。

我只是本來就不愛看然後順便幫老薩做專題

之後有人大肆的筆戰,所以後來我就真的去看《小丑》,寫出兩篇深入評論,之後再發。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