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名字找回家:台劇《俗女養成記2》​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爭吵爆發問題浮現了,女人們的公路旅行也暫告段落,《俗女養成記2》第九帖,要和我們談談該如何「回家」。在嘉玲和嘉玲媽都選擇回家,回到心愛之人身邊時,記憶裡的嘉玲嬷卻曾經一度選擇離開了家⋯⋯。​
這就是我之所以如此喜歡《俗女養成記2》的原因所在,它更深入地展現劇中人物的心理變化,細膩地處理了長時間被忽略的,那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問題。其實,哪有什麼是不重要的?只要沒被解決的,都是重要的問題。​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2》劇照 ​ ​

我是李月英

當一個女人辛苦了大半輩子,卻還要被嫌棄番茄炒蛋炒得太乾,一件褲子也會洗到褪色;甚至連過個生日,明明自己是主角,卻要被丈夫自以為是的決定,不能吃鮮奶油,嘉玲嬷下定決心,要離開家裡獨自生活一段時間。​
中秋節那天,嘉玲嬷也回家團圓,當晚她要小嘉玲教她寫自己的名字。看著小嘉玲一筆一畫寫下自己的名字「李月英」時,嘉玲嬷還遲疑了一下:「我的名字是四個字。」小嘉玲這才意會過來,阿嬷早就習慣被稱呼「陳李月英」了。這個簡單的片段,其實點出了台灣早年女性出嫁以後,有「冠夫姓」的傳統。好像女人就真的只能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一旦嫁入夫家,就沒有了自己。​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2》劇照
番茄炒蛋要炒得是家人愛吃的口味,衣服也要洗得是家人滿意的樣子。可是,當嘉玲嬷照著小嘉玲的字跡一筆一畫描著自己的名字時,真的好開心好開心。原來,我的名字是「李月英」;原來,我喜歡吃酸一點、乾一點的番茄炒蛋。小嘉玲問阿嬷:「一個人搬出去住,妳快樂嗎?」雖然阿嬷只是笑而不答,可是卻讓人感覺到阿嬷知足的心意。她終於在多年之後又再次想起自己,原來叫作「李月英」。​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2》劇照

妳是我的老婆

至於嘉玲爸與嘉玲媽的心結,也總算得到開解。說穿了嘉玲媽難道就真的這麼在意那隻鳥(朱鶯)嗎?我想她只是希望丈夫能看見自己,一個不依附於陳家的自己,一個叫作「吳秀琴」的自己。所以,當她在餐廳偶遇朱鶯,誤以為朱鶯被身邊的男子下藥時,她才會毅然決然地將水潑在朱鶯臉上,只為了不讓朱鶯喝下那杯疑似被摻了藥的水。因為她真正在乎的,是丈夫對自己的在乎。​而她也是個再善良不過的女人。
畫面一轉,嘉玲爸正拖著菜籃回家,發現秀琴早就備好餐,洗好衣服,嘉玲爸藏不住的笑意全都掛在臉上。嘉玲爸也對秀琴認真講出了心裡話:「妳對我來說不是丫鬟,妳是我的老婆。」還有嘉玲爸的那句「對不起」,終於打動了秀琴的心。雖然那場對話以後,兩人依舊分房而睡,可是秀琴對嘉玲爸的愛和關心,早就在她專門為嘉玲爸又多加一件棉被時展露無遺了。​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2》劇照

房子永遠是妳的,我也是 ​ ​

還有本來下定決心要賣掉房子的嘉玲,當她看著來看房的甜蜜夫妻「嘻嘻嘻嘻」笑著講著未來住進新家以後的規劃時,簡直就想一拳揍在那對夫妻臉上。而到了交屋那天,捨不得房子,更捨不得永森的嘉玲,也在媽媽和弟弟的鼓勵之下,決定前去挽回自己的房子和愛人。​
嘉玲哭著將自己想說的話全部傾吐,直到那一刻她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嘉玲告訴永森:「這是我們的家。」接著,永森說:「這間房子我買了。」「房子永遠都是妳的,我也是。」看到這裡,真是令人感動得淚流滿面。後來,永森和嘉玲熱烈地擁吻,但嘉玲卻一直放屁,屁味臭到永森親不下去,大笑出來。只見嘉玲對著鏡頭氣惱地吶喊:「為什麼我的人生要這麼寫實?」嘉玲,妳的人生哪裡寫實了?妳能遇見這樣一個男人,早就是最美的童話、最浪漫的偶像劇了⋯⋯。​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2》劇照
第九帖裡,嘉明的生命同樣迎來重要的轉折,就是遠在英國的佑仔突然回來了。還有大表姐育萱,看著眼前甜蜜放閃的嘉玲和永森,育萱摸著手上的婚戒若有所思了起來,第九帖也在育萱即將搭車回家,嘉玲忽然擋在車子前阻止育萱的時候,戛然而止。《俗女養成記2》終於即將迎來大結局,面對佑仔和小杜,嘉明究竟該如何抉擇?育萱又該何去何從?成為了最後的兩道伏筆。大家是否也和我一樣,明明第九帖才剛剛播映結束,又等不及想看第十帖了呢?​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