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仙醫郎》離恨城 1-4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沈歆謝道:「有勞兩位姑娘了。」
三人一路說話間,阿素突然道:「沈郎中,到了。」
沈歆順著阿素指的方向看去,原來他們站在山丘上,竹林的邊緣,離恨城就在山丘腳下。已經是夕陽西下,紅霞晚雲的時分,城裡燈火點點,炊煙裊裊。
突然間,沈歆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這樣的夕晚,這樣的燈火,這樣的,淡淡的煙火香。他深吸一口氣,又長長地吐了一口氣。究竟在何時,何地,和何人也曾一起望過這般情景?
「郎中,我們姊妹要帶你進城,你可抓好了。」阿素說道,與小青一人一邊緊緊地挽住他的左右兩胳膊,他還沒來得及出聲,身體忽然一輕,飛在空中,又輕輕地落到了山腳下的地面上。
沈歆忍不住輕笑一聲。
小青問道:「郎中,笑什麼呢?」
沈歆道:「剛才我們閒談,你們一直避而不答究竟你們是人還是妖,現下,你們還能否認你們不是人嗎?」
小青嗔道:「在離恨城,問對方是人是鬼,是一件很失禮的事。是人,不是人,真的有這麼重要嗎?我看郎中才奇特呢。普通人被這樣來一下,早就嚇死了,你卻還談笑風生。」
沈歆笑道:「怪事我見得多了,見怪不怪。」
小青道:「說到這個,我才要問你是不是人呢!瞧你這張臉,哪來這麼俊俏的郎中,一身白衣,又一副歷盡滄桑的模樣,你該不會就是傳聞的那位『半仙醫郎』吧?」
沈歆微微低了頭,不語。
小青又道:「那位『半仙醫郎』聽說年紀不小了,有九百多歲了吧?人的壽命有限,再怎麼活到天年,九百多歲也實在太有違天理了。那麼,他究竟是人,非人?」
小青還要再說,阿素打斷道:「好了,小青,別再胡說八道了。沈郎中,我們現下已經來到離恨城城門口了。」
沈歆打量著眼前的城門,也沒什麼特別,就和他見過的許多城門無異,只是看上去年份久遠。城門前有著一群守衛,城門口還擺著一面和人身幾乎同等的光滑大鏡子。有一條人龍排在鏡子前,依序在鏡子前站了站,守衛就放他們進城。
阿素看出沈歆對城門口放著一面鏡子頗有疑惑,解釋道:「這面鏡子是城主設的。凡是要入城的人,都得在前面照一照。如果是仙界來的,那映在鏡子裡的影兒就會發光;凡人的話,鏡子不會發光。還有,假如有攜帶任何仙界來的物件,鏡像裡的那個物件也會發光。凡是仙界來的仙人或修仙之師,以及仙界的物件,通通不能進到城裡來。」
沈歆疑道:「為什麼?城主為什麼這麼提防仙界?」
阿素道:「這就不知道了。聽說,城主特別討厭仙界來的人。」
沈歆暗忖,估計我也進不了這城了。這一輩子,我和仙界的關係匪淺,那我要如何醫治城主呢?
正想間,也輪到他們了。守衛之一認出小青和阿素,笑著打了招呼。儘管相識,守衛也不曾放水,小青和阿素也不曾佔便宜,也分別到鏡子前面照了一下,然後就被放進城。
輪到沈歆,沈歆暗中吸了一口氣,走到鏡前。剛在鏡子前站定,他又突然想到,自己的藥箱裡有蒙萌仙師給的「化凝散」,「糟了,就算我沒被鏡子顯出來,這兩丸藥肯定也要在鏡子裡現形的。」
「站好,面向鏡子。」守衛出聲命令。
沈歆有點點的膽戰心驚地轉過來,正面面向鏡子。
「看你磨磨蹭蹭的樣子,怎麼,難道身上藏了什麼東西不成?」守衛喝道,開始對沈歆有點兒懷疑。
「守衛大哥,這是我頭一回來,這還是第一遭遇到入城要照鏡子呢。」沈歆趕忙收斂心神,端端正正地在鏡子面前站好,往鏡子裡的自己看了一眼。
「好了,放過。」堅守的守衛審查過鏡子裡的影像,揮手讓沈歆入城。
過了?沈歆又往鏡子裡瞧了一眼,鏡子裡面老老實實映著他的影像,沒有任何的發光,就連他的藥箱行囊也是。
「所以說,沈郎中果然是人嘛。」小青揶揄道。
「誰說我不是人了?」沈歆揶揄回去。
「好了,進得離恨城來,還得做一件事。」阿素說道,「沈郎中,我們帶你去換錢。」
「換錢?」
「是啊,離恨城裡用的是自己一套貨幣,凡人要進城買賣的話,就要兌換錢幣。同理,鬼域來的妖鬼,也必須換成了離恨城的錢幣才能與人做買賣。出城時,再把離恨城的錢幣換回自己的錢幣。不過,每次入城兌換時,現在離恨城都會要收三釐的錢。」阿素解釋道。
「很久以前只收一釐。」小青撇嘴。
「那麼,城主很有錢了?」沈歆打趣。
「豈止有錢,根本是鬼域人間的首富!只是不太為人知罷了。」小青道。
「錢莊就在城門口這兒。沈郎中,你想兌換多少錢?」阿素問。
「我就只有二兩。都拿去換了吧。」
錢莊搭建的也很簡單,沒有前門,只有幾個窗口,每間窗口都有欄杆攔著,下面留著手能伸進的空檔,每個窗口裡都有一位辦事員,每個窗外都守著兩位守衛。其中有幾個窗口上面掛著「兌」的牌子,有兩個窗口上面則掛著「貸」的牌子。阿素和小青領著沈歆來到其中一個「兌」的窗口。
裡頭一人稍稍探了頭出來,打量了一下沈歆,問:「兌出?兌進?」
沈歆一時不知怎麼回答,小青代替他回答:「兌進,二兩。」又催促沈歆快些把銀子拿出來,透過窗口底下的空檔遞進去。
裡頭辦事員一邊算著錢,道:「收你三釐,四十五文。」沈歆忙在錢袋裡翻找,恰巧有些零的,如數交給辦事員。辦事員又問:「要全換成花幣,還是要點白瑛?」
小青代答:「一枚白蓮子,兩百五十枚花幣。」
辦事員應了,數好錢裝在一小木碗裡遞出來,打量了一下沈歆一行人,問道:「既然是這公子換錢,怎麼是你這小丫頭插嘴呢?」
小青笑:「郎中第一次來,所以不熟悉。沈郎中,錢你可拿好。」
「郎中?呵,我們離恨城什麼都有,就沒有郎中,也不需要郎中。郎中啊,你可在我們這兒賺不到一個子兒唷。」

兩姑娘拉著沈郎中離開了錢莊,便要沈歆拿出剛剛兌換的錢來瞧一瞧。仔細數完瞧完後,沈歆好奇問道:「這兌率是多少?怎麼覺得好像比二兩還要少?」
小青笑道:「人間四文錢相當於離恨城的一文錢。離恨城的一文錢就是這個,」小青拿起一枚銅幣,「這一文錢的銅板又叫做花幣。」
沈歆細看,是一枚鑄造精緻的五瓣桃花幣,中央花蕊處中空,可以穿繩。手上的花幣正好是五十枚一吊。
小青接著拿起唯一的白玉般的圓珠,道:「這是白蓮子,是這兒的白瑛石做的,雕刻成蓮子的形狀。一顆白蓮子相當於五百枚桃花幣。我們這兒還有用金箔銀箔做的織箔,挺小巧,方便攜帶。銀織箔上面鏤有芍藥花,又叫做銀芍藥,渾名叫銀湯匙;金織箔上面鏤的是牡丹花,自然就叫做金牡丹。一朵銀芍藥要用十五顆白蓮子來換,一朵金牡丹等於十朵銀芍藥。」
「小青和阿素,你們身上可有金牡丹和銀芍藥讓我瞧一瞧?」沈歆好奇問道。
「沒呢!今天我和姊姊身上帶的錢都不多。頂多就只是十顆白蓮子。你真想要看,帶你去賭場瞧一瞧。順道也讓你看看離恨城。」
小青拉著沈歆,和阿素忙忙地隱身入了離恨城的一條賭巷。賭巷裡燈火通明,吆喝聲四起,一場場賭攤都聚滿了人。沈歆心中一動,偷偷閉上雙眼,心裡默念一句咒語,再打開眼睛,卻發現眼前那群聚賭的人們,看著還是人們。在旁的阿素忍不住偷偷一笑,沈歆便知道阿素肯定知道他在做什麼。「阿素姑娘,我只是。。。」沈歆有點尷尬。
「沈郎中,『破障視』在離恨城是不管用的。」阿素輕聲道,「城主給離恨城施了一些咒法,其中之一就是任何人都無法用『破障視』去辨別對方是人還是鬼。如此一來,就比較沒有人鬼互相歧視這件事。」
「可是鬼能夠不用任何咒術就能夠辨別人與鬼呀?」
「城主的另一項咒法,就是鬼不能分辨對方是人還是鬼。」
「城主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他不希望在這個人鬼交錯的城裡,產生人鬼紛爭。任何的紛爭,都只問事不問身份。」
沈歆頭次聽說,暗暗稱奇。小青在賭攤那兒觀望了一陣子,也加入賭局,跟著大夥兒喊著「大」或「小」。
「小青姑娘喜歡賭錢,這可不太好呀。」沈歆苦笑道。
「別擔心,小青有他法子。」
「那麼,在這城裡,妖鬼能施展法術妖術?」
「不能。這也是城主設下的屏障。」
兩人正說著,小青那兒歡呼了起來,急匆匆地收了贏錢往他們這兒跑來。
「瞧!」小青攤開手掌給沈歆看,「金牡丹和銀芍藥!我贏的。」
沈歆拿起那兩片織箔,大小如拇指大小,上面精巧細密地織著牡丹花和芍藥花。他讚賞一會兒做工細膩,巧奪天工,便要還小青。小青搖頭道:「給你的。你身上的錢不夠,離恨城好吃好玩的多太多去了,你那一點錢大概半個晚上就會花光的。算是我們姊妹倆給你的見面禮。」
「沈郎中,」阿素巧笑道:「你到現在都還沒跟我們說,你到離恨城來,是做什麼?離恨城是個鬼聚人散的地方,自然就不需要一位醫人的郎中。這兒也是圖利的人往來之處,但是沈郎中看上去也不是一位汲汲營利之人。」
沈歆心中暗忖,仙師託我之事必定茲事體大,若我直接和小青與阿素說,是為了給他們的城主治病,肯定引起一堆懷疑,而這裡不是人間,她們若是用強,我就算會些仙術,也難脫身。這兩位小姑娘可真是精呀。
於是,他笑道:「蒙二位姑娘一路盛情相待,在下就實情相告了。不瞞二位,我一路走醫過來,發現附近有些村莊的村民飽受鬱症折磨,歸根結底,是喝了某些井的井水之故。而那些井水,又是滲了一些引愁江的水,才造成村民生病。我聽說引愁江的源頭在離恨城的城裡,想著,若是來看一看,興許有些什麼法子,變換一下引愁江的水性。」
兩個姑娘邊聽邊點頭,沈歆心中才鬆了一口氣。阿素道:「既然如此,你得去見見城主呢。」
「若兩位姑娘願意引薦我給城主,在下感激不盡。」
小青和阿素突然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引薦?太正經八百啦。」小青道。
「我們姊妹倆其實是城主的下屬,在離恨城裡修煉的兩隻小精。直接帶你去和他喝茶吃酒,最容易不過。」阿素說。
沈歆謝過了,阿素便提議今夜先找地方住下,明日再議,於是便領著他沿著大街小巷地走,往他們口中說的一處客棧前去。
「姑娘們可否跟說說這魚城主的事兒?」沈歆問到,心想從這兩位魚珠郎的近從再打聽一點消息。
「這個嘛,說起來不好說,也不是不好說。」小青道:「城主有幾個別人給的外號,人們稱他『仙鬼巫』,鬼域稱他為『花蝶元君』,而聽說仙界則叫他『滅元妖祖』。」
「從外號聽著,人間稱他是巫,是能與鬼神溝通的人,又把仙、鬼加諸他身上,代表人們對他充滿崇敬和畏懼;仙界對他厭惡,才稱之為妖;而他對鬼域的妖鬼來說,卻是體貼之人,也是無私之人,才尊稱他一聲元君。這就是小青所謂的好說的部分。」阿素解釋。
「恩。。。那麼,『滅元』、『花蝶』又作何解釋?」沈歆問。
「就算如我們姊妹倆如此親近的侍從,也無法得知『滅元』二字的由來,城主也從來不肯說為什麼,」阿素說,小青接著道:「『花蝶』則說的是城主乃一護花惜蝶之人。」
沒來由地,沈歆覺得心中一動。護花惜蝶呀,好像誰也是如此呢?
「到了。」小青指指面前的客棧,上頭掛著「悅客樓」的牌子。「城主行蹤不定,但是最喜歡到這裡來吃酒,指不定很快就能碰到他了。」
三人踏入客棧,小二的忙迎上來,看見是小青和阿素,又帶著沈歆,笑道:「二位姑娘,這幾日都沒上我們這兒來了,還以為姑娘們嫌棄我們了呢。裡邊請,你們常用的雅間一直備著。這位是你們帶來的客人吧?快請,要住房嗎?」
「怎麼會嫌棄你們了呢?這兒的桂花糕和梨花糖是最好的,怎麼能忘了呢!」小青笑著說道:「這位是我們在外頭認識的朋友,我們都叫他沈郎中,想在離恨城小住一陣子。就給他安排一間上好的雅房吧!」
「好咧。」
「小二,隨便什麼房間都行,不用太好的。」沈歆忙道,心中估算著身上的錢。
「不礙事,郎中的房錢我們出。」阿素道,背後偷偷遞給小二一個錢囊。小二更滿臉盈盈滿笑,替他們點了小青和阿素常點的菜,趕緊去後頭吩咐去了。
「這怎麼好意思呢。」沈歆不好意思笑道:「我和兩位相識未深,怎好勞二位替我破費。」
「等你在這兒找到營生,再慢慢還我們唄。」小青俏皮地眨眼說。
兩個姑娘喝完一碗茶後,互看一眼,一同起身,道:「沈郎中,我們還有其他事,就先退下了。今晚的酒菜錢都已先付了,郎中不用煩心。」
沈歆見兩位姑娘如此,也就不再推卻,與姑娘們告辭,復又坐下,給自己斟了一碗茶。
茶香清幽,混著一些花香,沈歆飲下,只覺得心中好久沒這麼舒暢。他四下觀望,這雅間寬敞,又擺有青花瓷瓶等擺飾,倒也清幽。他起身走到櫺窗前,推開窗扇,外頭一輪銀月高掛。他注目著明月一陣子,又隨意張望,看見不遠處的屋頂上有一閒坐人影。遠遠瞧去,那人斜倚,手舉一葫蘆,一邊飲酒,一邊賞月。
「公子!」沈歆朝那人喚道:「我這兒有酒菜,不嫌棄的話,要不要一同吃酒賞月?」
語畢,只見那人影怔了一下,隨即騰頂而起,飛身而來,屈膝蹲落在窗台。沈歆這才好好地看清楚了此人模樣,只見一雙星目如炬,長眉如劍,俊美略滲邪魅,冷漠中透著骨子裡的熱血。一身夜青藍衣,上透有絲絲縷縷的銀色繡線。青衣男子蹲在窗台上,貼著鼻子地盯著沈歆許久,沈默不語,可是又似乎有千言萬語梗在他的喉頭,不知該先說哪一句。
沈歆被他盯得有點尷尬,柔笑道:「公子,賞光和我共用點酒菜?小二估計等下就上菜來了。」
「好。」那男子簡短的應了一聲,躍下了窗台,自在地走到桌邊坐下,又轉頭盯著沈歆看。
「在下沈歆,是個郎中,敢問公子貴姓大名?」
那男子收回了如炬的目光,再看向沈歆時,已經溫馴許多,笑道:「我叫魚珠郎。」
3.5K會員
491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半仙醫郎》離恨城 1-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半仙醫郎》離恨城 1-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半仙醫郎》離恨城 1-3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森的咖啡小角落 #3 - 為期半年的駐點心得|從一個人改變,到兩個人改變,再變成一群人一起改變「一個讓彼此放鬆交流的空間。」 這是我的夢想,也是我想要打造的空間,而我在相信世代的公益咖啡師計畫中實現了。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2-31
(一個專做美妝保養廣告的文案卻)肌斷食半年之心得分享現在,我不再是「都是為你好」情緒勒索式的保養肌膚,更自然更輕鬆卻更有效。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3-12-04
AI朗讀: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本片原文: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 https://vocus.cc/article/6541f348fd89780001049413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09
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這篇文章分享了吳氏日文學習者的真實感受和學習成果。學習者們在短時間內體驗到了顯著的進步,從提高閱讀速度到理解日常生活和專業領域的日文文章。許多學習者表示,他們能夠在看日本節目時理解整句話,而不僅僅是單個單詞。有人在短短的學習期間內就能理解40%的日文繪本內容,感到非常驚訝和快樂。學習者們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01
《表達吸睛》│半天就學得會的表達術最近剛結束學期的期末報告週,總算撐過了大大小小的報告攻勢,對於上台報告的結果有好有壞,正想著怎麼調整比較好時,一則圖書館預約借書的來信通知巧秒地捎來,表達吸睛:從個人到小組,重量級講師教你的升級說話課,正好是我現在所需要的,來得早不如來的巧,藉這巧勁,不到半天時間就將內容啃食完畢,作者曾培祐以講師的
Thumbnail
avatar
黃鼎詒
2022-12-23
《穿成錦鯉小夫郎》作者:池翎 4星書名:穿成錦鯉小夫郎 作者:池翎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古代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穿越、萌寵、萌娃、甜寵文、種田文、生子 評分【滿分5顆星】:4顆星 心得: 小受軟萌傻的個性真的很符合錦鯉的個性,如果是草魚的話,就是溫馴木訥,孔雀魚就是傲嬌愛俏,吳鍋魚是兇猛霸道……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13
《 願你在深淵盛放》:那些終將離去的事物,注定是一場蒼白的擁有 pt.1絕望的不是疼痛,是我現在荊棘裡頭破血流體無完膚的時候,我呼喊的每一句話,都沒有任何人回應。
Thumbnail
avatar
捲末
2022-11-11
《近距離交錯》4、簽名會1善筠若一邊輕快地唱著歌,一邊笑著跟對方點頭表示沒關係。 人群紛紛從他們眼前匆匆路過,幾乎沒有人停下來觀看他們的表演。 温郁歡在心裡稍微嘆口氣,但是臉上仍舊保持笑容。
Thumbnail
avatar
流鳶華
2022-02-03
《俗女養成記》▍跳脫無從定義的框架,就不枉費狼狽一場 ▍無臉畫電影近期開播第二季的劇集《俗女養成記》,不僅原班人馬回歸,更加入了許多令人期待的演員卡司,2019年播出的第一季,無論是當年的金鐘成績又或口碑聲量都有非常好的回饋。或許我們都曾像故事中的陳嘉玲,以為拿到的劇本定會成為社會審美中的「淑女」,不料,卻走啊走成了進退兩難的「俗女」。
Thumbnail
avatar
無臉男女
202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