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仙醫郎》離恨城 1-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叮鈴叮鈴,郎中的搖鈴隨著走路的步伐晃響著。有一個子中高,身襲白衣,頭帶斗笠的青年公子,身上揹著竹製藥箱,一步一步地在鄉間小道上走著。他停下了步伐擦擦汗,仰頭望了望天。
「入秋了,日頭還是如此烈。」青年公子擦了擦額頭上的汗水,拿出竹筒水壺喝了水。
「水也將飲盡,希望前面有戶人家才好,討點水喝。」公子自言自語,收好了水壺,又再度不疾不徐地前進。
傍晚時份,青年公子終於走到某處村落的入口。夕陽餘暉染紅了他一身白衣,也映得他臉上紅紅的,襯托地他眼裡波瀾不興。村裡走動的人不多,他問了何處能歇個腳,有一滿面憂容的老漢給他指了方向,他便來到了村裡的某處客棧。入了客棧,他隨意揀了一張乾淨桌子坐下,卸下藥箱,讓小二先給他的水壺裝滿了水來,又沏了茶。他喝著茶,環顧了一下,發現這間小客棧也只有寥寥四五人,各自在桌前緩緩獨酌。
這時,有一流浪說書的走進客棧,拉住小二要茶水喝,又問能否在這間客棧說個書,賺幾個子兒。小二訕笑道:「說書的,我們這兒最近一個月來,生意不大好,來這兒喝酒的客人們的沒啥心思說笑,你在這兒,賺不了幾個錢的。」
說書的求道:「我這人做什麼不行,就只有耍嘴皮子行,興許讓我說上個兩三折,愛聽的人多了起來,你這生意兒也就好起來了。」
小二面有難色道:「要讓你說上一兩折,原不是難事。只是這一個月下來,我們的生意清減許多,就算你在這裡說了一個折子,卻沒人賞臉,按老規矩,我們店家還是得給你錢,這不是讓我們更難挨了嘛。」
一旁喝茶休息的白衣公子在旁聽他們講著,插嘴道:「小二的,可巧我就想聽聽這老先生說書,賞錢就由我來出吧。」他從懷裡拿出一小錦包,掏出半吊銅錢,說書的忙欣喜地接了,小二臉上也笑顏逐開:「公子,想來點什麼酒菜?我們這兒什麼都有,儘管吩咐。」
白衣公子抬頭看著小二微微一笑。這一笑,小二突然感覺如身置暖春,鳥語花香,恍了神,心中直道:「真美的公子!菩薩神仙也不過如此吧!」
「有湯麵麼?」白衣公子連喚小二幾聲,才把小二喚回了神,繼續吩咐道:「要一碗湯麵,素的。有什麼素的小菜,給我幾小碟。」
說書的老先生望著小二有點痴痴迷迷離去的身影,笑問:「公子貴姓?做何行當?想聽點什麼?」
「敝姓沈,單名一個歆字。是個給人看病的郎中。老先生說什麼都好,我也沒什麼偏好。」
說書的打量了沈歆一眼,一襲素白衣裳沒有任何紋飾,長眉秀目,俊美不剛,道:「沈公子相貌非凡,頗有道骨仙氣,不如,我給您說一個神仙的故事吧。」
沈歆笑道:「我不過就是位凡夫俗子,何來仙風道骨。估計是這身白衣的緣故吧。」
說書的一邊準備著唱板道具,一邊道:「我這身老骨頭走江湖也有幾十年的光景了,聽過的稀奇古怪的事兒也不算少。傳聞說,有一俊美的郎中,在人世間給人治病走了六百年,人稱『半仙醫郎』。我四處游走這許多地方,嘴上有毛沒毛的郎中見過不少,從未見到和半仙醫郎描述相似的。你倒是看上去有點兒像。」
「老先生多誇了。」沈歆笑答,臉上掠過一絲苦澀,笑問:「老先生可想吃點什麼東西?我等等讓小二準備下去。」
「一盤熟牛肉,一壺上好酒。」說書的整整道具,站起身來,倒了一碗茶,咕嘟咕嘟地喝著潤潤嗓。
沈歆心中暗道:「熟牛肉和好酒,這兩樣東西聽著好生熟悉,是哪位以前舊識也曾愛吃過?罷了罷了,過去的事,都已經記不清了。」
「遙說那多少千年前,女媧補天後,天女降生前,」說書的搖起唱板,響亮地說唱道:「聽說那,三生石畔十里遙,座落著一處萬艷窟。那萬艷窟裡可真是別有洞天!
爭妍奪艷千花開,斑斕燦目彩蝶來。
說那萬艷窟裡的花兒,可只是天上有。咱們天女用的花兒,全都只往那萬艷窟裡採。那兒的花既然是神仙的花,落到人間來也是不凡,插在瓶裡百年不凋,花香連年。看官們恐怕聽煩了吧?且讓我再說說那三生石畔,有了什麼稀奇事。」
沈歆喝茶聽書,輕聲吩咐上菜的小二去給說書老先生打壺好酒和切盤牛肉,便再度環伺在客棧裡的客人。他以為這些人也會豎耳聽書,卻發現他們仍舊木然地喝酒,面無喜色,只有愁容,心下覺得奇怪。
「話說那三生石畔,有一株離群而生的擬蝶蘭。孤芳自賞,悠然自在。那可巧不巧,飛來一隻離群訪花的蝴蝶,恰恰地發現了這株擬蝶蘭。日子久了,這蝶日日來,那花天天盼。多少百年過去了,這蝶和那擬蝶蘭修得人形,常常相依相伴,徜徉在那三生石畔。
某日,這仙蝶凡心偶熾,聽說那凡間也有似錦繁花,也想到凡間去訪一訪。於是,這仙蝶便在掛上了號,候著到人間投個凡胎。那擬蝶蘭見仙蝶要去凡間,便也想跟著一起投了凡胎。
掌管生死簿和因緣簿的判官問了擬蝶蘭:『去趟凡間不容易,總會惹些塵埃。那仙蝶自有他的命劫,須得下這一趟凡間,你又是因何著想,要下這凡間?』
那擬蝶蘭毫不猶豫地說道:『我本是單株花,從未有人賞。為報仙蝶知己恩,也願下凡間走一遭。若他有什麼凶煞劫難,我願違天逆地擋下來。』
這擬蝶花也掛了號,領了牌,蝶花紛紛投了胎。一為某國殿下,一為虎將之後。。。。」
3.5K會員
491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森的咖啡小角落 #3 - 為期半年的駐點心得|從一個人改變,到兩個人改變,再變成一群人一起改變「一個讓彼此放鬆交流的空間。」 這是我的夢想,也是我想要打造的空間,而我在相信世代的公益咖啡師計畫中實現了。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2-31
(一個專做美妝保養廣告的文案卻)肌斷食半年之心得分享現在,我不再是「都是為你好」情緒勒索式的保養肌膚,更自然更輕鬆卻更有效。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3-12-04
AI朗讀: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本片原文: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 https://vocus.cc/article/6541f348fd89780001049413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09
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這篇文章分享了吳氏日文學習者的真實感受和學習成果。學習者們在短時間內體驗到了顯著的進步,從提高閱讀速度到理解日常生活和專業領域的日文文章。許多學習者表示,他們能夠在看日本節目時理解整句話,而不僅僅是單個單詞。有人在短短的學習期間內就能理解40%的日文繪本內容,感到非常驚訝和快樂。學習者們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01
《表達吸睛》│半天就學得會的表達術最近剛結束學期的期末報告週,總算撐過了大大小小的報告攻勢,對於上台報告的結果有好有壞,正想著怎麼調整比較好時,一則圖書館預約借書的來信通知巧秒地捎來,表達吸睛:從個人到小組,重量級講師教你的升級說話課,正好是我現在所需要的,來得早不如來的巧,藉這巧勁,不到半天時間就將內容啃食完畢,作者曾培祐以講師的
Thumbnail
avatar
黃鼎詒
2022-12-23
《 願你在深淵盛放》:那些終將離去的事物,注定是一場蒼白的擁有 pt.1絕望的不是疼痛,是我現在荊棘裡頭破血流體無完膚的時候,我呼喊的每一句話,都沒有任何人回應。
Thumbnail
avatar
捲末
2022-11-11
【專輯聽後感】張涵真《半天假》/2018*原文在2019.08.12,發表於痞客邦部落格,經些許修改後在此發布。   如果要為這張專輯下一個形容詞,我會說是「純粹的」。用很純粹的編製,很純粹地表現她的個性和角度,也許是:直率、幽默、細膩或冷靜……就像每個人都有那麼多面向一樣。乍聽可能貼上「小清新」標籤,可能不夠有記憶點,但覺得她既親切唱
Thumbnail
avatar
T.T.
2021-07-18
《最高學以致用法》--藉由「知識輸出」讓你成為稀少的1%人才數位資訊社會裡,扮演情報發送者的角色的只有1%,其餘99%的人都是情報接收者。而影響力,甚至是金錢收入,都會落在情報發送者身上,所以從現在起設法養成持續「知識輸出」的習慣,正是幫你成為那稀少的1%的最好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7-24
《南美》危機說來就來!一夕之間,一無所有,一切歸零。(Part-1)最快樂的事,莫過於是踏上旅行; 最悲慘的事,更是旅行中所遇到的危機。 你也曾經在旅行中遇人不淑嗎? 這一晚所有貴重物品遭竊,可說是希望全滅、悲慘結果幾乎已成定局的晶晶,為了讓自己重新找回生命動力, 隔天,只好帶著【oo】,拎著一頂帽子, 走上街頭賣藝,向世人銷售希望去!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