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仙醫郎》離恨城 1-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待得老先生說書完畢,沈歆喝了個采,卻發現只有自己一個人叫好,那幾個客人仍然木木地為自己斟酒。其中一人甚至捂起面來,嗚咽起來。
沈歆招呼著說書的和自己同桌吃飯,又把小二的喚來問道:「小二的,這客棧裡的客人們是怎麼了?個個愁眉不展,了無生色。老先生剛剛說的書很有些意思,就算他們不賞臉,也用不著哭喪著臉吧?」
小二嘆了口氣說:「唉,正是這樣,我們村裡的客棧酒肆的生意消減很多,快撐不下去了。也不知道為什麼,約莫三個多月前,這村裡人們紛紛開始鬱鬱寡歡,過了幾天,竟然有些人接連地自我了斷,也不知是中了什麼邪。」
沈歆心裡琢磨著,該不會是哪個妖祟在這村裡害人。他瞥了一眼說書老先生,只瞧老先生大口吃肉,小口喝酒,臉上掩不住的歡快。便問道:「老先生,你到村裡來可有多久了?」
「今天早上才到的呢。連訪幾家客棧,不是關門,就是被趕出來。」
沈歆又問小二:「小二的,我這一路走來,看到的村民也幾乎全是愁緒滿懷,可是,為什麼你卻沒有跟著一起抑鬱寡歡呢?」
小二板起臉來:「公子,你這可是懷疑我?我能有什麼滔天大恨,讓全村都變成這副鬼模樣?」
沈歆忙出言安撫小二,一旁吃肉的說書先生拿著筷子指點,開口:「沈公子也沒有懷疑錯,的確全村裡,似乎就只剩這家客棧的主人和你,還是一副正常模樣。通常這種情況,你和你的客棧主人必定是對這村施了妖法的妖鬼。」
小二聞言大怒,拍桌怒喝:「你這走江湖的老東西,信口雌黃!」
這一吼,本在後面忙活的店主人也忙忙地趕出來,問了事茬,也生氣地要趕沈歆和說書的走。
沈歆忙道:「咱們都先好好地說話,老先生會如此說,也只不過就著他四處遊歷的閱曆說了一句,並不是非要誣指二位是壞人或是妖物。在下雖然是郎中,卻還是略知降妖收鬼一二事。不如這樣,讓我在這兒待上幾天,給鄰里治病,興許是什麼傳疫,治好了也就好了;若不是的話,我也趁此四處查訪,找出原因並且根除之,豈不是更好?」
這一番論理,小二和店主皆無話,同意讓沈歆先待了下來;不過,沈歆看著說書的老先生一把年紀還得四處跑,於心不忍,順道也央求讓老先生一同在客棧住下了。
接下來幾天,沈歆沿訪四周愁緒鬱結的村民們,並且替他們把脈下藥。不出三天,被他診治的村民們重現歡顏,村子裡也有了生氣,他下榻的客棧的生意也興隆許多。小二因為生意漸漸恢復往昔,對沈歆特別的敬重,只要沈歆需要些什麼,小二都二話不說地替他跑腿辦好。至於說書的老先生,也快活許多,乾脆就在客棧裡住腳,天天照三餐地說科打諢,每晚必吩咐店家上一盤切熟牛肉和一壺好酒。可是沈歆仍然沒查出造成村子鬱鬱寡歡的病根是什麼。
沈歆在客棧待了十來天,認為自己該走了。他整理好包袱和藥箱,先來到樓下叫點素菜餛飩,又要一些饅頭和乾糧準備帶上路。小二有些不捨,特地抽了空,陪著他一起喝茶。兩人隨意說笑間,沈歆依稀聽見街上傳來清脆的鈴鐺聲,看見客棧裡的客人們聽見鈴鐺聲後,紛紛露出歡喜神色,步出客棧。沈歆不解,問小二:「是什麼緣故,眾人如此歡喜?」
小二答:「聽這鈴聲,必定是村尾的王老頭又來賣他的神仙茶來了。」
「神仙茶?」
「這王老頭有個藥草茶祖傳秘方,喝了以後舒筋活骨,神清氣爽,所以叫做神仙茶。這村子裡的人都愛喝的很。聽說熬煮繁複,所以王老頭一個月才出來賣一次。說到這,我已經好幾個月沒能喝到了。」
「為什麼呢?」
「抽不出身哪。」小二嘆了口氣。
「要不,你現在趕緊也去買一碗喝了,店裡有什麼事,我先幫襯著你一些。」
小二聽聞,十分高興,急急地趕出去買了一碗藥草茶回來。
「沈公子,你要不要也喝一些?」小二殷勤地道。
「你喝吧!我是個郎中,藥草東西喝得聞得多了去。這碗茶看著就像是我熬的一碗藥。」沈歆笑笑地推辭,看著小二珍惜地咕嚕咕嚕把一碗綠綠黑黑的水喝了下去,暢快地嘆了一聲。
「好喝嗎?」沈歆微微一笑。
「真是舒服!」小二讚嘆一聲,剛好兩眼對上沈歆的微笑,又恍了神,直勾勾地盯著他瞧。
沈歆見小二發呆,笑問:「看著我發呆做什麼?」
小二呆道:「公子,以前有人跟你說過,你笑起來很好看嗎?」
沈歆一怔,忍不住掩嘴噗的一聲笑了出來,小二看得更痴了,直到店主人出來喊人,小二才忙忙地回去忙活。
沈歆望著外頭的藍天白雲,總覺得耳邊似乎輕輕響起有一個熟悉的清朗聲音戲謔道:「沈郁飛,你笑起來很好看啊,平常該多笑笑的。」
「是誰呢?」沈歆在心中自言自語,「是誰也曾對我這麼說呢?」
又坐了一會兒,沈歆正打算上樓取包袱和藥箱時,無意間瞥了一眼客棧裡的客人們,突然發現他們都垂頭喪氣的,就跟他第一晚剛來到村子裡時,看到的情形一模一樣。他正疑惑,店主人急忙地跑來打斷他的思緒。
「公子,我們小二的好像有點不對勁,你是個郎中,又治好了這村子的抑鬱病,你趕緊給他瞧瞧。」
沈歆忙忙地跟著來到了廚房,就看見原本剛才還嬉皮笑臉的小二,正無精打采地坐在一個木桶上,兩眼無神。
「小二?」沈歆輕輕喚道,小二微微抬了頭,接著兩行眼淚掛了下來:「沈公子,我想死。。。」
「怎麼回事?剛剛不是都還好好的嗎?有什麼事情跟我說,我幫你拿主意。」
「人生一場好空虛,我再怎麼跑腿,也賺不了多少錢,哪個姑娘家會看上我。。。」小二嗚咽的說著,淚雨不停。沈歆趕緊地替他號了脈,發現他的脈象和心象皆和幾天前問診的那些鬱鬱寡歡的村民無異,心裡有了數,連忙要店主把他的藥箱拿來,從裡頭拿出一包藥,吩咐店主趕緊大鍋煮了,分給客棧裡的那些客官們吃下,也讓小二吃下。過了一個時辰,小二才漸漸地止住悲戚,恢復正常。
「公子,你看這是?」店主問。
「那位賣神仙茶的王老頭住哪兒?恐怕他的神仙茶裡有些東西不乾淨。」沈歆問。
店主忙把王老頭的家告訴了,沈歆也不耽誤時辰,帶上藥箱就去尋王老頭家。
子夜時分,沈歆才從王老頭家回到客棧。店主仍然醒著,點著一盞燈,著急地等著沈歆回來。
「公子,如何?」店主關切道,「你想用些什麼,我就去給你準備,灶火都還沒全滅。」
「一碗素湯麵吧。小二呢?」
「我讓他先早早地歇了。」
當沈歆吃著湯麵時,他告訴店主他去了王老頭家後發現了什麼。那王老頭家附近枯黃一片,似乎得了什麼病害,旁邊的鄰居們都在最近三個月抑鬱得抑鬱,了斷的了斷,房舍空空蕩蕩,唯有王老頭似乎很還正常。沈歆懷疑村民們得了抑鬱病是因為喝了王老頭的神仙茶之故,便央求王老頭告知神仙茶的祖傳秘方。那王老頭聽說這三個月來的全村的抑鬱病和他的神仙茶有關,嚇得趕緊奉上秘方,但是沈歆看過後,卻無甚不妥。於是便問王老頭,那水是哪裡來。王老頭便指了指不遠處的一口井,附近鄰舍都是從那口井打水。沈歆打了水,湊近一聞,臉上變了色,吩咐王老頭別再用那口井的井水,因為裡頭不乾淨。又因為王老頭是鄰里裡唯一沒抑鬱的,沈歆詢問推敲再三,猜得是王家的以藥草為飼的老母雞下的蛋,讓王老頭免了這奇怪的抑鬱病。
「公子,那水,究竟是有什麼問題?」店主好奇。沈歆從懷裡拿出一包東西,遞給店主:「我懷疑那口井水被『引愁江』的水給滲透了。我這裡有幾顆藥石,先給你保管著。如果你發現又有一批批人開始抑鬱,放一顆藥石到一大鍋水里煮開,讓他們喝下就會變好的。」
「引愁江又是什麼?」
「只是個傳聞,尚待證實。」沈歆一語帶過,主動斟了一杯茶給店主,勞謝店主的照顧。店主飲下茶後,突然覺得睏倦難擋,不久就趴在桌上睡著了。
「蒙萌仙師,你現身吧。」沈歆面向空無一人的角落說道。角落裡螢光暗閃,憑空出現了一位神采照人,似笑非笑,白衣藍緞的男子來。他是習仙之士,同時也是蓬萊仙源的教導仙師之一。九百多年前,沈歆正是他親自點選,帶入蓬萊仙源習仙的開蒙導師。
「沈歆,這幾百年來,你的術法好像還沒怎麼長進呀。區區催眠還得經由茶水才傳得過去。」
沈歆乾笑道:「店主是個好人,直接讓他暈過去,似乎有點不好意思。」
3.5K會員
491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半仙醫郎》離恨城 1-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森的咖啡小角落 #3 - 為期半年的駐點心得|從一個人改變,到兩個人改變,再變成一群人一起改變「一個讓彼此放鬆交流的空間。」 這是我的夢想,也是我想要打造的空間,而我在相信世代的公益咖啡師計畫中實現了。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2-31
(一個專做美妝保養廣告的文案卻)肌斷食半年之心得分享現在,我不再是「都是為你好」情緒勒索式的保養肌膚,更自然更輕鬆卻更有效。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3-12-04
AI朗讀: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本片原文: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 https://vocus.cc/article/6541f348fd89780001049413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09
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這篇文章分享了吳氏日文學習者的真實感受和學習成果。學習者們在短時間內體驗到了顯著的進步,從提高閱讀速度到理解日常生活和專業領域的日文文章。許多學習者表示,他們能夠在看日本節目時理解整句話,而不僅僅是單個單詞。有人在短短的學習期間內就能理解40%的日文繪本內容,感到非常驚訝和快樂。學習者們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01
《表達吸睛》│半天就學得會的表達術最近剛結束學期的期末報告週,總算撐過了大大小小的報告攻勢,對於上台報告的結果有好有壞,正想著怎麼調整比較好時,一則圖書館預約借書的來信通知巧秒地捎來,表達吸睛:從個人到小組,重量級講師教你的升級說話課,正好是我現在所需要的,來得早不如來的巧,藉這巧勁,不到半天時間就將內容啃食完畢,作者曾培祐以講師的
Thumbnail
avatar
黃鼎詒
2022-12-23
《 願你在深淵盛放》:那些終將離去的事物,注定是一場蒼白的擁有 pt.1絕望的不是疼痛,是我現在荊棘裡頭破血流體無完膚的時候,我呼喊的每一句話,都沒有任何人回應。
Thumbnail
avatar
捲末
2022-11-11
《俗女養成記2》如何成為一個大人?就像嘉玲阿嬤的那盤番茄炒蛋,酸勁入骨,卻喚醒人心。
Thumbnail
avatar
塔拉拉
2022-02-22
《俗女養成記》▍跳脫無從定義的框架,就不枉費狼狽一場 ▍無臉畫電影近期開播第二季的劇集《俗女養成記》,不僅原班人馬回歸,更加入了許多令人期待的演員卡司,2019年播出的第一季,無論是當年的金鐘成績又或口碑聲量都有非常好的回饋。或許我們都曾像故事中的陳嘉玲,以為拿到的劇本定會成為社會審美中的「淑女」,不料,卻走啊走成了進退兩難的「俗女」。
Thumbnail
avatar
無臉男女
2021-08-15
【專輯聽後感】張涵真《半天假》/2018*原文在2019.08.12,發表於痞客邦部落格,經些許修改後在此發布。   如果要為這張專輯下一個形容詞,我會說是「純粹的」。用很純粹的編製,很純粹地表現她的個性和角度,也許是:直率、幽默、細膩或冷靜……就像每個人都有那麼多面向一樣。乍聽可能貼上「小清新」標籤,可能不夠有記憶點,但覺得她既親切唱
Thumbnail
avatar
T.T.
202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