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居家「使用手冊」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Robert Ruggiero on Unsplash
獨居的開始,是從生活白痴回到人間。全家大小所有事一手包辦。新的設備賞心悅目卻不好使。一來是一次買齊感覺貴重,二來還真的跟它們不熟,正在彼此妥協中。
洗衣機
是我最愛的療癒係電器,搬家整理出來的窗飾寢具都陸續清洗完成,疫情期間對於外出服居家服的清洗頻率更是加倍。每次的運轉與結束的鈴聲,心靈彷彿也跟著輕盈起來。因為使用頻繁,我認真的閱讀了清潔部分的使用手冊·。
烘衣機
求學時期在澳洲體驗了工作陽台在室內的便利與乾淨,夢想裡的烘衣機,是新家電器清單中很猶豫的選項,也是澳洲理想生活的想像。我依稀記得不用看天乾衣的驚喜,對於二房東因為烘衣份量過少的不悅也記憶猶新。
因為貴重所以怕弄壞,不管織品還是機器都是,閱讀洗滌標籤的結果,絕大部分的衣物似乎都不適合乾衣機。但是山區的開放陽台是各種昆蟲的領地,一定要在天黑之前收下。今天就跟乾衣機鬧變扭,我拿著半乾的被單目測應該是冷烘模式,機器的自選行程最少要40分鐘,我心想不需要這麼久吧!就假裝答應機器,然後烘了一半就賴皮按暫停,來來回回2次後,總是無法通過內心的乾爽尺度,因此,投降乖乖的讓機器完整走完一個行程,在此同時強迫自己去做一組視頻伸展,以避免再次想不開。果然,妥協的結果是甜美的,生活中有多少事情,因為我的自以為是而做的很費力的?
順道一提,乾衣機的清潔程序是每次使用都要做的,因為不熟悉所以閱讀了多次,還運用了吸塵器的說明書才能大功告成。
電子鍋與吸塵器
不擅廚藝與不愛打掃的我,自以為這樣的小型家電廠牌不拘,應該是最能駕輕就熟,原來看到機器錯誤訊息的時候還是非常心虛的,連忙拿出使用說明書對照,原來上次斷電的時候不是正確關機步驟。果然,這一次按照說明書指引,我的美型電器,看來更靈動有人味了,也許再過幾次,我可以內化各類電器使用說明書,不再需要每次使用前詳細閱讀,就能得心應手,更滿意目前的居家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本人在使用烘烤爐的時候,不會拿著電子鍋的說明書對照;使用日立的電冰箱時,沒有拿著LG的說明說參考。
試問,如果,真的有所謂的人生使用說明書,用法有何不同?一樣是先判定自己是哪一種類型的人(電器),再根據出生日期查看自己的特點(廠牌/型號)。
當然,可以不看說明書闖出一片天,姿勢不對照樣得分,風險是難免傷痕累累;也可以在一開始就詳讀人生指南,只相信說明書的結果,相對一帆風順卻比較不懂的變通,要明白製造在當下的機器運用在未來,橫豎是需要一些彈性與創意;又或者邊實作邊對照,當人生遇到錯誤訊息,困頓掙扎找不到方向時,拿出人生指南對照,提供自己一個靈光一閃的可能性。
電器和人體的使用說明書就算遺失,隨時可以在網路上下載,人生使用說明書,針對人體這樣身心靈精巧的組合,需要集合古老的智慧與親身體驗的經歷去累積,可以確定的是,我在學習的路上~
2021.06.20
166會員
195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