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複利滾出財富,萬年冰河始於雪花起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冰河的形成

冰河的生成不是由嚴酷的寒冬造成,而是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但實際上1900年的米蘭科維奇提出了冰河時期理論,因為地球受到月亮跟太陽的引力導致地球的自轉軸會傾斜,因此會使南北半球收到的太陽光稍微比過去多一點或少一點。
結果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造成冰河形成的原因,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米蘭科維奇他是個塞爾維亞的天文學家,他於上個世紀初提出了地球圍繞太陽的三個軌跡參數,分別是地球繞太陽公轉參數、地球自轉軸的傾斜參數、地球軸心的搖晃參數。
這三個參數導致對於地球的北極日照有影響,OOOOOOOOOOOOOOOOOOOOOOOO,這個理論後來被科學家採納。
氣候細微的小小改變,變成大範圍的冰河,不用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可以有驚人成果。
如果你在人生的理財規劃中啟動了【複利】,這個微小的改變也許也會給你帶來驚人的成果。

複利的目的

巴菲特的驚人報酬率22%,如果在60歲退休停止投資,到今日是1190萬美元,而不是現在的845億美元,比起來少了99.9%,技能是投資,秘訣是時間。他的842億美元是在50歲後得到,十歲就開始投資。
愛因斯坦(AlbertEinstein)的名言: 「複利是宇宙中最強大的力量」。巴菲特也曾說到:「我的財富來自生活在美國、一些幸運基因和複利的結合」。
本傑明·富蘭克林將其描述為:「有錢就能賺錢。錢賺的錢,賺錢」。
“Money makes money. And the money that money makes, makes money.”
我記得巴菲特有一本書就叫做雪球,他的財富就像滾雪球般的增長。我覺得有篇文章洋人寫得很不錯,題目是【10 Reasons why Compounding Interest is the 8th Wonder of the World】,文中提到複利就好像運用動能一樣。
大家都看過新聞上的雪崩非常強大,瞬間就可以把房子壓垮,但事實上能夠變成雪崩的雪也是從小雪花開始累積起。接著小雪花因為累積的很多變成雪球,又因為不斷下的雪變成更大的雪球,最後因為壓垮山壁變成雪崩。
雖然這個是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但常常都會被大家所遺忘,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問題是在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要靠勞力一直賺錢太辛苦,錢賺錢才是最好的生錢之道。

威利的複利故事複利計算表的設計

【威利財經角的上班族複利公式表】應該2019年就對社會大眾開放免費使用,雖然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做一個,但我額外將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在我剛出社會的時候就有聽過複利觀念,不過一直不明白要怎麼進行,我認為複利這個就是簡單數學公式,簡單的說存錢這件事透過固定扣款定存就可以達成。或有些人會亂花錢,則會透過儲蓄險來達成強迫儲蓄,這些都容易好理解。
但最難的事情是,我如何要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從這個說明上面就可以看得出來兩個關鍵點,第一個如何OOOOOOOOOOOOOOOOOOOOOOOO。第二個就是OOOOOOOOOOOOOOOOOOOOOOOO,這代表你跟另一個人相同的時間過去了,假設資產翻倍是目標,代表你比較早達到財務的目標。
後來一直到2017年才把這個表設計出來,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然後找到適合我自己的投資工具,如此而已。
大家可能都會覺得複利這個東西每個人有讀書應該都懂,這個有什麼好玩的?但是重點是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複利都懂,但負面情緒太多

我發現很多人只會喊窮,抱怨自己的家庭不如人意或是家道中落,例如爸爸曾經欠債千萬之類的抱怨話語,試圖來解釋自己怎麼努力都沒有用這件事情。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每個人的出生都不同,人生而就不平等,但是講再多幹話說要財富自由但從來不付諸執行,永遠都不開始堆雪花,自然即使是在山坡堆雪花也不會變成雪球。
我很有感觸,因為講空話的人多,願意實際去做的人很少。
在我設計的工具裡面,2016年當年的我只知道存股,所以一開始複利上面填的項目叫做定存股殖利率。
後來我用這個工具回推,用當年我出社會的年紀27歲來計算複利,舉例每個月投入兩萬,年終獎金再投入5萬來看,經過38年,在65歲的時候每月可以領13萬的股息,聽起來好像很多,但事實上計算通膨2%後,大約是現在每月領6萬元左右。

幻想有起始本金四百萬

但是那時候很有趣,幻想一下假設我一開始有本金400萬的時候會是怎樣的光景,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其實就一般上班族來說,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如果是用殖利率來作計算的話一定會遇到殖利率變差或變好的情況,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年化報酬率跟殖利率的差異點在於

如果是個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這樣在投資的時候就會特別注意,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但是人要活就要動,金錢只是改善生活的一個方式,怕太快退休讓腦子變笨。
關於複利計算表的使用方式會在下一節補充。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0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投資小白貓之旅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