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寒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亭俯朱檻,嘉木開芙蓉。清香晨風遠,溽彩寒露濃。』,唐‧柳宗元
古籍曰「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寒露,就字面之義,代表著原本清晨時依稀可見,晶瑩剔透的露水即將凝結成霜,寒意更盛,故也象徵深秋的到來,秋意甚濃也,在高緯度或高海拔一帶,氣候亦將開始緩慢由涼爽轉為寒冷或降雪。
吾人除了留意保暖,避免「寒從足生」,須適時增加外套、襪子等衣物,別再穿著藍白拖(我自己)出門外,更需提防「燥邪」(Dryness)之襲擾,此時日常飲食上應著重於潤肺益胃,減少室外劇烈運動後所引發的過度疲累、精氣耗散;而寒露以降,日光照射時間減短,溫度降低,秋令的葉落與蕭瑟,更容易讓人產生莫名悲涼的感覺,多愁善感之餘,甚至出現情緒不穩,或暴怒或哀痛的憂鬱傾向,
『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愁」字,上秋下心也,先人造字時早已發揮其智慧與遠見,刻意提點後人,秋季之心方稱為愁,從「愁眉慘不開」、「煙波江上使人愁」,直至「長安不見使人愁」、「秋風秋雨愁煞人」,光一個愁字即讓詩人們千古惆悵,當然,發愁者也包括了現在正努力背誦詩詞用以應付考試的學生們。
在心理建設上,秋季宜培養樂觀豁達、開朗放鬆的心情,以減緩秋冬肅殺之氣對人體身心狀態的影響外,不妨動手試試製作美味的餐食,如青椒鑲肉、香菇鑲肉這一類在酒宴會席上或高級食肆裡可見,但同樣也適合在家自行料理的升級版家常菜,青椒、香菇、豬絞肉,加上些許佐料與調味品,不到三十分鐘即可完成香濃不油膩的大廚級美食。餐後,再沏上一壺菊花枸杞茶,「季秋之月,菊有黃華」,可收腸胃調補、滋潤精氣之效。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小說|極短篇|<我是誰>#隨筆極短篇 <我是誰> 冷氣轟轟低鳴,鍵盤敲打滴滴滴滴,電話鈴鈴長響接連一聲、又一聲。 燈光慘白罩滿冰冷空間,鐵製灰綠辦公桌排滿紙張,文字疏密不齊、扭曲歪斜。 「有霧。」女人說,雙眼盯著電腦螢幕,她的雙手依舊忙碌地繕打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6-19
《隨筆》進化致富本能的「金錢猛獁象」:7步驟逆轉價值思維,遠離「自毀式用錢行為」,世代財富不泡沫化的金錢腳本金錢與生活態度息息相關,財務思維不一定能夠複製貼上,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本次閱讀的進化致富本能的「金錢猛獁象」,從古代人類史開始探討我們的祖先如何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中求生存,以及這些生存的本能在現代中如何影響我們的金錢行為。透過這些歷史和心理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4-06-12
隨筆日記|工作X恐懼 品保主管既然已經發信通知「非正常流程的客訴單,一律不處理」,那我跨部門確認流程時,跟品保主管二次確認流程是否正確,肯定是沒有問題的對吧? 因為他是出了名的難搞,我整個變得很害怕 我不會因此被厭惡被資遣對吧? 我會不會因此而被品保主管盯上而被逼到我不得不離職? 會不會我把事情搞得太複雜
avatar
靜語
2024-06-12
隨筆七:什麼讓你的心臟跳動呢?          前幾天看到一個新聞:以色列科學家15日公布一項「重大醫療突破」,成功透過3D列印技術,創造出全球首個包含人體組織和血管的心臟,為心臟疾病患者的移植手術帶來福音。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擷取於自由時報/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        
avatar
竹涵
2019-04-23
隨筆五:體驗焦慮我知道它來了,從腳底板悄悄透了過來~~
avatar
竹涵
2019-04-09
隨筆四:臉盆「你知道這個臉盆是什麼嗎?」一名老者指著面前的臉盆,歪著頭問我~~
avatar
竹涵
2019-04-07
#隨筆 我在澳洲的室友櫻花妹不知道是不是職業的關係,我覺得櫻花妹特別擅於人際互動。他對人一直都充滿好奇,會主動問我問題找我聊聊天,也不怕生,願意認識我的朋友也會想介紹我給他的朋友認識。
avatar
乙聲
2019-03-14
隨筆三:孤島我的心是一座孤島, 我刻意將它變成的孤島,
Thumbnail
avatar
竹涵
201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