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Béchamel ,白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要嘴裡還有食物,你就暫時解決了所有的問題。』
,卡夫卡(Franz Kafka)
「Béchamel sauce」,白醬,據傳最早是在西元十七世紀時由義大利托斯卡納一帶傳至法國,並經由當時頗負盛名的金融家與藝術贊助者,也是「太陽王」路易十四總管貝夏媚侯爵(Louis de Béchameil)所改良而成,他以奶油炒麵糊(roux,或稱奶油麵粉糊)的方式來取代傳統食譜上的奶油烹飪,使用「低筋麵粉」跟「油脂」(常用牛油,也有用豬油或黃油)約莫一比一的比例,混和之後煮成,熄火時再加入牛奶,且可依個人的喜好斟酌調整,牛奶多者,是較稀的白醬,反之則是濃稠的白醬…
今日Béchamel已成為傳統法式料理烹飪中的五大「母醬」(sauces mères)其中之一,而在義大利國內,義式白醬Besciamella更是不可或缺的國旗色三醬汁(青、白、紅),除了我們熟悉的「千層麵」(Lasagne)外,搭配多色鮮蔬或雞肉、海味的燉飯或麵食也都很對味。尤其對熱量攝取斤斤計較的愛美人士而言,選擇雞胸肉與蔬菜,是絕對比培根、雞排或焗烤方式來得健康許多喔。
『對了,聽說路易十四是赫赫有名的美食家?』
『是,自號「太陽王」的他,法國人民更喜歡稱呼路易十四為「大胃王」,胃口很大的「胃」。』
『那麼誇張啊?』
『用現代人的講法,路易十四可是現場「吃播」節目的開山始祖喔!他透過公開享用美食的手段,來彰顯己身權力和法蘭西帝國如日中天的興盛。除了既定的皇室人員、朝廷大臣和隨從之外,慕名而來的參觀者只要穿著得體,或佩戴一把足以證明社會地位的配劍,就可以在凡爾賽宮內特定的位置觀看…國王吃飯飯。
『怎麼有點像看寵物吃飼料?而且他才一個人,是能夠吃多少呢?紅醬義大利麵、白醬燉飯、青醬披薩各一盤?哈哈!』
『說出來妳一定不信,根據路易十四弟媳的親筆紀錄,他一餐,不是一天喔,可以喝下四盤湯、吃掉一整隻野雞、山鶉、一大盤沙拉…還有湯汁蒜香羊肉、兩大片火腿、滿滿一大盤的糕點…除此之外,為了健康著想,還有水果和全熟雞蛋。而且愛喝湯的他,也促使法國宮廷的御廚們開發出超過150道的湯品食譜。』
『哇!(掉下巴)他這樣子絕對不能去那種吃到飽的buffet…』
『是啊,正因為路易十四愛吃,而且是非常懂得享受美食的超級「吃貨」加饕客,故在「太陽王」主政的七十年間,法國軍備實力與藝術成就雙雙來到最鼎盛的時期,也被譽為是法蘭西王權時代最為輝煌的黃金年代,外交、內政幾無面對重大問題。』
『ㄟ,美食與治國有關聯啊?』
『有啊,「只要嘴裡還有食物,你就暫時解決了所有的問題。」
歡迎捧場,義大利國旗三醬汁: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隨筆,同理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筆,茶碗蒸,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筆,有吃有保庇的親子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筆,Pesto,青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小說|極短篇|<我是誰>#隨筆極短篇 <我是誰> 冷氣轟轟低鳴,鍵盤敲打滴滴滴滴,電話鈴鈴長響接連一聲、又一聲。 燈光慘白罩滿冰冷空間,鐵製灰綠辦公桌排滿紙張,文字疏密不齊、扭曲歪斜。 「有霧。」女人說,雙眼盯著電腦螢幕,她的雙手依舊忙碌地繕打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6-19
《隨筆》進化致富本能的「金錢猛獁象」:7步驟逆轉價值思維,遠離「自毀式用錢行為」,世代財富不泡沫化的金錢腳本金錢與生活態度息息相關,財務思維不一定能夠複製貼上,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本次閱讀的進化致富本能的「金錢猛獁象」,從古代人類史開始探討我們的祖先如何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中求生存,以及這些生存的本能在現代中如何影響我們的金錢行為。透過這些歷史和心理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4-06-12
隨筆日記|工作X恐懼 品保主管既然已經發信通知「非正常流程的客訴單,一律不處理」,那我跨部門確認流程時,跟品保主管二次確認流程是否正確,肯定是沒有問題的對吧? 因為他是出了名的難搞,我整個變得很害怕 我不會因此被厭惡被資遣對吧? 我會不會因此而被品保主管盯上而被逼到我不得不離職? 會不會我把事情搞得太複雜
avatar
靜語
2024-06-12
【隨筆】活著之間,活著之後。我是蘋果果醬 久違提筆,不禁想來寫一點廢文。分成幾篇主題寫,紀錄一下這陣子的瑣事。 蘋果果醬投射 圖源https://reurl.cc/YOk1O4 離開公司體制已經超過半年以上,最近加入工會繳完勞保,以及完成國民年金跟健保的繳費時,我才重新體悟到一個人要活在這個世界上有多不容易。 脆弱的時候,一點小事就足以崩
Thumbnail
avatar
米支其
2021-07-05
隨筆五:體驗焦慮我知道它來了,從腳底板悄悄透了過來~~
avatar
竹涵
2019-04-09
隨筆四:臉盆「你知道這個臉盆是什麼嗎?」一名老者指著面前的臉盆,歪著頭問我~~
avatar
竹涵
2019-04-07
#隨筆 我在澳洲的室友櫻花妹不知道是不是職業的關係,我覺得櫻花妹特別擅於人際互動。他對人一直都充滿好奇,會主動問我問題找我聊聊天,也不怕生,願意認識我的朋友也會想介紹我給他的朋友認識。
avatar
乙聲
2019-03-14
隨筆三:孤島我的心是一座孤島, 我刻意將它變成的孤島,
Thumbnail
avatar
竹涵
201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