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五:體驗焦慮

2019/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知道它來了,從腳底板悄悄透了過來,我能感覺到它正巴著腳板上的血管,像是蜘蛛網一般順著我身上的血管向上延伸,同時我的頭皮也開始發麻,眼睛漸漸地模糊了起來,心臓因為緊張而快速跳動,讓我喘不過氣來,胃部彷彿想要排出些什麼而開始扭轉⋯⋯,等等,我知道它的名字,它就叫做焦慮。
其實,我們對焦慮並不陌生,從小到大也遇過它不少次,算得上是我們最熟悉的陌生情緒,但是每當我們遇到它的時候,我們極少的時候會認真的面對它,更多的時候採取的方式是忽視、逃開、甚至是想辦法立即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只因為它總是帶給我們不舒服的感受。然而當我們選擇不去認真面對自己焦慮的情緒時,只會讓自己變得更加煩躁;當我們選擇不去找出焦慮的源頭,就註定了自己身陷焦慮深淵的未來。徹底解決這些惱人問題的唯一途徑,就是找出那個令人焦慮的根源。
而在此之前,我們可能還要有體驗焦慮的勇氣。
是的,體驗自己的焦慮是需要勇氣的,正因為我們清楚的知道這個感覺並不舒服,依據人類的本能反應總是會試著抵抗、逃避去體驗它。因此,需要鼓起更大的勇氣去深刻的體會,嘗試著放開心胸、嘗試著不去抵抗、嘗試著接受焦慮也是自己眾多情緒的一部分,就跟開心、生氣、悲傷、快樂一樣、嘗試著帶著焦慮的情緒向目標前進。
當然這些都是需要練習的,你可以試著自己單獨做,或是找專業的心理諮商師陪著你一起練習,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焦慮情緒本身並不會傷害你,因此體驗它的存在並不會讓你受到傷害,你是安全的。
複雜的情緒反應交織出層次豐富的人生,與情緒的每一次相遇提醒著我們生命的可貴,和要多麼感恩此生為人的機會。
生為人,我們才能保持覺察;
生為人,我們才能覺察自己的情緒;
生為人,我們才能一次次透過從自己的情緒反應中挖掘出內心深處最脆弱的地方,修補它,然後讓自己向前更進一步;
生為人,我們才能不斷將自己獲得的覺察與其他人分享,一起從窒固中解脫成為更好的自己。
所以試著去體驗你的情緒,跟你的體驗在一起,只因為它原本就是你靈魂中的一部分。
    3會員
    58內容數
    記錄在苗栗獅潭山居生活 期盼為台灣山林留下一些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