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四:臉盆

2019/04/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知道這個臉盆是什麼嗎?這是當初我們的飛機飛去對岸執行偵查任務時,意外墜落了。當地的人民除了幫忙將失去生命的飛行員就地埋藏之外,也將飛機分解成片片機殼,將片片機殼打造成一個又一個的鋁製臉盆,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直到前幾年兩岸開始有了交流,對岸的同胞才將它帶過來給我們留作紀念。」黑蝙蝠中隊記念館中的一位老者,冷靜地指著面前放在玻璃櫃內的臉盆向我解說著。
一陣莫名且巨大的悲傷向我襲擊而來,激動的淚水幾乎要從眼眶奪出。我伸手壓住我的胸口,彷彿這樣就可以止住那諾大的悲傷和遺憾衝破而出。我彷彿看到那駕著飛機卻意外失去生命的年輕駕駛員,在生命的最後一刻,躺在地上,無力地望向佈滿星晨的天空,心有遺憾地咽下最後一口氣,他的靈魂瞬間化為點點星塵向他所思念的人身邊飛奔而去。
而那台早已經傷痕纍纍的飛機,在卸下保護機内成員的任務後,更貢獻出它的所有,支持著人們平凡的日常,直到有一天,一個好心人將它背了過來、回到故鄉,落葉歸根。
面對這時代曾經發生的所有,我真的無法釐清誰對誰錯,只知道我再也無法承擔那巨大的遺憾悲傷,一時之間只能選擇逃離。
一把打開那記念館的門走到戶外,光線穿透頭頂上濃密的樹梢落在臉上,輕輕撫去我心中所有的傷悲。那來自午後暖暖地陽光,將屬於希望的能量再次注滿全身,此刻的我突然驚覺時間的河流早已將曾有的傷痛帶走,面對不停流逝的時間,渺小如我的人類,只能努力的活在當下,活出心中所堅持的信念,才能從過去穿越、創造出心中所憧憬的未來。就像一滴掉落在池塘中的水滴,雖然是足以忽視的渺小,卻可以造成一圈圈漣漪擴散到無盡的邊界。
    3會員
    58內容數
    記錄在苗栗獅潭山居生活 期盼為台灣山林留下一些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