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原:課金電玩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課金:源自於日文,指以現實中的金錢換取遊戲中的貨幣或虛擬商品的行為,亦即使用遊戲中的付費服務。 <維基百科:電子遊戲術語列表>

最早有印象的課金遊戲,應該是七龍珠的卡牌--萬變咭(港版),1988那年入坑時,卡牌5元一抽,最高獎勵是「鑽石卡」, 約20抽循環會出一張,不過在網路世代的主流叫法是稱作「閃卡」。
萬變咭的鑽石卡的定位,通常是該世代的卡牌中排位最高的存在。抽到的第一張鑽石卡是賽亞人王子達爾,是他在第一次入侵地球時的驕傲嘴臉(達爾,日语:ベジータ;英語:Vegeta,現今常看到的貝吉塔或貝吉達的譯名是更為接近日語發音)。
該張鑽石卡面板數值是BP16000還是24000的樣子。系列卡牌每張左下角都有遊戲方法的說明,但即便是港版的,也都沒有翻譯成中文,所以小五的我根本看不懂那在寫什麼。曾經看過某日本短篇漫畫的劇情是以七龍珠卡牌對戰為主軸,閱讀起來很是熱血,實際生活中的我卻是找不到同好可以一起同樂。

說了一堆,還沒談到課金電玩,其實我就是想要先點名一下民國80年代的坑錢童玩。
七龍珠卡牌有角色蒐集、數值對戰、錢坑、錢越多卡越強的要素,這也是課金遊戲的基本元素。以上述基本元素分析,在民國70年代的集卡畫冊就只有蒐集和錢坑的要素,其騙錢的路數與課金電玩相差更遠,然黑心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上述的坑錢怪物暨零用錢殺手在穿過了電腦世界與網路線後,來到民國80年代末期轉生成了網路遊戲月費制。在那個年代我並不瘋網路遊戲,也就拿不出幾個可以點名的作品,唯一有玩過的是「瘋狂坦克」。
當時是台灣伺服器免費公測期間,免費遊玩將到期前夕,在一場遊戲被韓文帳號的玩家秒殺屠戮後,我就秒懂了這遊戲是來自韓國的,所以韓國早該出現了一堆修改程式了吧。所幸如此,我就沒有繼續玩這遊戲
一來是要開始收費了
二來是作弊帳號讓我過敏
很快的,這個坑錢怪物變種成網路遊戲商城制,遊戲開通靠一張光碟或免費網路下載就可以一直玩,但是要強力的角色或裝備就是要額外花錢買。這次我拿得出來點名的是
跑跑卡丁車

SD鋼彈online
跑跑卡丁車讓我不愉快的點在於:強力車輛一定要付費取得。付費車輛有使用期限,通常為期一年,而透過活動取得的強力車輛,使用期限則有三日、一週或數週之別。再強的車輛,玩家都只算是花錢租用,期滿收回。總之,課金(花錢)如同噴香水一樣讓玩家散發出來的味道更加明顯,
那個香味就是課長的味道,是強者的味道。
再來講到SD鋼彈online,這遊戲讓我不舒服的點在於:巧立名目。跑跑卡丁車是強力新車推出就可以讓玩家直購,SD鋼彈online則是把強力的S機體在推出前兩個月內,由代理商自製的外部扭蛋或抽獎網頁,意即對著玩家身上的癢處各種戳戳扭扭,直到玩家把口袋裡的錢都抖出來討饒為止。
而等到S機體正式推出的時候又分為兩種價碼:
一、課金直購機體(合台幣450元)
二、課金買設計圖(合台幣400元)以使用素材機體進行合成,相對直購機體稍強一點
SD鋼彈online每次正式推出S機體前的各種扭蛋、抽獎活動直是噁心,誘騙玩家們瘋狂課金進入軍備競賽,每個玩家爭先恐後搶當可以最先發射核彈頭轟爆對面土人的大員外。但其實原廠韓國那邊推出的S機體是有可以不用課金取得的選項的,即用遊戲內取得的遊戲幣就可以換得機體。
SD鋼彈online的台灣代理商吸錢能力一流,第一年營收滿滿的時期,遇到莫拉克風災的時候還拿出一百萬元捐款賑災。那些愛心錢都是吸取自想要S級機體的玩家們的血汗錢,當下我其實對此種劫富濟貧的俠盜嘴臉感到噁心。
過幾年後,我都不知道多久沒有開SD鋼彈online來玩了,突然就看到遊戲要終止營運的消息。韓國原廠已宣佈要停運該遊戲,台灣代理商除了吸錢之外根本沒有更新遊戲的本事。事已至此,我陸陸續續投入的血汗錢餵不飽的坑錢巨獸,
消化完我的血汗錢後放個屁連一點米田都不共了。
那種不爽快的感覺,有點像是當年追不到的女生突然對你丟紅色炸彈那樣。看破課金網路遊戲的吸金神功的我,也就重回了電腦單機遊戲和回歸遊戲主機。當智慧型手機時代來臨,課金手遊的戰國時代尚無止戈之日,各路廠商吸錢招數不斷地換皮再上市。已經從小小孩到出社會一路被上述各種坑錢童玩,吸錢怪物整過的我,已然非常的確定:
我對課金電玩過敏!
後記:第一次在方格子上面PO文,從google日曆那邊將編寫排版好的文章複製過來後,就像個全妝備戰的美眉一出門就被大雨糊了一臉妝粉,然後重新再畫一次妝…嗯,好像也不差,反正本來就沒有多漂亮。
surfingram
surfingram
寫短文、畫漫畫、打電玩、騎單車、游泳 興趣很多,但沒有一樣精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