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小强同一屋檐下的“翻”乐时光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注:文章寫於2021.02.25,探路客
从2005年 至 2018年,我住在新加坡一栋相当旧的组屋里。旧款组屋有几个设计特点。其中一个蛮有趣的是每家都有一个垃圾槽,住户只要打开垃圾槽的盖子,就可以直接将垃圾袋丢进去,垃圾袋会通过垃圾通道落到一楼的大垃圾桶里。清洁工人只要在一楼将垃圾通道的大门打开,就能将大垃圾桶里的所有垃圾清空运走。
照片源自网路 - 垃圾槽
这个设计很适合懒人,不需要每天出门丢垃圾。
但这个设计有一个的问题就是家里会有蟑螂。所以后来新建的组屋设计都将垃圾槽的位子移到屋外走廊的一个角落。
或许我那栋组屋太老旧了,所以蟑螂特别多。拿我家做例子,如果没按时换蟑螂药,一天可以看到两三只。我邻居大叔则说他家每天一早会出现七八只,而且全部是翻身六脚朝天的。邻居大叔老说他那间屋子风水不好,还请过风水师。
根据我哥哥的研究,这些翻身蟑螂若没有外力支持,本身是没有能力翻回来的。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不要动它,下班回来后它们就会死亡,就可以清理了。可是有时很难判断这些翻身蟑螂是否已死亡,有好几次拿了扫把一扫,蟑螂顺着扫把翻回来,吓得我呱呱叫。
由于组屋太老旧,有一次垃圾槽出现一个小裂洞,我发现一只小强正努力的想要从小裂洞爬出来。我情急之下拿了杀虫剂往它喷,它一下回缩进去。但下一秒可怕的事发生了,那个小裂洞里传来一阵轻微的骚动声。
天啊,里面的小强们被杀虫剂刺激了,一只只想要从小裂洞逃出来。

后悔死了!绝不能让它们出来!!!

我赶紧拿了透明胶纸将小洞粘着,一大片一层一层的粘。终于解除危机。

我与哥哥同住。我哥哥是不允许我用杀虫剂的。不是他仁慈,而是他不喜欢杀虫剂遗留在地板上油油的感觉,而且小强被杀虫剂射中时,第一反应是到处乱逃,有时不知逃到何处就没办法收尸了。所以我都在他不在家时再加上小强在墙壁上时才用杀虫剂。
遇到在地上爬的小强,我最常用的方式是拿一叠重重的旧报纸,瞄准,往它的位置丢下去,然后逃跑。丢中我就收尸,丢不中反正我跑了,看不到看不到。
而我哥哥的方法更奇特。他会用一个透明的食物盒,也是瞄准往它的位置盖下去。有时会表演连环盖,小强拼命逃,他拼命盖。
成功盖着小强了,问题来了,然后叻?
他说等小强饿死再收尸吧! 我晕!
这一等最长可以等两个星期。所以偶尔我家厨房会有一个透明的食物盒盖着一只小强,放它走又不是,说它是宠物又不对。很懊恼。

最后分享我记忆中两个最奇葩杀蟑螂的故事吧。
1. 厕所门杀蟑螂。
我家使用折叠式厕所门,就是像折扇子这样的门。
照片源自网络 - 折叠式厕所门
有一回早上赶着上班,用完厕所大力开门离开,回头正想关门时,看到门缝里正夹着一只小强。
赶着上班呀,没搭上巴士就迟到了。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不敢动它了,万一没死怎么办。脑袋瓜一转,不如留个比我迟出门的哥哥处理吧~太完美了!
结果,下班回来后,那只小强居然没被处理!其实比懒我一直是哥哥的手下败将。无计可施下,在确定它回天乏术后只好自己处理掉了。
2. 瓦斯炉杀蟑螂。
又是一个美丽的上班日。
一早起来就看到小强爬在瓦斯炉点火的那个位置。
Photo by Alberto Frías on Unsplash
为什么? 为什么你早上不去外头呼吸新鲜空气,偏偏要来这个地方啊~
本来应该去刷牙洗脸的我,邪恶的转开了瓦斯炉开火的控制纽。
火一点燃,看见小强像成龙电影里面爆炸场面一样,往后一冲,顺着优美的弧形线跌落在地上,鼻子嗅到一阵....烧。焦。味。
当时心里是有一阵阵内疚的。七早八早就干下如此的杀虫案,没很愉快。

结婚后,将与小强的斗争的这种粗活交给了先生。2018年尾,由于组屋太旧被政府回收。我们搬去了新的,垃圾槽在外边走廊的组屋,结束了与小强相处的"翻"乐时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63內容數
    现在,寫一寫,生活的記憶; 未来,读一读,人生的回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