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不是只「鼠」於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Cathy Tsai
圓規颱風影響北台灣最明顯的那兩天,趁著豪雨稍歇,帶狗子出門放風,眼見一隻濕透狼狽的老鼠,沿著有線電視的管線,攀上隔壁豪宅的高牆,再次勾起去年家裡遭逢鼠患,與捕鼠的夢靨。
究竟是誰為老鼠大開方便之門呢?據我老娘事後諸葛的推測,應該是失智崩壞的老頭,半夜起來亂開門窗,讓老鼠陸續從陽台溜進我家,一住就是半年多。事後整理失智老人閒置已久的書房,赫然發現那根本是老鼠的大本營。
起初,我總在夜半無聲時聽到,狗子的飼料碗傳出碰撞聲,廚房在漆黑無人之際,也隱約有點聲音。原本以為狗子半夜餓了,爬下床吃飼料,有一回聽到狗碗的聲響,好奇過去看,才發現狗碗旁邊,連狗影都沒半個。
雖然心裡覺得八九不離十,應該是有侵門踏戶的鼠輩。只是在其他家人沒有發現事情不單純之前,我始終沒說出口。
沒辦法啊,誰叫我單身、未婚、博土、異議分子,在家裡話語權超低。能做的只是先消極性的自保,晚上離開房間就關緊房門,避免老鼠進房跟我同居,至於它們要在其他空間盡情遊走或開趴,那個我管不了。

「你半夜有聽到奇怪的聲音嗎?家裡可能有老鼠」,老娘終於開口了。
「我知道阿!但是我講了大概沒人會信,所以就等你發現,省得惹人厭」,我說。
在我家要解決鼠患,比當年在研究室直接祭出黏鼠板作為殺手鐧的困難度更高。一來家裡有小孩跟寵物,廣布黏鼠板,或放毒餌根本不可行,而且就算有黏到老鼠,也只有我敢處理。加上老娘濫情的慈悲,覺得用黏/毒太殘忍,還是用老鼠籠活捉放生比較好。
住家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生活空間,如何解決鼠患實在不是我說了就算,再說強充出頭,別人也不見得會配合。這也是我當初選擇沒說破的考量。
話說老娘的佛系捕鼠方式,還真是有夠不給力,老鼠籠裡放了香腸,但是籠子外面還是有好多美味的食物,要我是老鼠本人,也不可能進籠子找香腸。經歷了桌上的香蕉,每晚都被啃食,狗子的飼料包被咬破,他才意識到應該要斷絕老鼠的覓食源頭。
然後,在一個帶著睡意去上廁所,忘了把房門帶上的半夜,老鼠終究溜進我的房間,在床底下摩拳擦掌,有夠靠北。我不可能勉強自己跟你同居的啦!於是,枕頭棉被款款,跑去客廳半睡半醒的折騰了一晚,離開時不忘把房門關上,讓它進得來出不去,盤算著次日來個大掃除,順便解決這個傢伙。
天矇亮,躺在客廳,半夢半醒之間,隱約聽到房內傳來撞門的聲響,這傢伙沉不住氣了。

次日,在外傭的協助下,幫忙搬動書桌、床鋪、書櫃,終於看見藏在書架縫隙間,身形約有巴掌大的鼠輩,在狂噴酒精驅趕之下,牠迅速從後陽台逃走,消失無蹤。
photo by Cathy Tsai
誰知道,安靜了兩天之後,書房在半夜又開始有鼠類的活動聲,原來,老。鼠。不。只。一。隻。
似乎知道有同伴被驅之別院,鼠類殘黨的行動變得比較謹慎。考量到書房相對有封閉性,還是買了兩大套很香的黏鼠板,布局在書房內,還在黏板上撒了點心麵,實在是不敢太期盼牠們忽然想通,跑進鼠籠自投羅網。
「你要抓老鼠喔?」
姪女看見我佈署的黏板陷阱,好奇的大聲問我。
「噓!你這樣牠們會聽到啦!」
結果黏鼠板還是破功了,沒黏到老鼠,倒是狗子有一天實在受不了點心麵的香味,一腳就踩在板子上,這下子只能仰賴捕鼠籠了。
photo by Cathy Tsai
時值年關將近,鼠籠裡的誘餌換成了姪女吃剩的美味雞塊,想說幫牠們換換口味。就在年假即將結束之際,兩個鼠籠都有了收穫。
老男人就算失智失能,都有製造麻煩的能耐,讓四隻老鼠溜進我家鬧了半年,爛攤子最後還是要一家子女人來承擔。我提著兩個鼠籠,頂著寒風,走到公園的草坪,放生了三隻噁心的老鼠,敬請下輩子要投胎當哈姆太郎喔!就像下面這隻一樣。
photo by Cathy Tsai
本文最初發表於Matter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家老哥 52-接受我吧老哥走了,我還呆愣愣地坐在床上,老哥剛剛說什麼?他說分手,我沒有聽錯,他確確實實說了分手,我的眼眶汲滿了淚水,一顆一顆地掉下去,我做錯了什麼?因為我跟銀裕出去玩?因為這樣老哥就跟我分手?我不敢相信,我起身衝到隔壁房去。 「老哥!老哥開門!」我敲著房門,但我沒得到任何回應。「老哥拜託你開門,我們談一
avatar
痛壓籠
2024-06-16
我家也有「沙龍」:每個中產階級埃及人家裡都有的法式傢俱走進每個中產階級的埃及人家裡,他們會招待你坐下的地方,很可能就是「沙龍」:一個擺滿精緻法室古典傢俱的待客區。不曉得曾經來過埃及的你,是否有拜訪過埃及人家裡的沙龍呢?
Thumbnail
avatar
雪莉思 Sherry
2024-06-15
我家老哥 51-自衛套我回到家了,我站在門口沒進去,我打給小黑哥問問今天他和老哥的情況如何。 「喂?小黑哥,你還好嗎?」我問。 「小風回來啦,我還好還好,我以為會跟你哥來一場大戰,結果挺平靜的呢。」 「是喔,我還想說要去給你擦藥呢,老哥居然沒揍人,真奇怪。」 「先別管我了,你哥心情很不好,小風,你要管理好自己的感
avatar
痛壓籠
2024-06-12
avatar
蔓無目的
2024-01-05
野薑花在『我家花園』像蝴蝶展翅的野薑花,花開的季節來了。在花市、在菜市場的花攤、在花舖店面,您有聞到一股清香嗎?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06-28
【親職化現象】我不是不要你,我只是想找回我自己這篇文想跟大家聊聊親職化的人, 親職化是指父母跟孩子的角色對調,孩子會承接父母的角色,扮演家中的"照顧者",不論是情感上或是生活照顧上,同時也可能是父母的情緒伴侶。 會有這樣的現象有可能是父母關係衝突、孩子需要照顧其中一方的感受、又或是父母忙於工作,孩子需要承擔起照顧家中手足的責任,主要在於失功能的
Thumbnail
avatar
心裡小心理-諮商心理師隨筆
2021-10-01
[原耽] 浮光掠影,只與你攜手平凡 Chap.13 別看了,你不是我的菜有了昨天的經驗,Christ決心裝作沒看見小鮮肉精壯結實的半裸體,和大浴巾下肌肉碩實的一雙小腿。真的是長在他的審美上,無奈人家說了「不是他的菜」。
Thumbnail
avatar
Min TEe
2021-09-19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歸有光〈項脊軒志〉項脊軒不再只是個書齋,裡頭的一桌一椅,都蘊藏著他與亡妻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ChunChieh
2021-07-26
「我也想要過看看不一樣的人生,但是我沒有你那麼勇敢......」其實,你需要的並不是勇敢人們不知道出國旅行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失去穩定收入的生活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自己如果選擇了一個當今社會還不存在的職業會發生什麼事......因此,他們需要奮力一搏的勇氣,就好像他們站在懸崖準備往對岸跳,卻不知道懸崖到底有多深,不知道懸崖下面是洪水還是蛇窟,甚至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