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初級禪訓班 心得筆記

2021/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直不覺得自己信著一個宗教,只是一直對佛法感到一股親切與嚮往,大概是因為小時候奶奶有初一十五吃齋的習慣,小小的我總也要跟奶奶一起吃花瓜跟麵筋。家裡總有佛像,也喜歡聽頌經的聲音,聞線香的味道,但對佛法一知半解,只是在心靈探索的路上,知道那是一條次第嚴謹的大道。幾年來,同時接觸摸索世界東西方各種靈修方法與理論,直到這兩年,想要精進的渴望越來越深,回頭發現,大法何須外求?在自己的故郷台灣,就有好幾個單位,以最便捷的方式,提供所有有心求學的人機會與系統化課程。真的是當自己準備好了,老天爺就會送上我需要的東西。
看了聖嚴法師好幾支影片後,終於發現他早已建立了一個弘揚佛法的道埸--法鼓山。這兩年的疫情,更讓許多課程有了線上學習的可能性,立馬登記了兩日密集初級禪修班。首先讓我很世俗的説一句:當今各門派靈性課程盛行,一堂課動轍上百美金,但法鼓山禪修課真的免費!!!完全隨喜贊助。真正以教化人心為理念的宗教團體就會如此,因為大法最終講求合一,以教化人間成樂土為目標,人人付出能力所及,也人人享受福田善報。只要有心,通往善知識的大門絕對為所有人敞開。
兩天的初級禪修課,是接下來一系列課程(禪一,二,三,七及念佛班,靜默班等高階課程)的基礎。第一天基本上介紹為什麼要學禪,學禪的態度,接著就是打座的工具,姿勢,動禪,經行及臥禪,十分實用。其實第一個小時是讓我有點懷疑自己是否在浪費時間的,因為自認道心已經十分堅定,學習冥想時日也已久遠,還上這種"為什麼要學禪"的課就有點倒退走的感覺。沒想到第二個小時,法師一上來就講了個禪門小故事,馬上讓我冷汗直冒。法師說:
有個年輕人,對佛法很有興趣,自己讀了很多書,也看很多YouYube學很久打座與冥想,覺得自己已經很學有所成了。聽朋友説某處有位得道法師,十分受人歡迎,他便想去拜訪看看,其實有想去踢館的意思。他到了禪堂後,法師禮貌的請他喝茶。他也故作恭敬地,在法師把茶杯倒滿後,準備去接。沒想到,法師繼續倒,任由茶水滿溢出來。年輕人驚訝的問:法師,您怎麼了嗎?法師回答:我不怎麼,是你怎麼了?來此求教,內心卻如這杯子,早已盛滿成見。
聽完這個故事,我馬上心虛地雙掌合十。沒錯,直到這一刻,我都自以爲已經在靈修上小有所成(其實只是花了很多錢,上了一些課程),就算來到如此博大弘深的道埸,真正出家人面前,還是沒有虛心受教的心態。直到這一刻,也才體會到,自己還是多麼受制於追求效率的現代生活,就連來學禪,也想要有效率,不想聽重覆的話語。終於在這一刻,放下緊張的情緒,開始聆聽接下來的課程。
接下來一天就是實際學習各種打座姿勢,合適的空間,時間,如何入座,出座,八式動禪,經行等。並在午修時鼓勵大家練習吃飯禪,亦即每一口專注的吃一樣東西,並且一次只做一件事。今天刻意的練習,才發現,最近買的紅糙米,單吃細嚼是這麼香甜富口感,根本不需要配菜。而一次只做一件事,是嘴裡有食物,就專心的咀嚼,身體手上不做其他事的程度(當然不看手機),才發現,自己一邊嚼,一邊多麼自動地不斷想用筷子準備下一口飯,如果有湯匙,甚至想在匙裏面裝好一大口飯和配菜,好在最快的時間內把食物塞進嘴裏。吃著吃著都失笑了,不禁問自己,是在急什麼?之後練習經行,就是把意識專注於腳底,一步走完,再走下一步。這個練習也十分提醒自己有多麼容易忽略身體的感受。走路往往如風一般,從一處趕往另一處,身體經歷了些什麼,身邊經過了些什麼,往往無知無覺。只有慢下來,才能真正活在當下。
第二天先複習了第一天所教的,更細節地講述了各種姿勢動作的要點,並著重在心法的運用。不愧是禪學心法,簡單兩句話: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但行走坐臥,均可練習應用,而又如此效果強大!而且到了第二天,自己和同修們也漸漸放鬆下來,開始有了活躍的討論,讓課程漸漸活潑起來。下午練習了站禪,即如何以站姿冥想;還有數息,即上座之後,每次呼吸時數數;最後練習拜佛。上下午各從準備上座,維持,直到下座全套練習了一遍,到了下午最後一次,真的完整體會了一次打座的流程。只能説,台灣人太幸福了!如此完整又真正法喜充滿的教學,全世界找不太到,但自家裡就有,我怎會直到今天才發現!而各法師的帶領及分享自己經驗,也給大家許多信心及鼓勵,感恩讚嘆。
兩天最後都有播放聖嚴法師的記錄片,都讓我淚流滿面。第二天的法師看完自己也激動的一時無法説話。如此大愛,才能成就今天的法鼓山,而五位法師親身示範,也讓我感受到聖嚴師父帶領下僧眾的大悲願。我願意從此踏上禪修的道路,隨著前人的腳步,直到明心見性,證悟圓滿。手刀報名了下一個禪修課,期待下一步的進境。
蕃薯芋頭
蕃薯芋頭
本人是個嚴肅的科學家,但想用比較輕鬆的方式經營這方天地。想在貌似天馬行空的喃喃自語下,藴藏科學驗證過的一些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