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停蹄的學習之路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偏鄉貧童圓夢服務_109年服務成果報告
才藝是孩子的童年玩伴
台東縣台東市豐源國小 - 射箭隊
「一開始我射出去的箭總是笨笨拙拙的,彷彿是一位喝酒的醉漢,無法命中靶紙,可是當我一天一天努力的練習,我的射箭技巧越來越精進。雖然在射箭的練習過程中很辛苦,但是我卻仍然努力練習,那是因為我深愛這項運動。」
在射箭教學上,從基本動作練習至技巧穩定至少需一年以上的時間,所以學生需要從 3 年級開始訓練,直到 5 年級射箭技巧及定性才較成熟,也比較有自信心參加比賽。這些孩子就在練習的過程裡,也漸漸長大茁壯了。
新竹市北區民富國小 - 戲劇團
「一開始進戲劇團的時候,會有一種感覺:戲劇不是只會跳舞就可以了嗎 ? 其實戲劇團是想表達人們生活中會遭遇的事情,用表演來表達它的意義。」
新竹市北區民富國小的戲劇團孩子,開始學會去理解表演與戲劇的目的,同理到不同角色的生活遭遇,以及不同的內心感受。教學老師認為戲劇教育是各種學習的總和與實踐。在活動過程中,孩子能將一些理論的東西自然而然的內化,也能學會如何將自己想要傳達的理念,透過表演,讓人毫無壓力的接受甚至感動。
南投縣信義鄉潭南國小 - 森巴鼓隊
每周經過蜿蜒的日月潭環潭公路,跨過幾座山丘,來到南投縣信義鄉潭南國小,這已是講師第二年來森巴鼓隊教學,講師很喜歡看著潭南的孩子飛舞的模樣。
過去一年透過反覆的練習,孩子們對節奏的掌握也顯得十分上手,講師期望在未來創造更多有趣又生動的節奏。雖然這一年因為肺炎疫情之故,減少了演出機會,但對孩子們來說,卻也是累積能量的一年,從這個角度來看,對孩子們未嘗不是益處。相信在疫情過後,這些孩子們的辛勞會有對外展現成果的機會
苗栗縣南庄鄉田美國小 - 棒球隊
「一開始我並不想加入球隊,因為我不喜歡運動而且覺得很累。但老師和同學仍然鼓勵我繼續練習。在我打出第一支安打站上壘包時,我似乎覺得不同了,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那天我特別的高興,回家後還一直跟家人重複分享。」
苗栗縣南庄鄉田美國小老師表示成立球隊的初衷,是希望將在課後將孩子們留在學校,希望不要因為在校外受到誘惑而影響了他們的成長。但在球隊成立後,孩子們的進步卻遠遠超過原來的初衷,孩子們從喜歡玩球進而習得球技;從個人能力的展現轉變至也以團體為榮;在成長的過程中也因自律而感到自信。
桃園市觀音區上大國小 - 兒童樂隊
桃園市觀音區上大國小的孩子加入兒童樂隊後,首先會從最基礎的認識譜、數節拍與節奏開始,這一定需要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的練習,才能使孩子有音樂一定的基礎;每日午休或下課時間,除了由老師悉心指導與檢核,也安排高年級學長姐一對一輔導新進的團員。
新生首先要完成的目標為國歌、升旗歌及二首頒獎樂,才能在朝會時嶄露所學,也以此讓新生首次接觸進行合奏的練習。接下來,樂隊的團員將於暑期便開始進行下一個學年度音樂比賽的自選曲練習,對於社團來說,整個學期練習的進度可說是馬不停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42內容數
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透過愛心早餐與營養食品服務、偏鄉圓夢、助學計畫、閱讀與寫作服務,守護兒童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