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我有一筆錢想投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說:我有一筆錢想投資買某個標的,想問問大家的看法。
我想:這邊有幾個問題想先問問你。
問題一、請問你現在的投資與現金比例各是多少?
我想,這個問題取決在你對於資金控管的想法。譬如你認為兩者比例必須隨著某個技術指標變動,技術指標處在那個區間,就會有對應的比重。
當 N 介於 1.7 ~1.9之間,投資比重為50%,如果投資超過此比重就賣出。而當 N 介於 2.0 ~2.2 之間,投資比重為40%,如果投資低於此比重就買入。或是,你採用固定比例方式,無關任何數據,並且計畫好每季最後一個交易日,執行比例再平衡的動作。
因此,當你說:我有一筆錢想投資?請先算算你現在的比例,是否在你計畫內。不要受到外界影響而改變你的計畫初衷。
問題二、你身上有預留N個月的生活開銷預備金嗎,以作為緊急的生活開銷嗎?
你說: 我有一筆錢想投資,不想管投資與現金比例這些的事,預期要投資的時間也還很長!
我想:是的,我不懷疑你當下的決心!只是你想過一件事嗎?在你投資的這段時間內,誰最容易破壞這個組合 ? 除了你之外,還是你。
當資產價格來到低點時,有時候買賣的時機可能不能如你所願.。你有可能因為生病、無薪假、失業...等種種不可抗力的原因,失去你的主動收入來源。
這些情況,可能讓你需要被動的賣出投資組合來應付。所以,當你說:你有一筆錢想投資 ?請先算算自己的緊急風險承擔財力,當你投資越久,越容易遇到財務風暴來襲,你必須肯定有足夠的糧食撐過去!
問題三、你思考過資金管理嗎?
我想:當你思考過問題一與問題二,你的腦海中應該就會有上面這張圖。
左邊的圓餅圖:投資與現金部位的比例。
右邊的圓餅圖:投資預備金與生活預備金的金額。
所以,當你說:你有一筆錢想投資 ?就先計算一下當下的比例,如果該把錢投資就進行吧。相反的,如果此時的比例提醒你該提高現金比例,一樣就進行吧~
問題四、你規劃投資部位的比重變了嗎?
我想:當你通過問題三評估後,該買或賣應該就肯定了。計算當前投資組合的實際比重,加入或減去預計的金額,再用新的投資現值計算出投資組合的金額變動。執行比例的恢復,記得用一個手續費最低的方法去執行!
無論今天你是利用薪水來執行定期定額投入,或是手頭多出一筆資金可以運用。 或是在股市大漲大跌之際,這些比重都將隨你的投資組合而波動。
譬如:股市大漲,投資比例因此上升許多,或是剛好相反,股市大跌因而造成投資比例降低。我想,你可以透過問題一到四,先規劃自己的資金管理方法,在自己理性的當下,定出一個能接受的投資與現金比例,以及投資組合中標的比例。
當你有一筆錢可以投資,或是風暴來襲時該怎麼作?就先問問自己的理性計畫吧!
    538會員
    273內容數
    我是FC大叔,一個滿滿指數化投資魂加上資產配置骨的中年職場打工蟻,大叔只賣笑不賣身,大叔不彎腰撿肥皂$,大叔沒有財務自由,大叔只有言論自由!大叔不是裝瘋賣傻,大叔這是幽默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原創小說心得分享-[好運時間-卡比丘]-校園耽美-你能不能有一點喜歡我的樣子心得分享,《好運時間》是一部青澀而真摯的久別重逢文,敘述了高功能自閉症患者陶思稚和歐皇蔣舸之間的愛情故事。這部故事簡短精煉,值得花時間細細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微糖溫紅
    2024-02-07
    【隨筆】小小的我,有話對妳大聲說【BaeMei】妳過來一點!我有重要的話要跟妳說!
    Thumbnail
    avatar
    LiiMii
    2023-12-07
    不要學會依賴誰, 因為我承受不住,有一天,你要離開。我會記得, 我有好朋友和她肚子裡的寶寶為我祝福。   對自己幹過的蠢事, 挺羞愧的。   但好朋友,不會責怪我, 只因為,她能讀懂我的感受。   在意我的感受。   有好朋友在, 感覺自己是被愛的, 真的很幸福!   我特別沒有自信,沒有勇氣,   有個總是為妳加油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2-02
    你有沒有把我說的話聽進去?【BATM NOTE|為什麼孩子那麼難溝通? 】: 孩子的懂了,不一定是我們認為的懂#孩子的懂了,不一定是我們認為的懂 在於國小的小孩的大腦或是心智還沒發展成熟,很能理解我們大人的邏輯思考或是框架,很多時候我們都都已經說了好幾遍,以為孩子們懂了,就懂,或是他們說「懂了」就覺得他們懂我們要表達的事情,但其實他們只是懂得表面的內容,卻不知道深沉的涵義
    Thumbnail
    avatar
    連恩老師
    2023-08-13
    【專題前言】你說我有癌症,所以我下個月會死囉?大四那年聽到醫生的診斷,第一個想法就是這個,我是馬上就要死了對吧? 雖然我沒有在下個月馬上死掉,而這與我的認知完全不同,卻也更加複雜;如同我那突變的細胞結構一樣,像一道瘋狂的死結,綁縛骨肉,難以理解。
    Thumbnail
    avatar
    ㄇㄖ/Mon
    2023-07-24
    [致富心態心得#6] 你要老闆的錢,老闆要你的命、投資“今天”一點也不重要 憤怒的老闆,引用自pexels 大綱: 第六章,長尾效應 1.迪士尼快破產,靠動畫片的白雪公主翻身 2.投資"今天"一點也不重要 3.一個成功就成功。 第七章,自由 1.金錢最大的實質價值是什麼? 2.有更多的財富意味著? 3.心理學上的對抗心理你發現了嗎? 本篇的語音網誌: https://sn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8-24
    【投資心法】寫給凡人如你我的股票投資入門ABC(十一):在持股跌到懷疑人生之際反思操作策略最近美國成長型科技股大幅下殺,調整幅度甚為驚人,直追去年三月因疫情觸發的崩盤。在痛定思痛之後,我認為市場環境與以前相比的確產生了些變化。在具體操作策略上,對投資人而言有兩方面必須作出相應調整。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1-03-09
    【投資心法】寫給凡人如你我的股票投資入門ABC(一)最近有朋友說想看點入門向的東西,那就來寫寫吧。 但平心而論,投資某程度上是非常個人的事情,每個人的條件都很不一樣,像是投入市場的時間點、家庭和職業背景、可用來投資的金額、可承受的風險程度,以及想追求的回報等,所以很難說有甚麼「放諸四海皆准」的投資法門。真要寫,可能也只能從我個人實際的經驗出發,來談一
    avatar
    三苗
    2021-01-13
    【一位CFP的日常】還在想一夕致富、借錢投資賺更多?其實你並沒有想像中厲害……「為何你的負債金額那麼高?發生什麼事了嗎?」我端上咖啡時邊問著。 偉旭一早就跟我約碰面做財務諮詢,看來應該有些緊急的事! 「就最近股市很夯啊!房貸利率又那麼低,就想說借一筆來投資,看能否多少賺一點,沒想到……」 偉旭的口吻彷彿是在與神父懺悔一般。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09-23
    【投資隨筆】投資新手的偏好:你有以下特質嗎?除了幾個明顯的指標外,自己周遭買股票的人也變多了,許多過去對投資不感興趣的同事或親友,知道我一直都有在投資,便開始詢問我都怎麼開始學投資、看什麼樣的書、選什麼股票。就連平時沒有在投資的藝人也開始投資。 也因為身邊親友的詢問,以及這個月在操作上遇到的問題,讓我發現一開始進場的新手都喜歡以下類型的股票: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