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試琴、試弓

2021/03/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左舊琴和右新琴
就…這樣買了新琴(掩面)。之前還一直猶豫。其一的原因是,當初暫停學習時有決定,如果我還能再回來重新學琴,那就換琴。其二是,練F Major音階搞到我受不了。Flesh音階是從G弦第五把位開始,剛換上新弦的頭一兩周還勉強可以,但過了某天之後第五把位以上實在不能聽,像是被掐著脖子嘶吼的老先生。
上完課我還問老師我的琴的聲音,老師確實有感覺這次的音色有變。我每天兩小時持續在五~七把位這樣練(所以手受傷了,不可以),聲音聽起來太難受。
試琴
試琴前有先講了預算,然後問是誰要拉,是我女生要拉的,就幫我找比較細頸子的,比較好拉。(前一次去換弓毛時,有試拉了另一位作者的琴,音色很漂亮反應很快,那個琴頸就很寬,我當場有提出 ,老師的意思是,外國人麻、手都比較大)老師拿了四把預算內的琴出來(先不要問價錢),試過後立刻先挑掉一把,剩下兩把新琴、一把老琴,試一下再去掉一把。剩下一新一老琴。
必須說老琴的聲音超~迷人!!!那個共鳴,跟新琴完全不一樣,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喜歡上老琴,聲音太太太舒服,very silky & smooth了(如果我錢很多可能會考慮多帶這把回家,偶爾換換口味)。但是…(凡是都有個但是),音質感覺還差一點,尤其是我比較在意低音弦部分。另一把新琴也不是說不好,感覺就還差了一點什麼。稍微了解一下兩把價位,說是比較低單價的都被我剃掉了。
於是決定開口問:如果追加預算的話呢!!(沒口袋的千萬不能問)
於是再拿出一把琴,挖賽,聲音音色完全不一樣,低音共鳴也很棒,餘音繞樑三天(太誇張)。問了下價錢…心理靠半天,這價錢有點差異。
問問那有沒有兩者預算「中間」的? 有的,也是一把老琴,聲音層次比前一把老琴更豐富一些,但音色我沒那麼喜歡,而且跟價位更高的比拉起來,就是個不上不下的琴(阿他就是個介於兩者間的琴啊!)
後來請老師試拉給我聽,讓我從聽者的角度聽一下,那個最高價的完勝……完全不是同一個檔次。琴音色完全沒問題,就卡在捏不捏得上去了。
試弓
於是琴先擱著,先來試弓,當然以最高價位的琴來為準。老師說這把琴不用太強的弓,要輕輕一帶音色就出來的弓。拿了大概五、六把?都是法國老弓,挑到剩三把,有一把音色柔柔細細的我比較喜歡,另外兩把有點像,後來剃掉其中一把。
老師說特別推薦我選的其中之一,說聲音很容易帶出來,我再試試果然,而且跟琴的共鳴很好,我喜歡音色那把則是要帶一下音色才帶的出來。問了價錢……價位有差……。想想再問問有沒有跟推薦很像的、價位低一點的,於是拿出了現代弓。
現代弓試完挑出了一把跟推薦很像的。很像,價位也低一點,但就是不一樣阿,也是個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接下來猶豫不決,想想把這三把都帶回家試。


左舊右新,琴頭的弧度不太一樣



琴的狀況
舊琴是Strad model 2005年製,是位大陸製琴師,得過一個VSA工藝優勝獎(所以做工算是漂亮,但聲音就還行,Beginner- intermediate適合),現在琴給老師拿去賣了…就是拿舊琴加減抵一點買新琴的價錢。畢竟這把琴我把配件也都換過一輪了,搞得很高級。Peg整組換黃楊木、琴橋跟音柱也全都換過。
新琴是Guadagnini model 2013年製(某義大利現代製琴師)。新琴背後澎澎,屁股好像比較飽滿?新琴配件都是用蘇木pernambuco,腮托有點捨不得拔下來。結果在家試拉一個禮拜,脖子就痛了一個禮拜…


新琴換上腰果型腮托

左邊是我的舊弓,左二老弓,右二現代弓,右ㄧ推薦的老弓

弓的狀況
最上是我的舊弓;第二個Stamp是N.Lemaire, by J.T. Lamy;第三現代弓stamp 是tourte,by Laberte;第四stamp是 Lupot,by Orchard pere (Francois)。Orchard 兒子(Auguste)的弓更有名,是個再捏也買不起的價位。
沒買的就沒問那麼多,這現代弓跟老弓作者都作古了啊?為什麼還叫做現代弓?我一直以為還活著近代的作者才叫現代弓啊?最後買的這一把弓很軟Q,我還拉空弦給小孩聽,問她有什麼差別,他說這把有滋滋滋的聲音(共鳴)。拉琴不需要用力壓弓,聲音很容易就出來,也是蘇木Pernambuco(好像其他三把都不是蘇木)。
整體算下來,新的琴+弓,是舊的10倍價...暈倒。基本上是一次攻頂,不會再換了,除非哪天中樂透。然後弓尖是象牙…哪天我若被邀出國(妄想中),要把弓尖那片拆下來,或把弓留在台灣,不然會有機率弓被海關給破壞掉,據說縱使有開立證明,對這個不理解的海關,通常還是很機車!
試拉感想
試了這幾個禮拜,終於知道為什麼老是說要練右手長弓,還要靠指板到琴橋,每個位置都要練,要練快、跟慢。因為音色會不一樣!!以前聽這個理論覺得嗯嗯理所當然應該是。可是自己練起來覺得差異…不大?大概就那樣,所以一直以來沒有很認真練過。
原來是因為弓跟琴太遜…所以練起來差異不夠大。 這我真的無言了。 新的弓非常的sensitive,有時候早上剛睡醒,還喝了杯咖啡後練琴,右手還有點微微不穩,但是肉眼完全看不出來手有任何抖的那種,但這把弓立刻反映出來變成顫抖的聲音。OMG。
還有音色變化,老師總是說這邊音色要怎樣、那邊音色要改變一下,但我拉起來總是搞不清楚音色可以怎樣變化(我總是在腦袋裡 OS,所以要怎樣做到?)…原來是因為我的弓只能拉出來那幾樣的音色啊啊啊。
當然還有琴也有差,之前的琴聲音大小差距不夠,所以我總是習慣拉很靠近琴橋(當然也會有因為要pp所以拉靠近指板的,但其他時間那個位置的音色不理想),以創造更大的聲音,還有因為弓很強壯,所以也會更大力壓弓,同步創造更大聲。新琴就不一樣啊,拉一陣子之後終於體悟到,啊…一直拉靠近琴橋音色都一樣,還有其他位置可以創造出更多音色耶,發現新天地。
新琴跟新弓每天拉起來都令人心情愉悅,但是控制和技巧變得更重要了!最後用了Dominant套弦,原本E配Goldbrokat 最便宜一般的那個,想說先試試看。結果... Dominant A太亮,GoldbrokatE音色太細、太小、太害羞…拉AE雙音時完全被壓制住。(上課拉巴哈AE雙弦時候還被老師說,呃…我要聽到E再多一點。)
今天把之前沒用幾周又被換掉的Larsen Virtuoso E拿來裝上去,瞬間音色開闊多了,整體也有了Power。Larsen E有種鼻音就是了,不是討厭,就是有種特色?Dominant音色整體而言也很…中性?就是個不是突出弦個體特色的弦。但G弦可以更Focus一點就更好了,不過改上Larsen E之後,整體琴音更Balance,又覺得G弦也還好了。



現代弓的弓尖是天鵝頸,很漂亮


最後決定的老公(是的,老公嘿)


就是推薦那把,這把弓的證書說是還在法國
琴的價位?
偷偷寫在最後,為了琴價格還看了不少Auction網站,然後就發現Auction價格怎麼那麼低,為什麼賣給Player價位就變那麼高!
這些Auction是這樣的,你如果人在倫敦或紐約之類的,你可以去現場看拍賣品,當然不能拉,如果不在現場,就只能網路上看看說明和照片。說明時常是"An interesting violin"...wtf?
有些會有Luthier的證書,例如Raffin開立證明此弓是XXX作者製作。這些就是可以信賴的。但是拉起來怎樣你不買不知道。
競標完畢後,你還要再加上20%VAT,然後再拿去+整修花費,所以買這些都是碰運氣,除非你看得懂。所以如果是工作室拍賣買下去,競標完畢的價格,大約要再加上50%才會等於是賣給消費者的金額。如果是賣來台灣的話,可能還會有往上再增加一些的空間(吧,亂猜是再轉一手抽成、運費、稅、匯差這些)。我看國外有不少人player(演湊者)有閒錢會自己跑去競標來玩玩看,大家心得都是「碰運氣」,然後要有錢丟入水裡回不來的心理準備。然後,近年因為更多player也參加競標,不單只有工作室在標,所以近年的價格可能會有往上拉高的趨勢,會越來越接近最後賣給消費者的價錢。
所以你想看看各家琴和弓大約賣多少價錢,那就上去拍賣網看看,我推薦http://www.bromptons.co/,註冊後可以看到,他有集合各拍賣網站賣出去的最終金額資料。Tarisio通常會是google第一個會跑出來的Auction網站,但這間有個小問題…每天同個IP位置在他網站上搜尋太多資料,他會擋你。要你先註冊後才能繼續搜尋。G8…。
有名的Tourte弓,網站紀錄拍賣出最貴的一支小提弓是USD 65.8萬,台幣要快兩千萬了。 嚇鼠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