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第145堂課-09/17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什麼!!!
B Major Scale
B Major OK。但是不知道為何我有時有錯覺以為是拉小調,以至於老師翻g minor時,我愣了一下,以為跳過了一個大調。
*手腕要儘量直一點(之前有說過1+4指同時按時,小指易卡+無力,所以手腕會往下凹以將小指往下帶)
克羅彩 No. 13
聽起來像是Bach Cello Suite 1 prelude開頭的一首練習曲,用來練習換弦。老師說再儘量貼弦一點。下次練到tempo : 70
跳弓
上次上課我有提到說,我已經不會跳弓了要老師教。當然我弓還是彈跳的起來,跳幾下後手就僵硬了,自己知道是絕對有問題的。老師這次就花時間重新教一下跳弓。先從跳兩下(下上),再來四下,再來八下。
剛第一次試跳八下時,我心理OS「欸?好像很OK麻」。然後老師看著我兩秒後,突然冒出一句:你這只有六下。我「……啊?」。後來倆人都笑了出來。下次拿克羅彩第2首來練,每顆音跳4下。老師最後補了一句:嗯,你學得很快麻。
Bach Sonata 1 Presto
上次原本說是要再聽一次Adagio,可是為了教跳弓到最後已經剩沒多少時間。老師直接跳Presto。這次上課之前,我有先傳訊息給老師,說我「借」了一把巴洛克弓,想帶去上課請老師來教一下。這裡老師就叫我拿出巴洛克弓來拉Presto。因為這弓聲音很亮、穿透力很不錯,我在家實在不敢拉很用力(再加上之前為了改掉右手手勁太壓的問題,所以後來都放很輕,輕到拉音階時候,老師說,聲音再大聲一階)。
老師說要用下半弓,我看大概只用到下面1/3~1/2的弓。然後要弓要用力Dig into string,感覺string vibrate和共鳴。
Baroque Bow
對巴洛克弓的心得是,原來這就是為什麼聲音尾巴都是輕(老師說的上揚),以及到弓尖聲音會弱掉。因為弓的特性就是這樣,還有弓很容易就可以做出Bach要的"停頓"。
再來就是弓做出來的聲音很乾淨…很容易就聽得出來自己換弦造成的雜音。我拉Adagio的時候就發現,啊…這個就是老師跟我說的雜音啊,超明顯。然後可能因為弓的camber不一樣,所以中弓之處比較不會那麼「亂抖」,換弦也比較輕鬆。
這把弓的發聲很快,弓雖然短,但是聲音很容易就帶出來,不用太長的弓就可以做出一連串的音。拉Adagio時,一串的音符要做成"裝飾音"而不是唱成「樂句」也比較容易理解。
大概是我懶得把弓還回去台北,還跟老師推銷這把弓(哈)。我原本借了弓跟本不敢問價錢,想說拉一拉下次還回去就是,萬一問到個天價,實在不想再花大手筆買一把巴洛克弓。結果老師說幫他問問價錢,我一問,啊呀…這價錢好像我也可以耶。令我也有點心動了,笑。
巴洛克弓其實也也分很多種,畢竟一直在演進?這個的形狀看起來就比較靠現代一點的形狀(?)。去問價錢的時候,老師跟我介紹說這個拿來詮釋現代的樂曲也很ok,而且他有一點重量(我量起來56.3g),不像有些太輕弓容易飄,不太好控制。總之,拿來拉Baroque music 感覺真的頗特別(讓人想把A調成415h試試)。有學到巴洛克時期音樂,可以考慮借一把來試試,這樣用現代弓才能揣摩那個感覺。(不然老師都解釋了幾堂課,浪費許多口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