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第177堂課 - 我丟了調音器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的調音器兼節拍器是Seiko STH200(See Here),常態性的掛在譜架上。想要學拉小提琴這件事,只要提到不知道音準,需要看調音器,這時就會有很多人跟你說,不要用調音器,要用耳朵聽。

這件事我也知道,道理我都懂,可是我就聽不出來啊怎麼辦。所以我還是默默地偷偷開著調音器不敢給人知道。但自前個老師教找音法後,我還是有稍微努力點用別的音去找音,確實有稍微比較會。

但是我的調音器仍舊是開著,我說服我自己說少看它,只有在須要的時候,拉到某個音搞不清楚,再來看一眼,就像是在圖書館不斷偷瞄坐在窗邊的帥哥一樣。

直到近期在練某個片段,為了專心拉幾個音準,把調音器關掉(因為要閉起眼睛會浪費電池),每個音都拉長音仔細聽。練好後又睜開眼睛,打開調音器想繼續用偷看法,才發現當我邊拉,邊想看調音器時,耳朵靈敏度會立刻下降一半,注意力放到眼睛去。但這樣下次音準不會更好,因為我一看到音準是對的,就拉下去了,沒再管它。

這樣一來,剛才雖然拉對,但我的耳朵卻沒有100%的專注在記憶這個音,以及手的位置。所以每次到同一個地方,我還是拉的沒信心,又重複看調音器、繼續拉下去、繼續不記得。後來。除了剛開始調音外,就都再也不開調音器了。

那怎麼知道音準呢,用耳朵仔細聽,反覆聽、聽共鳴、拉上下的音連續一起聽,例如B的音準,那就G-A-B三個全音聽熟,前兩個音是空弦很好對。C-D-E,也是三全音加兩空弦。D-E-F,就可以聽E-F靠在一起的半音。

拉到一半真心搞不清楚對錯,我就左手仍按著那顆音,右手去開個調音器,再對一次就好。

上課

Tchaikovsky 回到P10-11部分,講了右手換弦時圓滑線沒接續類問題,自我提醒右手手肘要提前準備好到下條弦位置。

這兩頁的旋律要拉出來,老師說很多人都不曉得這邊有旋律線條。我雖然知道,但是上課時太專心想拉好每個音,導致沒有Phrasing。

又重複問了Trill問題,老師說Trill只要是手指已練到可以平均後,我的問題在換弓時,無法回到下個正音開始Trill(而是從上面那顆音開始),其實不要管拍子,先將換弓以及下個Trill界線先模糊掉就好。

最後討論了一下姿勢問題。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