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第137堂課-04/09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文不符的照片。小孩上了幾次團體鋼琴課,回家練習是配上錄音音樂一起彈奏。錄音的音樂應該是440Hz,我的鋼琴因為搭配小提琴,所以都調442Hz。小孩每彈一個音我就想翻一次白眼(440跟442的不協調)。
Carl Flesh
音階 e Minor。今天老師提早來。我抵達之後剛好也到了,老師有問我要不要先暖手一下。我回說不用了…因為手肘問題,所以儘量少拉,省點用的概念。直接上課拉音階。音階也是上課前兩天才多練。的意思是加快速度、六音或十二音一弓、高把位重複多練。一但加快速度,高把位地方還不夠熟,腦袋就跟不上了。但是後面這兩天多練,手肘就抗議了,所以還是練到差不多而已。
老師有說拉下個音之前腦袋思考下個音的距離。
下次再聽一次e minor。
Bach Sonata 1 Adagio
- 換弦、拉Chord前轉換,有雜音要注意。
- 4分、8分音符弓速都放慢。有部分快速音的地方還是要配慢弓,需要左右手分開思考。
- 多用下半弓,弓的力量在下半部分,回家思考配弓。
- Chord的底下兩個音,要聽起來厚、重,但不要壓,不要砍。
- 重音在拍上。還是要小心突然不小心做出來的重音和swell。
- 整體速度可加快,增加流動感。(這次我也是拉得很緊張、很小心)
- 討論幾個地方的Chord,弓可以拿起來放好再拉。但一樣是貼好弦上拉。
- Bar 6 幾個Bass的音加重。要聽到。
老師:下次譜可以背起來,看會不會比較流動。(回:是早就拉到背起來了,但是上課時還是會緊張,一緊張腦袋就會放空。所以會死盯著譜看)

有時間的話,下次可以練第四樂章Presto找找音符,當作練習曲。
雜感
以前的弓右手運弓比較用力,這個習慣有努力在改,但還是要多努力。現在的弓比較Q軟,右手砍太大力毛容易摩擦到弓。前幾周我試過把弓毛再"稍微"轉緊一點,像是為了禮讓右手太用力的偷吃步,乾脆把弓毛轉緊…但感覺好像沒有比較好,尤其是音色方面。
今天下午睡起來練琴,由於弓原本放在防潮箱內,因此剛拿出來轉緊的弓毛一陣子後因為室內溼度,毛又會放鬆一點。拉一拉突然發現,不要轉太緊的毛的音色比較優美、比較柔。跟弓毛轉緊比較,緊弓毛的音色比較像是跟琴硬碰硬,音色比較直接與生硬。
剛午睡醒來右手剛好也比較放鬆,比較不會壓弓。於是現在改用弓毛較以往放鬆,強迫右手習慣放鬆,拉Chord的時候只能弓根出力,然後隨時檢查弓有沒有松香痕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