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夢幻雪景到惱人雪災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提到「雪」,你腦中浮現的第一個畫面是什麼呢?是聖誕節、雪橇、麋鹿,還是美到拿來當明信片或桌布的冬日雪景?那為什麼問到歐洲人,大家對雪都又愛又恨呢?
夢幻雪景與惱人雪災。攝於蘇黎世市區、Limmat河畔著名的Lindenhof公園。
(因為有位得了嚴重拖稿症的作者,所以現在才出了這篇非常不應景的文章😛但不管啦照發不誤哈哈。)
旅遊團可以體驗到雪景,但雪災恐怕就比較難得了。今年在蘇黎世遇上連當地人都驚訝的大雪,降雪量大到電車、公車等大眾運輸系統應變不急而全線停擺,十分罕見。我認識的瑞士人說,這是十到二十年來最大的一場雪,網路上各媒體對於確切數字眾說紛紜,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絕對是以十年來計最嚴重雪災。學校寄信提醒大家,沒事別出門,真的得出門的話「請不要走在樹下」,否則可能會被倒下的樹砸傷或壓傷。這對我來講真是新奇,我還真沒想過雪災和走在樹下會有關聯呢!
大雪過後,工程人員清除集電桿捕捉器(工程車正上方那兩個像是帽子的東西,方便無軌電車充電)上的積雪。可能因為捕捉器面積太大,「捕捉」了最多的雪,這些積雪的重量可能會壓斷電纜,所以必須特別清除。
瑞士氣象局官網有個災害地圖,標示瑞士各地區的災害類別及等級,例如降雪、暴風雨、熱浪等等。冬天的時候,通常都是東南部的義大利語區紅通通,下雪下好下滿。但這一波降雪卻涵蓋了人口密集的東北部地區,而且我住的地區介於紅色和橘色警戒之間,可說是重災區之一。
2021年1月某日(我忘記確切日期了)取自瑞士氣象局的災害地圖,最嚴重為第四級警戒的紅色區域,涵蓋了大半的蘇黎世大都會區。
最嚴重的一天過後,我出門去超市買食物,原本一分鐘的路程竟然花了我四分鐘才走完。近在咫尺的超市,我卻寸步難行。路上積雪深到沒辦法用溫度計量深度😛,因為一般的溫度計插進去都探不到底。眾人踩過之後,厚厚的積雪逐漸結冰、變得濕滑難行,各種髒污讓眼前的雪景變得非常難看。雪下在城市裡,就不可能是白色的,而是這種咖啡咖啡的髒雪。
這畫面其實滿療癒的…只是車主QQ
這才是城市雪景的真實樣貌,一片髒雪。
寸步難行之餘,我也終於理解到所謂不要走在樹下有多重要。市中心的路樹倒的倒、樹枝斷的斷,那個場景幾乎跟颱風過境沒有兩樣,那些殘枝敗葉甚至在雪災過後一個月都還沒清完,處處都還看的見雪災留下的傑作。
兩張照片在不同地點拍攝,單純只想讓大家看看雪災的慘況。左圖是雪災隔天,右圖是雪災隔週還來不及清走的部分。
走著走著,聽到「碰」一聲,轉頭看了看,卻什麼都沒看到。人們一如往常地走在路上,好似沒有人聽到那奇怪的聲響,只有我一個人一頭霧水的四處張望。沒找到什麼線索,我於是繼續向前走…
「碰!」又有一聲,但這次不太一樣,我身上多了些雪和水…原來是大樓斜斜的屋頂會隨機贈送路人新雪呀…就這樣,我整天不斷地聽見碰碰碰的聲響,看著這棟那棟大樓屋頂上的雪滑落到路面上,有時看起來真的有點壯觀。
雖然沒拍到雪滑落下來的景象,但各位可以試著想像,這張照片中所有在屋頂上的雪…😆
馬路上各異其趣。過去的我總有個印象,覺得雪地裡的車就一定要掛雪鏈,但是在蘇黎世的馬路上,因為鏟雪車清晨就會先把主要幹道清過一次,所以觀察路上的車輛就會發現,沒有任何一輛車有掛雪鏈。據說很多車冬天會換輪胎,不過只是聽聞也不清楚詳情。這些車一開進沒有剷雪的小巷弄,輪子就開始空轉。我就看著每部車的駕駛熟練的把油門踩下去,硬是開過去。雪地裡開車的暴力解法。
正中間偏左有輛車燈亮起、正在倒車的轎車,使盡全力地在雪地裡移動,輪子卻持續空轉。我在現場看了好幾分鐘這些微尷尬的場景,低調地拍了張照後趕快開溜,不然我這樣實在有點欠打XD。
人行道上更有趣了。有人直接搬出了自家的滑雪用具,父母更直接拿雪橇來載小孩,真是療癒又逗趣的畫面!
果然是滑雪聖地,不放過任何可以滑雪的機會😂
我也好想坐上去哦哦哦😍。
經歷了秋季健行和這場大雪之後,我對雪產生了敬畏之心😂。大部分的時候,雪有極致的距離之美。
錫爾河(Sihl)畔。
利馬特河(Limmat)畔。
蘇黎世市區內Wiedikon的鐵道。
超級可愛的雪磚!當時所有戶外的桌椅都被覆上厚厚一層雪,忍不住想去坐看看哈哈。
想知道大家聽到雪的時候,腦袋中浮現的第一個畫面是什麼呢?
希望今年冬天可以去完成人生第一次滑雪,屆時看看滑雪能不能為「雪」大大加分囉!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提問回饋及指正補充唷!😃
謝謝大家,我們下次見!Danke vielmals und bis bald!

探路客留言

Robertkuo:我們看照片的人覺得很美很羨慕,但是生活在那裡的人應該會覺得很不方便吧!
麻糬:對啊~當我在雪中動彈不得的時候,就知道為什麼雪季到來的時候,有人會很哀怨地告訴我,「又要下雪了...」😂
Emmajeff:聽到雪,第一個浮現腦海的是雪花結晶與下的剛剛好(不大不小)的浪漫雪花紛飛的場景呀!
麻糬:*幻滅*
Emmajeff:噁~ 咖啡咖啡的雪,相較討厭的雨,下雨還比較有自動清洗路面的附加價值,哈哈
麻糬:沒錯!!雨下完就溜走了,雪會積在那裡一整個冬天!人行道旁邊永遠都是一堆髒雪
麻糬
麻糬
目前留學瑞士的台灣人一枚,歡迎大家用文字和我一起體驗留學生活、一起到處趴趴走、一起發現驚奇! 這裡一切都很隨興,很歡迎大家留言互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