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奇談(七):開溜

2021/10/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坐以待斃絕非長久之計,即刻啟動祕密搬家計畫!
這租屋處不僅居住環境堪慮,有一顆不定時炸彈在同個屋簷下,可說是十分頭疼。當初租約雖說是簽了一年,但若非當初對蘇黎世如此陌生,我早就開溜了。待了五個月的我,先是破除了他對我奇怪的媽寶人設,也以完美雙面人的身分和平過日子,但是綁手綁腳的日子讓我始終很想離開。
合約上寫明,若想提早解約,則房客必須提早一個月通知房東,並且必須找到承接剩餘合約期間的房客。我原本想著麻煩,但在看到一些租房廣告後,像是發現新大陸一般,每一戶公寓都如天堂般的存在,「一線曙光呀,什麼麻煩都值得啊」!太久沒住在正常房子的我,被這些照片一棒敲醒🤣,從此再也沒有任何事物阻擋的了我搬家的決心!我看房時詢問帶看的現任房客或房東,是否有不限量的熱水、足夠的暖氣等等,他們都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我,
「你以前到底住在什麼地方?」
經歷了這幾個月的荼毒,我不再妄想能「巧遇」什麼好室友,不把運氣堵在別人身上。我決定找一戶擁有小廚房和浴室、不與他人共用的租屋處(studio)。不過可想而知,這類型的租金都十分昂貴,我翻遍了租屋平台的網站,發現往市郊找房是個不錯的選擇,租金相對低廉許多,交通也不會不方便。
無緣QQ這個房子只租給有薪階級…
市郊的住宅區,環境和生活品質都非常棒!只是競爭者也不少。
雖然蘇黎世是租房界的魔王城市,但是當時是租房淡季,所以我頂多遇上20人競爭的場合。其中有些房屋都是大型租屋公司在管理,通常只租給有固定薪資的申請者,所以我就無功而返。
到處看房的過程中,我記取了先前的教訓,學會海投申請函。不過,有些制式的申請函上,要求填寫現任房東的姓名、聯絡資料和搬家的理由,讓我實在很頭痛。理由可以瞎掰,如同未來我確定要搬家之後,也要向我的房東兼室友瞎掰理由一樣。但是提供聯絡資訊…他們設計申請函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想過一種可能,就是房客遇到不可理喻的房東…🥺我最後還是硬著頭皮,把聯絡資料填了上去,祈禱對方不要真的打電話去問東問西。
另外,申請者往往也會被要求提供官方(債務執行機構Betreibungsamt)認證的債務執行文件(Auszug aus dem Betreibungsregister),證明申請者沒有債務問題,才能租房。更白話一點來說,就是繳交18瑞郎給政府機關,以獲得一張證明我沒有欠債的紙。
有幸的是,在經過五六回的看房,我就找上一戶非常不錯的公寓!(在此感謝一戶在徵求室友的台灣學生們,他們非常熱心的介紹公寓設施,還邀請我留下來請吃晚餐,只不過我當天有事也不太好意思就先走了。雖然後來因為租金的關係沒有住在那裡,但是一個非常好的看房經驗!)
現在的租屋處,在蘇黎世近郊的Schlieren。

真正的救星降臨

(虛幻的救星降臨:回顧第一篇和此後的離譜發展XD)
這位房東已經退休,過去和他先生經營老屋修復的營建公司,現在專心享受退休生活,順便將自宅裝修成六個Studio房型的單位,全數出租給學生。他很用心地介紹各種設備和周邊的生活機能,親和力非常高。我在作夢嗎?看房像是被款待,一切都如此美好…😆這房東不僅不會亂發脾氣、是一個可以溝通的人,還會主動關照我許多的需求,熱情地解答我的疑惑。一反我過去優柔寡斷的個性,惡劣環境激發出了求生本能,我立刻問了這房東是否可以排在等待名單上、有多少位競爭者、有多大機率我可以成功租下。我心想,這麼好的房源和房東,競爭者恐怕不少,我一定得用盡全力說服他,我就是最好的人選,也藉由描述舊租屋處的生活,證明我是最迫切有需求的房客。
沒想到,他頓了幾秒鐘後就回道:「嗯…在你之前,只有一個人來看過房,而且那個人看過之後好像沒什麼興趣,沒再跟我聯絡了。我想,這樣也差不多了,你有興趣的話,我們就來簽約吧!」
😍😍😍😍😍😍😍😍😍😍😍😍😍😍😍😍
我當下欣喜若狂,覺得自己是被上天眷顧的幸運之人,沒折磨我太久就讓我得以脫離苦海。
簽約時,桌上擺的是蘇黎世房東協會(Hauseigentümerverband Zürich/HEV Zürich)製作的租賃合約樣板,這讓我回想起第一份合約的陽春內容,想來真是可笑。新房東用心地解釋租約和住房規則的內容,確認我都完全理解、同意,或有異議也可以再進一步商討。他向我清楚說明房東及房客的權利義務,當然最難得的就是主動提醒房客的權利,例如房貸參照利率調降時,房客有權要求調降租金;房東也出示他與前房客的租約,證明租金沒有調漲,因為在瑞士租金調漲是有諸多限制的。我後來因緣際會才發現,租屋處附近的電車路線是我入住前半年才開通的,這竟然也不構成漲租金的理由嗎?
我租屋處附近的主幹道,於2019年5月拍攝的Google街景。可以看見電車軌道正在施作中,同年9月初正式通車。
我租屋處附近的主幹道,於2021年9月拍攝。電車準時又方便。
一切就緒,新生活就要開始!!!

五星級住宿

搬家的那天,我雀躍無比。我把我的行李分了四趟搬到新家(對,上個住處不值得稱做一個家…連暫時的家都不值得😐)。同時, 新房東還找了他的朋友,幫忙做最後的收尾 — — 他們將兩個辦公桌接合成一個L型桌、在牆上裝設了一個掛畫用的橫鐵條,並做最後的打掃。雖然我並沒有特別要求,但房東本來對於裝修就很有興趣,所以他們很享受裝修的樂趣,完工後還開心地要拍照記錄他的小作品🤣。他甚至從工作室 — — 他的百寶箱 — — 找出了一塊地毯、一幅畫和很多的夜燈讓我選,我簡直受寵若驚,什麼時候我可以免費獲得家具,還有得選?這種生活品質,我連想都不敢想,剛從地獄出來就直接到天堂,讓我實在承受不起。
那天晚上一切安定好後,我環顧了房間四周:有窗簾和正常運作的百葉窗、整齊的家具、新穎乾淨的木地板和床邊暖色調的地毯。我聽不到吵雜的聲響、剛洗完熱水澡、有乾淨的廚房。另外,我也不用擔心隔天早上起來,會不會又被訓斥一番。即刻解除了晚上11點後不喝水的規定,也可以任性地一天都待在家也沒人管。不可思議,這是五星級的享受。我當下真有種住在五星級旅館的錯覺,奢侈的令我懷疑我是否住得太舒服了。
或者說,我之前住得太委屈了。
仔細想想,搬家後到學校的通勤時間僅僅增加十分鐘,換來的是超高品質的生活,更別說花費的租金竟然和我之前住的鬼地方相差無幾!!!!!!我何苦呢…
超多的儲物空間、大面積的專業辦公桌、房東附贈的地毯和掛畫、可調角度的床板…我的天啊,真的是一下子有點承受不起呀…
超大空間、很美的遮罩和窗簾、縱深極深相當實用的辦公抽屜,我真的別無所求了…
尚未整理的櫃子,正好提供旁邊衣櫃的比例尺…以前衣物要盡量堆放、極小化空間,現在分類擺放後,還留下幾處空蕩蕩的層板…
廚房雖小,五臟俱全。冰箱在電磁爐底下。無論如何,只要能擁有自己的廚房,我就滿足了。
房東在園藝工具室裝設腳踏車架,提供給房客使用,腳踏車就不用日曬雨淋啦!
(這觸控式夜燈滿好玩的哈哈哈哈哈。)

續集預告!

出租兼交友
迎來新生活前的最後一步:找尋下一任房客…還是替死鬼?如何在出租過程中,認識新朋友,還發現自己其實被室友耍的團團轉?

租屋奇談系列下一篇:租屋奇談(八):出租兼交友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提問回饋及指正補充唷!😃
謝謝大家,我們下次見!Danke vielmals und bis bald!

探路客留言

Jeff1125:找到好的租屋處,真替你高興。
麻糬:耶一~
Emmajeff:終於,活過來了,哈哈哈哈哈
麻糬:對,新生活運動XD
往年紀事:哎呀原來您已經在方格了!失敬~已經追蹤啦!
麻糬:沒事沒事!!我還沒發文跟大家說XD 我馬上就要通知大家了哈哈
JamiePan:恭喜你,那宛如天堂地獄的經驗,讓你成長了許多,太棒了👏
麻糬:謝謝XD 沒錯!!真的成長許多,更懂得為自己伸張權利、不再畏畏縮縮
Emmajeff:已經追蹤方格了,但看不到留言??
麻糬:哇哇謝謝XDD 我馬上就要發文宣布這件事 留言在文章側邊,有一排從頭像、追蹤、贊助、愛心、收藏、分享到最後一個"留言"
Robertkuo:新的租屋處看起來確實不錯!
麻糬:對呀那時真的超幸運的~趕快就把它搶下來XD
Mindy旻燕:高潮迭起的租屋奇遇,總算讓人鬆一口氣了。新租屋看來雅緻,房東也可靠安心。
麻糬:哈哈沒錯XD  新租屋處真的是超讚,CP值超高,運氣超好
麻糬
麻糬
目前留學瑞士的台灣人一枚,歡迎大家用文字和我一起體驗留學生活、一起到處趴趴走、一起發現驚奇! 這裡一切都很隨興,很歡迎大家留言互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