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彎的 For Land,聽 Podcast 挺同遊】同志驕傲月,寫出我心中的彩虹

2021/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才剛開始我的方格子,文字敘述還很粗糙,所以總是對各種徵文活動卻步。但同志是我長期關注的議題之一,看到這次徵文活動,心中彷彿長出了名為勇氣的芽。我也想用文字為心中的彩虹著色,或許不夠完美,或許在茫茫文海中不會被發現,然而能以此為我的立場與價值觀發聲,用我目前最擅長的方式參與這個大日子,我深感榮幸。
每年十月是台灣同志月,各地會陸續有很多活動。但因疫情關係,都被不得已取消或有多重限制。儘管如此,LGBT+ 選擇用不同方式歡慶,這次改以線上 Podcast 串聯以及方格子文章分享。雖不能同往常一樣走上街頭,但以另一種態樣走進人們心中。我們的聲音不會因疫情而減弱,我們的彩虹今年也如此耀眼。
- 想被愛,卻被礙
雖然新觀念一直被推廣,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並接納。然而從三年前同志婚姻公投結果來看,這個社會對性別性向的選擇,其實還不夠平等友善。
不知道是否因為同溫層過厚,還是我相對來說是幸運的。身邊的人對同志接受比例很高。我們在這個話題能暢所欲言,也總是為彼此應援。我個人沒有感受過需要為此披荊斬棘的困難,然而朋友們則不盡然。
有人被同儕排擠,度過艱難的學生時期;有人與家人關係分崩離析,彷彿形同陌路;有人在愛情中飽受磨難,無法好好愛人與被愛。我看過太多故事,遭遇甚至不只以上一種。在同志的生命裡,這些坎成為必經之路,即使本不應當遭受這些磨難。
只是想被愛,卻總是充滿阻礙,這就是必須站出來的原因。交往約會、牽手接吻、公開結婚,這些在異性戀中再自然不過的過程,為什麼同性戀卻需要被禁聲?

我曾經遇過一位反同性戀朋友向我提問,同性戀就是少數族群,為什麼要無理取鬧?我當時無言以對,但如果對話能再來一次,我想這麼回答他:正因為弱小,所以更需要團結讓大家聽見。假如不是備受阻撓,或許也不需要聲嘶力竭。
- 惡意不需要被傳承
我能理解有些人的無法接受,畢竟要改變深根蒂固的價值觀總是令人害怕,相關疾病的假消息帶來更深層的恐懼。無知與未知加層,結果就是先拒絕再說。比起大幅改變,人們總是趨向更穩定熟悉的生活模式。
然而時代在前進,價值觀不斷被顛覆。誰也無法保證這個世代的習以為常,不會被下個世代推翻。正如我們對性別性向選擇的寬容也非一朝一夕,過去認為不堪的關係,現代看來是再簡單不過的愛。人生走著走著,總會嘗試挖掘比上一個更好用的器具,好比每季固定推出的新手機,那麼價值觀為什麼不能呢?我們為什麼不選擇更美好,對每個人更友善的生活?
我欣賞過的同志文學或電影並不算多,那些作品無論敘事方式有多少特色,都讓人感到壓抑,幾乎每一個都帶著具毀滅性的痛苦。我的負能量在看完那些之後,總是久久揮之不去。讀者觀者如我感受都如此窒息的話,身為當事人,又或者說生處在那個世代,想必會更加絕望與痛苦吧?我簡直不敢將自己置身於那種情緒。
為前人感到心痛,同時又感謝著他們,托了前人的福,遺留下的故事成為救贖。我們踩踏著上世紀傷痛,站向更接近天堂的地方。如果不是他們願意寫下種種傷痕,這些愛慕仍需被視為見不得人;如果不是他們願意向世人揭開傷疤,這世代就更不可能大聲說愛。我們或許還不是最完美的世代,但現在比起以前,擁有更多資源與權力。感謝前人願意發聲,讓惡意不再傳承。
- 不只是平等的愛,而是如何更愛自己
由於時間有限,我撰寫這篇文章時,還來不及聽完每個 Podcast。讓我想聽完的原因是這次串聯的多元性,時長不拘,一個主題,每個 Podcast 都非常有自己的特色。有人講述親身經驗,有人分享影劇,有人聊自己的賀爾蒙置換手術。我感覺自己不只是參與了活動,也跟著更多資訊向前走的感覺。
即使有那麼多種方式,這些 Podcast 讓我感受到一個中心,就是我們不只訴求愛,不只訴求台灣人能平等被愛。我們還鼓勵每個人能多愛自己一點,這股力量超越性別、年紀與種族,甚至超越了自己。好比其中一則 Podcast 提到國外同志大遊行時,他們使用的單字是 Pride,反而不是 Parade。Pride 是為自己感到驕傲,今天無論你想成為男生或女生,想喜歡男生或女生,你都可以為你的每個決定自豪,不必因此感到羞愧。
於是「愛」這個字,既可以因為它的多元而複雜,也能因它的本質而簡約。Love Myself 不只是一種趨勢或口號,當你能打從心底尊重自己愛的方向,才能用更勇敢、堅定並正確的方式愛著別人與這個世界。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