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跡]作品分享:《174》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7《174》
204
這部我最喜歡的就是飾演的角色的妝容,以前的角色大多是清淡妝,雖然會依照角色個性調整眼線粗細或者唇色濃淡,但也都還在相對日常妝容的範圍內。而這次因為角色設定是不屬於人間界的命運使者,所以妝容相較之下也跳脫以往,我真的超級愛白眼線的設計!也是我第一次戴有顏色的隱形眼鏡去搭配整體妝容,讓角色眼神更增添冷感。
拍攝在台中進行,第一天安排在麗寶樂園參加開鏡儀式,後續也是拍攝在樂園的場次,沒有我的戲份,便順理成章開心地在樂園一直玩到半夜收工。

依稀回想總拍攝期似乎為期一個月,我因為角色戲份的安排跟隨劇組大約在台中住了兩週左右,期間還有往返台北試鏡、以及去居酒屋和義式餐酒館排班打工,也因此能夠趕上居酒屋店裡小小的中秋慶祝!各種店裡好吃的食材,直接店內現烤,同事們都是專業等級的,根本最完美的中秋烤肉經驗,到現在想起來仍然回味無窮~😋


啊,岔題了,但我以前打工的日式居酒屋 酒侍串說 我真的超級推薦!!大家有興趣絕對要去吃吃看!每樣餐點真的都好吃極了!難以忘懷!!個人最愛鮭魚親子串和鹽烤軟絲,還有蔥蔥系列,雞心、干貝堡、梅酒⋯⋯等🤤🤤🤤,唔~~天吶!不能再講下去了,否則我這篇就要大篇題~~~總之,大家自己去試吃!!!我在那兒打工的時期也擁有了各種有趣美好的回憶,學習到很多,那些鍛鍊也讓我成長許多,很感謝當時的同事們,每次想到那段時光都令我衷心想念。

居酒屋話題暫時結束!回歸本次要分享的作品!(是不是不想回來 👅)


在這個運轉井然有序的世界中,情感是瑕疵、是不被允許的存在,所有事情都得按照規定。
由於算是第一次嘗試超現實科幻的角色設定,在建立角色時,我很認真地在劇本給出的設定之中,去構思這個角色編號 204 的過去,想了非常多的為什麼,為什麼本來是這樣,後來變成那樣,角色會有這樣的轉變是什麼原因,找出她成長過程中遭遇的事件影響,因此有了劇中的樣子,以及她所做的種種決定。書寫角色自傳的過程中,也讓我回想起以前讀中文系時寫小說作業的感覺,很懷念!另外,為了讓角色更具體,也做了「角色的一百個問題」的練習幫助自己塑造角色。

第一次參與長片拍攝,雖然戲分不多,但自己給自己的壓力還是很大,時常很緊繃,好在劇組團隊都很親切,年紀也與我相仿,工作起來很愉快。當時因為拍攝工作緊湊的關係沒有太多額外的時間深入交流,不過後來和其中幾位後續仍然都有保持聯絡,也有再見面或再次合作到!非常開心!一直覺得因為這支片讓我在其中遇到一些很棒的人。

對於這個角色 204,想用當時的自傳大綱,以及節錄幾段我喜歡的內文分享給大家當故事看。

〈大綱〉

在這個運轉井然有序的世界中,情感是瑕疵,是不被允許的存在,所有事情都得按照規定。我因為出產順序分配到距離市中心較遠的照護所,由於地區偏遠,所以相對不容易被注意到。在我的長大的過程中,曾經有一位照護人是被地球人類情感同化的隱藏者,因為這位照護人使我在成長過程中沒有成為絕對的理性,甚至曾經有過「有感受到感情」的感覺。
然而,事情終究是被揭發了,照護人在我面前硬生生被帶走。那時候照護所裡的其他孩子都也還小,因此,90 組主管單位認為沒有太大的威脅性,不用直接被銷毀,只是被帶回去做一期的加強導正訓練,有幾個同伴在過程中受不了就被組織銷毀了。我努力地讓自己通過檢核與三隔月的追蹤後回到了一般的生活中。經歷照護人的消失與銷毀,以及那幾個月的痛苦不堪,我強迫自己做情感隔離,回到規範的軌道內,為了不要被銷毀。
為了不要被銷毀。
但我也永遠忘不了照護人被帶走時看著我的眼神。還有我感受到的那一切。所以即使我曾經知道感覺是什麼,但是我不會讓自己感覺到任何一絲感覺,隔離才能生存。時間久了也逐漸淡忘,但在事件發生後,曾經的感覺彷彿被依稀喚醒。

〈你們是瑕疵品〉

我被分配到命運管理中心開始實習,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小時候照護人告訴過我世界不只有我們是什麼意思,在下界還有地球人類。我們上界掌管著地球人類的命運,每天的工作就是收集他們釋放出來的正能量和負能量,並且維持兩者平衡,維持能量平衡非常重要,如果有任何一方過多,都會造成地球運轉歪斜、偏離軌道失去控制,所以我們的工作看似簡單與一陳不變,卻肩負極重大的責任。
地球人很奇怪,會因為遇到的事情而有一些反應。大研究者的偉大著作裡有提到,這是地球人類獨有的特性,稱之為情緒或情感,有很多類型,是未進化完全的物種才會有的瑕疵,而我們是先進的、完美的代表,經過精密的改良過程,因此,我知道情緒反應對我來說是多餘且不必要的行為,只會浪費體力、浪費時間。雖然如此,但為了完成工作,我還是得學會辨認那些喜怒哀樂等,才不會搞錯能量,要知道搞錯能量釋放的話就糟糕了,績效太差是會被送回去銷毀的,不過,為了達到良好的業績,每天盯著螢幕看也千萬要小心,不要被地球人類給迷惑了,聽說前面有好多前輩就是因為太過投入,感染了地球人類的「情感」,逐漸被同化,症狀被主管發現後就送去 90 組再教育,然後,然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過了。

「妳要記得這個感覺。」 她和她對上視線,這是她被帶走前對她說的最後一句話。那時她還小,只能站在原地無能為力,但這句話一直留在她心中,和她一起長大。
這是為什麼後來 204 不再像剛開始那樣表現出符合上界規定應有的冷漠與無感情,她的表情與神態再後來多了那麼一點點屬於人類的細微情感默默地顯露,並決定出手幫助主角度過難關,即使知道自己會因為如此面臨被銷毀的命運,而她仍決意如此,也並不害怕。

另外,這部片因為需要製作後期特效的關係,因此我有很多場景都是在綠幕拍攝,第一次進綠棚,被整大塊的綠色包圍,演出時想像力得要更豐沛!

我和男主角之一 梁煒鈿

等戲時劇組造型團隊的妝髮師之一 晏寧 常常看我畫一些小插圖,就要我幫她的妝髮用具也加上一點特別的小插畫~✨
六福村後再見面的52
開拍第一天才相認的《在水一芳》燈光師 正平
第一次參與長片製作真的很緊張,回去翻照片發現當時可能真的太緊張,也要求自己時時刻刻專注在現場,因此真的沒有拍什麼照片紀錄 😢,現在看來實在太可惜了!有很多人沒有單獨合照到!現在時間久遠也忘記最後有沒有拍全體的殺青照了(因為我好像沒有拍攝到最後一場的殺青場)。但無論如何以及最終作品成果,有緣合作的這些人們以及我這次飾演的角色,我都會好好地收藏在心裡!💟


//
閱讀主題|痕跡_作品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演員許雯鈞
我是演員許雯鈞
[演員誌] ❒ bogi ❒ 戲劇表演|平面拍攝|平面設計 ❒ 履歷&影像作品集 ☞ linktr.ee/hsuwenjiun ❒ 合作邀約歡迎聯繫 ✉ [email protected] ❒ 每週一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