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跡]作品分享:《時清》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8
隔了一年,再次和台藝大廣電系靛藍小孩劇組合作,和他們在 2017 年底一起拍攝了《寂靜的聲音》,能再次合作十分開心,熟悉的面孔再次相遇,合作上也更有默契。
這次飾演的角色是在學生時期時常遭受到霸凌的薛曉晗,被同班同學溫時清見義勇為出手相救,甚至在曉晗孤單一人時特別來安慰她,然而同學們後來改成欺負時清,而我飾演的薛曉晗雖然很感謝她,卻因為害怕自己再次成為被霸凌的對象眼睜睜地看著事情發生,對此保持沈默,而這樣的沈默,也成了她往後一直背負的內疚。
曉晗畢業後在失去味覺的狀態下,仍然不斷地想要完成時清的夢想,某次和當時同班同學齊猗——時清最好的朋友——在自己的甜點攤不期而遇,當年的事情才再次有機會被揭開、被療傷。
這次的角色其中一場需要哭戲,也是我這次拍攝中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我到現在一直都記得韻竹導演過來跟我導戲時說的一段話,她說「曉晗,這時候妳終於明白,不再後悔、不再去恨。學會帶著傷痕從孤島回到大海裡。」
學會帶著傷痕從孤島回到大海裡。
這句話在 2022 年的此刻回味,經過四年後,二十九歲的我,才終於更能理解其中的意思。沒有料到忽然會被這句話振動到的我,現在邊打字邊淚流滿面。近期不斷再做的人生課題的修行原來早在那個時候便想要透過這個角色讓我體會,而我沈浸在角色中,沒有足夠的智慧意識到自己也是這個樣子。
在探索生命的過程中必然會受傷,允許自己接受受傷、被拒絕,放下傷痛不再執著,回到大海,放對方自由,也放自己自由。
拍哭戲前,也很感謝合作的演員彥嘉,主動地用角色和我對話,幫助我培養醞釀情緒。我記得他跟我說他很想念時清,很想念她,如果她現在還在的話,我會想跟她說什麼?我已經忘記當時自己回答什麼了,在這一切:劇組氛圍、導演、工作人員、對手演員、自己對角色的同理,大家的合作之下順利地拍完哭戲。
這是一部悲傷情緒光譜居多的短片,在片場少有歡笑的時候,難得可以被捕捉到在戲外笑開的時刻。那時候在等戲休息,忘了為什麼為什麼突然開始和對手演員 彥嘉一起表演像「大家說英語」那種英文節目,刻意放慢與咬字清楚的英語教學片,一句中文、一句英文介紹桌上的道具,幾乎逗笑在場的所有人。

▶▶ 幕後花絮傳送門 ◀◀

另外一場有趣的戲是要表演做甜點的場次,在那之前我完全沒有做甜點的經驗,以下就為大家示範,不負責任廚藝小教室!😉
➊ 打蛋
➋ 加糖
➌ 餅乾烤好了!!!
在平時生活中幾乎不太會有這種甜點女孩的甜美系穿搭打扮,也很少綁包頭,因為我的頭髮屬於細軟髮質,頭髮又很直,綁頭髮前都要先抹一堆造型品跟燙捲,讓頭髮有些摩擦力才好做造型,所以平常如要要綁頭髮總要大費周章前置,所以辛苦這次劇組負責三妝的暘甯和褚衡了!
另外,大家有發現我的服裝剛好跟場景的背景紙撞衫了嗎~😆 印花的圖案其實沒有一樣,只是乍看之下在鏡頭中非常相似。
後來拍完這部自己也去買了一件類似款式的高腰牛仔褲
最後來放一些幕後照片。
殺情照

2018《時清》Innocence
台藝大廣電系 學期製作 靛藍小孩劇組

製片|劉敬言
執行製作|郭宥、鄭伊真
導演|陳韻竹
副導|江逸筠
場記|陳上元
攝影|蕭季湲
攝影助理|張芸瑄
成音|姜秀燕
成音助理|廖芷儀
三妝|徐暘甯
三妝助理|褚衡
美術|蕭季湲、江逸筠
現場美術|陳芳儀
美術助理|張芸瑄
剪接|蕭季湲
調光|蕭季湲
演員|陳彥嘉、楊凱帆、許雯鈞
聲音演出|陳芳儀、徐暘甯
臨時演員|楊姍霓、許一婷、陳姵蓉、華宏育、馬穎柔、陳映如、程世邦、郭之閔、謝汶靈、郭宥
//
閱讀主題|痕跡_作品分享

❍ 許雯鈞 ❍
[email protected]
https://linktr.ee/hsuwenjiu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演員許雯鈞
我是演員許雯鈞
[演員誌] ❒ bogi ❒ 戲劇表演|平面拍攝|平面設計 ❒ 履歷&影像作品集 ☞ linktr.ee/hsuwenjiun ❒ 合作邀約歡迎聯繫 ✉ [email protected] ❒ 每週一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