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像個投資家一樣投資自己的人生:《關於人生,我這樣投資》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要能夠像個投資家一樣思考,就會改變你「現在的行動」。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藤野英人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21年8月

前言

會知道這本書是因為與平台開根好共同合作才發現的。這本書的標題莫名吸引著我的注意,簡單幾個字就已概括了整本書的意涵。我喜歡作者用著投資人的眼光看待人生,也喜歡他對「投資」這件事的定義。
當然,這本書所寫的概念其實早已經出現在許多書籍當中,甚至很多人早已聽過。但奇怪的是,即便是差不多的概念,但在經歷過疫情的動盪下,讀來卻別有一番滋味,對於書中的理解有了全新的體會。

什麼都不做其實風險最大

過去如果說「走出舒適圈」是一句讓你聽到耳朵都要長繭的話,那麼現在,在經過跌宕的疫情後,你還會這樣認為嗎?
可能會有點改變了對吧?
因為這是一句讓人不得不正視的實話。在現在這個時代,固守原有的位置早已成為最具有風險的事。未來是充滿不可預測性的,如果你還在用著單一的生活模式和工作模式,很有可能會在下一次動盪來臨之前被時代淘汰。
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提前「投資」。
不是所有投資都是跟理財有關的,很多投資在當下看是無形的,甚至看似沒有用處,但其實往長遠上來看,這些投資都會在未來取得成效。像是你從年輕的時候就很注重飲食和健康,這就是一種投資,會讓你隨著年齡增長看到顯著的成果。又或是今天你選擇每天閱讀一小時,那麼一天一天累積下來就很有可能獲得知識上的進展。
這樣說來這個道理就很像是暢銷書《原子習慣》中的理論,每天改變一點點,日積月累下就能有所收穫。

做任何決定之前,都先想「這是投資,還是浪費?」

很多人都知道,要想成長就需要改變,但問題是自己卻又老是受到懶惰或是各種慣性思維影響自己最終的決定。
所以為了要避免這種情形發生,請養成一個習慣,那就是在做任何決定的時候,先想著「這是投資,還是浪費?」
比如你很想要滑抖音的時候,你就想著滑抖音這半個小時我能獲得什麼?靈感?還是純屬消耗時間?如果是後者,那就別考慮了吧,放下手機再說。
再比如,你看到某本具有啟發意義的書籍,但你又想到了最近手頭有點緊不知道該不該買時,你就要想著,「看完這本書之後說不定對我的未來會有幫助」,所以當你買下這本書,就是一種投資,著眼於未來的收益。

閱讀反饋

如果要我用一個詞彙來形容這本書,那我會選「簡潔」。除了排版簡潔,書籍中的用字遣詞也相當簡潔,可以用一句話就表達好意思的事,絕不會硬是湊字數擴充到十幾句話。也就是說,這本書每一行每一句含金量都很高,所以我也不知不覺把它當成一本床頭書。
每天多翻閱一點,提醒自己不要浪費時間虛度光陰,也會激勵自己要像「投資家」一樣思考,更懂得經營投資自己的人生。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