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無思考過投資領域的專家,對於自己的資產是如何規劃呢?本次進行閱讀的「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裡面有25位投資領域的專家,他們會傳達給讀者,關於自己個人資產上的實務上的規劃。書中的內容廣度非常豐富,在此我也會將書中關於價值投資、ETF、定期定額、儲蓄...等等的知識點提供給你。

這本書我看到了什麼?

首先這本書的內容可以說是廣泛到不可思議,你可以從投資與生活兩個面向做為觀點的切入,從投資的觀點來看,我們最多的看到的是專業的投資人在媒體或社群發表他對於市場或是投資工具的看法,但我們很難有機會可以知道他們的投資方式,但透過這本書現在你有機會了。
由於書中並不是單一觀點所構成,所以你可以有趣的發現,書中有許多的兩面觀點,例如你會看到有人認為主動型的基金比較好,但是也能發現一些人其實是把金錢投入在低開銷成本的被動型指數基金上。
因此如果你從投資的觀點切入,你務必要思考該章節的投資人的配置邏輯,否則會出現思維困窘的狀況。
但實際上我建議的是你用生活的面向來閱讀這本書,書中你可以看到25種不同的人生歷程,且你可以從中發現,其實投資這件事與生活是息息相關。
例如從小生活就較為困苦的人,他們的章節就會對於儲蓄的內容特別琢磨,當中也可以看到許多人對於退休與子女教育金的規劃,但必須說因為台灣與美國的退休金與教育的制度不同,所以有些規劃方式不見得適合台灣的讀者。
但你仍然可以將其不同的知識點例如投資的多樣化、時間與資產的配置、投資目標的設定...等等,都是可以套用回自己身上進行實踐的。

印象深刻的關鍵知識點

以下的知識點無法概括本書,但都是都是我自己讀後有感的知識點,相信對於你也能夠有所幫助。
  • 適合多數人的投資方式,定期定額投入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 / 摩根.豪瑟
  • 沒有必要與他人爭論投資組合的好壞,因為時間會證明一切 / 喬許.布朗
  •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投資方法,你必須承擔風險與有所付出,才能改善達成未來的目標 / 黛比.弗里曼
  • 投資組合都是依據歷史數據所組成,我們無法預測未來,所以沒有必要過於琢磨找出最佳化的投資組合 / 艾許比.丹尼爾斯
  • 儲蓄是為了,能狗在未來負擔的起未來的某些花費 / 丹.伊根

後記

在閱讀「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之前的第一個思考點是,專業投資人的投資法也許很難進行複製吧?但其實閱讀到了書本之後此疑問基本上就不存在了,主要原因是這本書聊的不僅是投資,而是投資背後的生活。
你會看到許多人聊自己的成長背景與職場和退休的生活,其實可以發現,投資真的是人生的必須品,但投資並不是人生的全部。
必須說書中的觀念相當的多樣,有些我自己心有戚戚焉,但是有些卻沒有觸發點,總體來說如果你希望你除了投資之外,還能夠有點什麼不一樣的生活態度,你可以翻翻這本書,書中內容不會過於艱澀。相當適合在炎炎夏日下,拿著他到咖啡廳一邊閱讀這本書一邊享受下午茶,享受屬於自己的美好生活。
最後也期許我自己能夠,早日達到財富目標,並且好好生活。
《關鍵密碼》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從《致富心態》作者摩根・豪瑟開始,解構25位專家如何用自己的錢投資 / How I Invest My Money: Finance experts reveal how they save, spend, and invest / Josh Brown, Brian Portnoy / 樂金文化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灣人成為法國傭兵的故事— 《如果那是夢想,再苦也要去》|閱讀筆記《如果那是夢想,再苦也要去:前進或死亡,法國外籍兵團教我的事》作者:許逢儒 「雖然書名很Peter Su,但其實是一個臺灣人加入法國外籍傭兵團的勵志故事!」 Hou家境雖然不算富裕,但為了夢想,赴湯蹈火在所不辭。Hou在高中時期就開始學法文、畢業後先入伍服義務役,前往法國巴黎參加外籍傭兵團面試。 ⁡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4-01-07
閱讀筆記《艋舺謀殺事件》臺灣犯罪小說的起點?明治年間,日本巡查池中、報社記者花野,在艋舺(台北萬華)龍山寺旁池裡發現了一具男子屍體,其死因究竟是意外、自殺、他殺?死者身分為何?是日本人、臺灣人、中國人? 這本書最獨特的地方在於,書本介紹稱其為目前已知臺灣文學史上的第一本犯罪小說。作者さんぽん(三本)的真實身分已不可考
Thumbnail
avatar
Su
2023-12-18
閱讀筆記《綺譚花物語》第一次看臺灣漫畫!因為還有願望尚未實現,詠恩以鬼魂之姿出現在英子面前,望著失去記憶的詠恩,英子會幫助她想起那未竟的心願嗎? 為了許願,茉莉折下了水鹿犄角,卻因此讓自己的身體起了奇妙變化,荷舟該如何幫助閨蜜歸還犄角,讓一切重回正常軌道? 對雁聲一見傾心的蘭鶯,面對背負著家族詛咒命運的雁聲,她將如何傾注所有幫助深愛的
Thumbnail
avatar
Su
2023-12-10
臺大超高人氣開放式課程— 《愛情社會學》|閱讀筆記《愛情社會學》這份筆記是我的自己的精華,聽了20多堂課(一堂2-3小時)。我將對於我自己十分受用的話和概念記錄下來,做成了筆記。 「每個人都說愛情是必修,卻沒人能解答,要去哪裡修?」 《愛情社會學》這門課程幫助我釐清過去我沒看過的盲點,我深深的覺得這門課「拯救」了我。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8-03
《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閱讀筆記#2 學會它,你也能瞬間擄獲眾人的目光 你是否也非常羨慕那些可以在台上侃侃而談, 舉手投足都吸引聽眾目光的人呢? 你會不會很好奇, 在台上演說的人, 究竟是做到哪些事讓自己的演說充滿魅力呢? 原來, 演說,其實是有方法和架構可以學習的。
Thumbnail
avatar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2022-07-04
閱讀筆記《我是遺物整理師》★「當有人死去時,我的工作就開始了。」 ●眼黑心弱的魚兒啊,必須克服恐懼游去那裡,只有這樣才能從嚴酷的深海壓力中釋放出來。 ●黃金啊,總有一天會像沉默的石頭一樣。垃圾啊,哪天也會像閃耀著光芒的純金。對能在貴賤的二分法中找到自由的人來說,每個瞬間都是幸福。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30
閱讀筆記《為什麼我們這樣想,那樣做?》★究竟是性格決定命運,或是行為決定未來?理解內在性格並覺察行為潛藏的動機,你也能朝想要的人生前進。 ●當其他人見到你的時候,他們會不自覺地提出兩個問題。你是否和善、熱忱、可堪信賴?以及:你是否有能力、具備權力與地位?那麼,我們為何這樣做?這牽涉到我們的存活問題。你是朋友還是敵人?是威脅,還是希望?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27
閱讀筆記《地球人生:了解我們是誰,怎麼會來到地球,可能面對怎樣的未來》重新點燃和啟發你對生命探險之旅的熱情。 ●前提很簡單:你是創造者,對你來說,沒有任何事是不可能的。你透過專注於你的思想、話語和行動來創造;形上學的原理和這個智慧的宇宙將因此與你協力合作。思想、話語與行動的專注,就是你創造的方式。 ●在時空叢林開啟豐盛的二十一個步驟: 2.每天觀想。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19
你對標的是先進國家薪資水平或台灣薪資水平?加速累積FIRE本錢——兩個女生的自我投資筆記4 PS. 「你要對標先進國家的薪資水平還是台灣薪資水平」,這樣寫可能有人覺得是在批評台灣,我們要先澄清,兩個女生都很愛台灣,我們只是就實際看到的狀況和經驗,提出自己的觀察和比較。
Thumbnail
avatar
兩個女生的FIRE筆記
202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