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15個只有戴過牙套的人才會超懂的「牙齒痠到想撞牆」內心辛酸!』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03更新)
每次有成人願意來矯正諮詢時,我都充滿了無限敬意,因為深知那種不舒服,如此文『15個只有戴過牙套的人才會超懂的「牙齒痠到想撞牆」內心辛酸!』。若沒有相當程度的決心,大多數人應該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過下去,不去處理,等病在未來不知處。
因為我自己矯正過兩次小時候被媽媽帶去,只排好上顎,一次。大四讀到咬合學,終於才知錯誤的咬合對身體健康的危害,狠下心,全口一起矯正,第二次。這次花了三年,那時我才26歲。

後來臨床從醫這麼多年,也進修了一些課,所以我知道了幾件事:

1. 一如張愛玲的那句名言,矯正也要趁早,要趁身體發育還沒定型前,就趕快做,而不是等二十幾歲成年出社會後,經濟獨立了,才想要矯正。前者是事半功倍,後者是事倍功半...花的錢多,時間也拉的更長,所獲得的,除了美觀,其他就別想了,例如還有隱藏版的健康疑慮。
2. 成人矯正療程時間,起碼都2年起跳,3年,甚至更久。 【2年那是for青少年】。一般說2年有讓人家比較敢走下去的勇氣。不然這麼長時間的矯正療程,這麼高的門檻,會嚇退很多人。因為矯正移動牙齒需要(牙周)齒槽骨的活性,而這,會隨年齡增長而日益衰退,一如正常的老化現象,每個人都一樣。
3.而且最重要的一點,牙齒矯正期間所可能放置的必須的裝置,所造成的不適,例如墊高,在年輕時,忍耐個幾天就將就過了,35歲以上的,可能會受不了,一直要求我拿掉。所以我看到年紀跟我差不多的,我大概都勸退,在假牙時也大多蕭規曹隨,不會變動太多,因為隨成人年紀,已定型,可調整性、耐受性的空間都會大幅縮小。真是人生若只如初見,無奈啊。
27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