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期間牙齒潔牙方式解說1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05更新)
這裡所說的矯正期間,泛指黏著式的矯正器,不管是金屬矯正器、透明陶瓷矯正器。黏著式的矯正器,都一樣有此問題:牙菌斑更容易堆積。

我很強調要刷乾淨,保持口腔清潔,不然非常容易在漫長矯正療程的終點,等著您的會是一口排整齊的爛蛀牙。牙科診所照樣跑不完,別以為拆矯正器後就擺脫惡夢了。別只在意矯正價錢的CP值,很多無形的服務,也包含在矯正療程的費用裡。

臨床案例一,讓我印象深刻的男大學生。愛漂亮,卻懶得刷牙。每次回診都讓我跟助理唸唸唸,卻依然故我。所以最後就算空間沒關完,還有點可以調整之處(但已達到他美觀的要求),所以雙方同意下,我就拆了矯正器,趕快放生讓他好好刷牙,免得到時『每顆』牙齒都要抽神經做牙套。他算是『一口排整齊的爛蛀牙』的最佳註解。他的要看臨床照片才觸目驚心,矯正前跟後的。 另文介紹。

臨床案例二,上週的事,漂亮的年輕妹妹,定期檢查洗牙,長期在同一間診所處理,所以我有很好的X光紀錄,看得出事情的演變,這是不要當游牧民族到處看診的另一個優點,滾石不生苔,有些事需要時間的累積沈澱。她之前是在別家矯正,已拆矯正器好幾年了。沒在使用牙線等輔助工具。
所以黏著矯正器當次,我一定會教導『如何在有矯正器的情況下,清潔牙齒』。也多會利用換線、線拿下來時,請病人趁機去好好刷牙。矯正器沒那麼容易因刷牙就掉,如會,那表示早就有問題,提前掉,剛好可以當下處理,免得再跑一趟。矯正線的持續施力效果影響,遠大於我們一時刷牙的力道。

矯正期間,不管用啥牙刷,都很容易開花,是因為矯正器磨擦的關係,會勾到,所以我都請病人買【便宜家庭大包裝的一般牙刷即可,或兒童用牙刷】(刷頭小確實好清,如網路文1 2所說),省錢,《不必》浪費錢去買啥功能性的牙刷,也《不建議》用電動音波牙刷(它就貴在刷頭這個耗材,不然確實是矯正期間很好的潔牙工具。您有那個經濟實力,您願意用,那當然最好)。

Oral B超級牙線(又叫三合一牙線,大約150元/50條/包,很貴),跟牙橋穿引器(或稱牙線穿引器,大約25~50元/5條/包,像釣魚線的尼龍繩,可重複利用,一般我都直接送做牙橋或矯正的病人一條,因為這東西不容易買到,牙科診所或網路才買的到),作用是一樣的。就是放大版的穿針引線。

我也會請我的矯正病人,在快要拆矯正器前,就開始使用GC乳膏,開始修補因長期配戴矯正裝置所造成的必要之惡....牙齒脫鈣。脫鈣是蛀牙的前兆。

所以隱形牙套(例如隱適美、時代天使)才大行其道,確實有優勢,美觀,又好清潔,只是口袋要夠深。
但凡事總有例外,喝水過多也是會中毒,一樣,感謝郭政昌醫師分享此案例.......一口排整齊的爛蛀牙的又一真實案例
真正的原因在FB下方盧醫師的留言有正解。
原本用隱形牙套確實是有助於口腔的清潔(因為可隨時拿下),減少蛀牙和牙周病發生的機率。但此例是把牙齒長期泡在糖水裡,當然造成此不意外的後果。喝手搖杯飲料完要先漱口或刷牙,才能戴上隱形牙套或透明牙套。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5320079091340443&id=100000152138518
25會員
103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