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創意市集到出版繪本,插畫家Jocelyn Kao的巴黎奇遇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要等別人來發現你,要主動出擊── Jocelyn Kao
這篇文章專訪了旅居加拿大的插畫家Jocelyn Kao,看她如何主動出擊,爭取到和法國出版社Editions Apeiron合作,成功出版了繪本《ChaCha à Paris》和《ChaCha à Tokyo》的故事。
Jocelyn Kao為自由插畫家,目前定居在加拿大蒙特婁。

在流浪中尋找自己 | 插畫家Jocelyn Kao

Jocelyn是個貓一樣的女子,安靜優雅的外表下住著自由獨立的靈魂。她擅長用色塊與線條呈現圖驣式的細節,作品色彩繽紛,細節繁複。她的創作靈感來自旅行,偏好電繪,偶而會用水彩和蠟筆,喜歡畫城市、建築、地圖、貓和女人。
我和Jocelyn在《流浪的島》一書中合作的故事《又是春天》,描述了喵漁村的村民在天災後展現堅韌的生命力,勇敢迎接明天的故事。Jocelyn用大膽的顏色碰撞、繽紛的色彩、印花的堆疊色塊來表現百花齊放的春天以及故事中強烈的情緒轉折。
Jocelyn從小喜歡漫畫、動畫,從舊金山藝術大學動畫插畫系畢業後,在動畫、遊戲產業擔任概念美術設計多年。然而,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讓她的人生轉了彎。她獨自一人在歐洲流浪了三個月,像海綿一樣吸收當地的文化和美學,忍不住拿起畫筆,把旅途中的一切用插畫記錄下來。回台後,去歐洲生活的念頭不曾間斷,於是她申請到法國學習服裝設計的獎學金,辭去工作,開始了全新的旅程。

主動出擊,踏上充滿驚喜的旅程

「不要等別人來發現你,要主動出擊。」Jocelyn對於自己有熱情和自信的事,總是勇敢朝著目標前進。她主動向國外插畫經紀公司投石問路,並從2015年開始和倫敦的經紀公司合作,截至目前為止已與出版社合作了十餘本兒童繪本。一次在巴黎創意市集的偶遇,更促成了她在法國出版繪本的緣份。
當時熱愛藝術的社長親自擺攤,獨立出版的藝術手工書精緻優美,立刻吸引了Jocelyn的目光。Editions Apeiron的書以手風琴摺頁的特殊裝幀為特色,封面使用染色、燙金的開窗卡紙,從印刷、裁切、裝幀,皆由手工製作,充滿了匠人情懷,摺起來是本書,展開後則是一幅畫。於是Jocelyn毛遂自薦向出版社提案,爭取合作機會,而她的第一本手工書《ChaCha à Paris》如願在法國出版了。
受到捷克插畫家Miroslav Šašek一系列城市旅行插畫啟發的Jocelyn針對手工書特殊的閱讀方式,創作了《ChaCha à Paris 喵喵在巴黎》的故事。書中的主角ChaCha是隻愛散步的貓,走遍巴黎的街道巷弄,體驗了花都的萬種風情。
手風琴摺頁的特殊裝幀,摺起來是本書,展開後則是一幅畫。
ChaCha是一隻愛散步的貓,走遍了巴黎的街道巷弄,體驗花都的萬種風情。

渴望出發,探索世界的無限可能

「我不想用特定的畫風侷限自己,風格會因人生經驗及喜好不停變化。」創作是不斷進化的歷程,隨著創作者的閱歷成長,呈現不同的面貌。Jocelyn不想留在原地,她渴望出發,去見識更廣大的世界,去發現更多面向的自己。一趟日本遊後,ChaCha à Tokyo誕生了,Jocelyn將浮世繪風格融入作品中,呈現了一個繽紛、浪漫、充滿童趣的東京。她再度向出版社提案。原本社長對出版系列書沒興趣,但Jocelyn的作品再度說服了他。
這幅插畫讓社長改變主意,同意出版《ChaCha à Tokyo》。
《ChaCha à Tokyo》入圍了2020紐約插畫家協會年度展覽和年鑑。

未來的我,你好嗎?

Jocelyn在法國遇見了自己的終生伴侶,經過三年多的遠距離考驗,她再度離開故鄉,朝遠方飛去。我問Jocelyn,如果可以寫封信給未來的自己,她想寫些什麼? 她說她想寫給五年後的自己。
「五年前的我是有生以來感到最自在的時刻,我生活在喜愛的城市,出版了人生第一本繪本,生活充滿創造力。現在的我結了婚,生活在另一個城市,面對陌生的環境、婚後的生活和疫情的影響,心情有了忐忑和不確定。我很好奇五年後的自己,是否擺脫了目前的低潮,完成了生活中的計畫,達成了創作生涯的目標?」
#擁抱初心的人 #Jocelyn Kao
我在Jocelyn的身上看見一股安靜卻堅定的勇氣,大膽去追求、去愛、去相信。這正是我在《流浪的島》這本書中設定的世界觀想表達的概念,世界沒有邊界,無畏的心靈尋的不是岸,是路,是一次次的經過。旅人跋涉一生,最終歸處是原來的自己。
Jocelyn Kao
學歷
BFA Animation/Illustration, 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 San Francisco
Fashion Design Certificate, Istituto Marangoni Paris, France
獎項
2020紐約插畫家協會年度展覽和年鑑 入圍
出版著作
« 2020 ChaCha à Tokyo, Editions Apeiron, France
« 2015 ChaCha à Paris, Editions Apeiron, France
《貓頭鷹郵報》,每逢月圓之夜出刊,歡迎免費訂閱。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LikeCoin請幫我拍拍手,或透過追蹤/贊助支持我,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和我交流,也歡迎分享與轉載,但轉載請註明出處與連結,謝謝你~~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你。
與我相遇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 官網 www.dreamkeepr.com
★ 追蹤部落格《如遇的書寫練習
★ 訂閱電子報《貓頭鷹郵報
★ FB | DreamKeepr
★ IG @DreamKeepr.Post
閱讀更多作品
貓頭鷹郵報》2021年春分後的初次月圓之夜,貓頭鷹郵報誕生。往後,每逢月圓之夜,它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你,與你分享創作者孤獨而浪漫的靈魂。
雲海上的小郵差》獻給生命中的失去和別離
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
如遇
如遇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