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視角上課中│〈愛蓮說〉:在俗世間開出一朵朵的理想,多難?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週剛剛結束〈愛蓮說〉。這篇古文可說是國文課本裡的經典中的經典,「出淤泥而不染」已經可說是蓮花的代表廣告詞了吧!每次上到自己國中也讀過的、如此歷久不衰的文章時,我都會想著:為什麼這篇文章沒有被時代的潮流(或者說教育改革的主流)給汰換掉呢?
那想必是具備貫通古今的思想價值吧。
〈愛蓮說〉─人心如何把持住「有所為而有所不為」。
備課時,剛好前一陣子開追的〈86,不存在的戰區〉開播下半季了!然後,故事中的蕾娜(女主角),就和我心中的那朵蓮花相重疊了。
很多時候,我看著二次元的動畫,都覺得是三次元的人生。那些荒謬、令人發笑的;憤怒、令人髮指的;感動、令人落淚的,大多都是來自想像又不脫離現實的「人們」的故事。
蕾娜不願意順應著共和國眾人耽溺於假和平的自甘墮落,做出與世俗價值觀不同的選擇,在潔白的髮絲上染上一抹鮮豔的紅,如同那驕傲的蓮,從腐敗的共和體制爛泥裡出走,不耽溺於安逸的環境中而始終捍衛自己的原則與人生價值,所以即便一開始遭遇許多挫敗,甚至寸步難行,她始終沒有放棄一開始的初心。因此,不畏強權、正直、堅定的形象最終也在一些人們的心中埋下了對抗外在不公的種子。終究還是會有的,能被這樣的人品所吸引,願意與她一起奮力一搏的「知音」。這是動畫給蕾娜這樣一朵於世獨立的清蓮,美好又不孤獨的安排,然而宋朝的周敦頤呢?
一句「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的反問,就能讀出他的感慨萬千吧。當自己所認同的價值觀得不到旁人的支持,甚至被認為是假清高、做作時,相必也只能化作一陣陣的嘆息呢。曾經認同的、想一展抱負的為官之路已不再純粹,還好,他的心中還是有光的,這樣的執著與堅持,在思想、教育界開出了一朵名為「濂學」的花。
難能可貴的一朵蓮花,濯濯獨立於世。面對不好的環境要能不受影響,做到「出淤泥而不染」;面對充滿利益誘惑的時候要能「濯清漣而不妖」,不斷變動的環境、不斷改變的社會地位,如何謹守本心與初衷呢?如何在面對蜜糖與毒藥時,能不被迷惑呢?我問孩子,哪種比較困難呢?
大部分的孩子們說─都很難。
是呀,不論古今,若是沒有自我認同,沒有心中不可橫越的那把道德之尺,也就是生而為人的道德良知以及自我的要求,那如何讓其成為堅定的信念呢?
最後,我跟孩子聊到最近的網紅事件,現在成名的快速與便利,許多違背初心與良知所獲得的名聲與利益,或許就是周敦頤眼中的「牡丹」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