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沼澤王的女兒The Mhe Mash king's daughter 親情是複雜的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來介紹由凱倫 狄昂尼(Karen Dionne)的《沼澤王的女兒》,她同時是線上寫作網站Backspace的共同創辦人,也是國際驚悚作家協會成員唷!好多頭銜啊~σ`∀´)σ
我從沒想過自從15歲看苦情言情小說勉強掉兩滴淚、然後發誓在也不看這沒營養的東西後,這本驚悚小說竟然會讓我大飆淚啊!(ㆆᴗㆆ)
不過其實這本書名也可以換成,森林獵人養成入門指南吧?裡頭描寫很多打獵時獵人該有的心理素質及野外知識,確實有趣!
●重點人物及劇情●
※赫蓮娜:{天生的獵手、在親情十字路口做抉擇的硬漢女主}
這就是我們本書的女主角啦~有一半印地安原住民血統,從小就被培養成技巧高超的獵人。性格一直都是機警、內斂、冷靜又沉穩,十足的獵人,很會訓練獵犬,說不定可以多個副業幫人家訓練狗狗(〃∀〃)
這角色滿不容易的,她在小時對爸爸是百分百的敬愛,直到最後發現了爸爸根本神經病時,她勇敢的離開他。雖然在她越來越長大、有了自己想法時,體驗到了爸爸自我中心的殘忍,差點要了她的命,但血濃於血,她仍很不下心恨、討厭她一直很愛的爸爸,要在現實擺在眼前時,快速的做出決定,將最愛的爸爸拋之腦後,對12歲的小女孩而言也太困難了。
想想EK 12歲在幹嘛?喔!還在耍中二病,整天在外面玩(  ̄ 3 ̄)y▂ξ
就說這種直系親情是天下最不可理喻的東西,就算爸爸射殺了她最愛的狗、差點殺了老媽,但在她們母女兩回家後,收到爸爸送她小禮物時,她也很心軟的退後一步,不揭發他,如果雙方都可以保持距離,小小年紀的女主角覺得對誰都沒壞處,她還能接受到爸爸遠遠的愛。
不過當女主當了母親後,一切都不同了,逃獄的爸爸把魔掌伸向她的兩個女兒,這次她知道自己在沒退路,父女兩人必得有一人死,這場鬧劇才會結束。
開槍殺了自己最愛的爸爸,我該說曾經最愛嗎?但不難看出女主在最後仍希望父親可以活著,她仍然愛著那個教他沼澤一切知識及打獵技巧的父親,即便他是個無藥可救的瘋子。
是EK的話,大概在他開槍射殺我的狗的瞬間,父女情就斷裂的吧!(沒錯!我大概是薄情寡義代表)(*´∀`)~♥
母親(我一時找不到她的名字………):{要走一起走,無法拋棄女兒的受虐母親}
書中有提到女主的母親其實有多次的逃脫機會,但她都沒走。女主認為是因為媽媽習慣了爸爸的模式,就像種習得無助,最後放棄了掙扎。
但我認為並沒有如此簡單,首先,一個會為女兒做特別禮物的母親,對女兒一定有愛。她無法自己逃走,留下往後不知要面對什麼恐怖對待的女兒,因為她很清楚知道雅各有多恐怖,說不定最終會殺了女主。
就算隨著時間流逝,她在女兒眼裡心裡的模樣漸漸與雅各同化,貶低、忽視,只把她當縫紉、洗衣、煮飯、打掃的工具人,就算她成了自己心中最畏懼的人的翻版,母親仍陪著她。
再來另一點EK覺得母親並不是習得無助放棄逃跑的地方,就是女主被關在井裡3天,差點死掉的時候,是母親照顧她、救了她,而母親跟雅各相處了這麼久,不可能不知道她自己這個舉動會引來雅各可怕的怒火與拳頭,但為了女兒,她管不了那麼多,就算會被揍、被殺也要救她。
覺得作者可以多描述一點母親的動作及意圖,才不會現中場顯得有點母愛突然大爆發的感覺。(๑•́ ₃ •̀๑)
雅各(女主爸):{腦中的理想,必須變成真理}
本書的大魔王,應該患有及嚴重的反社會人格,極度自我中心,看她可以在沼澤區創造自己的生活圈就知道有多強迫症+病態了吧!
在他心裡有一個完美的劇本,這個家、這個區域,他才是主宰者。在書中不難發現,他只訂下讓別人遵守的規則,自己卻可以視心情而隨意適用,破壞規則的人都會受懲罰,當然他自己例外,他就是懲罰者。這跟進化版的胖虎有什麼不一樣?┐(´д`)┌(胖虎還知道不能打女生)
從書中很難辨識,他對女兒到底有沒有愛?還是僅單純享受被女兒崇拜、奉為神的感覺?EK是覺得有父愛啦,但成分沒有那麼單純,這個父愛參雜了培養、訓練、控制,讓整個味道走向瘋狂。
親手調教一個優秀的、崇拜自己的小獵人的成就感,遠大於純粹當一個父親。這也是為何當他的小獵人不受他控制時,他寧可將她抹煞掉。
不認為這位老兄真的知道自己女兒極限在哪裡,他單純只是任性的要重罰她,要是死了,可能就算來他對她母親的評語「太讓我失望了」就結束了,要不是女主身子骨硬,早翹了。(;´༎ຶД༎ຶ`)
不聽話的士兵是沒有任何價值的。也許就句話就能代表兒女在他心中的地位跟作用,他需要的是無腦的擁護者、崇拜者、小跟班,而這個角色由兒女孩擔任再適合不過。
極度自我中心又伴隨著極度的自戀,他可不允許任何人挑戰他的權威,包括他親生女兒,就像黃金甲的名言「朕不給的,你不能搶」吼!超貼切!σ`∀´)σ
*整體觀
本書的名字其實來自安徒生童話的其中一則,大意就是一個少女在白日和黑夜外表與內在性格會180度大轉變,白日美麗又殘忍、夜晚醜陋卻善良,最後決心成為善良的那個自己。(我也重懷疑這童話的靈感來自精神分裂症患者整合自我的過程……)(ㆆᴗㆆ)
這則童話跟女主的遭遇有87分像,老媽也是被誘拐且被控制,她自己小時也是下手不留情的獵人,對媽媽的態度跟老爸無異,因為她最憧憬老爸,一心想成為他,當然會模仿他的方方面面。直到一個契機讓她發現了老爸根本是極度自我中心的控制狂加虐待狂,不順他意他就要讓對方感到痛苦。(  ̄ 3 ̄)y▂ξ 小小女主心中已然知道善惡如何區分,最終選擇了拯救媽媽一途。
問EK哭點在哪,拜託,等妳腦海裡出現一個為了保護妳衝出去捨身自殺的狗狗,再來跟我說妳哭不哭!讓我們為藍波一世默哀30秒………
是說,看完我也好想養隻獵犬(*´∀`)~♥
到頭了狗兒才是那個永遠不會背叛自己的存在,我身邊看過太多年紀從輕熟女到中老年婦女(受夠外界謊言及背叛的人們),給自己狗兒的關注比給自己丈夫及小孩還多,就連本來提倡家裡不准養狗、狗必須睡外面的人,都在自家設置了大大的狗床,每天陪他玩、溜他、注意他飲食均衡,就怕狗兒有個小閃失……┐(´д`)┌
EK也是愛貓貓比愛人還多(。◕∀◕。)
總之,本書值得一看,裡頭有許多小知識可以學習,劇情緊湊也完整,雖然我覺得媽媽這個人物太過單薄,不管事前、中、後,對她的描寫都太少了,有點可惜。
那麼,就談到這裡啦!BYE~~~~~
奶奶臨終前交付的任務,讓她一腳踏入既相似又陌生的八股朝代!更要命的是,這時空的人好像都有...武功?特異功能?! 一個患有情緒障礙的厭世大齡女子如何披著年輕外貌卻擁有最事故奸巧反社會的靈魂,在陌生時空、看穿人心猜忌,屢破大難、異界古朝各個社會階級人物鬥智鬥力耍心機。她,不擇手段生存下去,只為找到姊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