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沒被忘記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末收到第二劑疫苗預約的簡訊。
第一劑疫苗是預約了台大醫院的孕婦專診,懷孕初期疫情正嚴峻,對於孕婦可不可以打疫苗、要打什麼疫苗、什麼時候打,各方說法不一。那時查了很多資料,主要有三派:孕婦容易重症加上不易用藥,有得打就打;完全不打因為不知道疫苗對寶寶會不會有長遠的影響;至少等到某個週數,滿12週(滿3個月比較穩定了)或滿28週(有狀況可以緊急剖腹)等等。
對於要不要去打疫苗自己和先生都很猶豫,一來是自己曾對藥物過敏,不知道對疫苗會不會有不良反應(因為跟藥物過敏一樣都是要拿身體試了才知道);再來是沒人敢掛保證疫苗對胎兒會不會有影響。
即便後來預約了施打時段,前一個晚上還在猶豫和擔心。後來先生說了句:「還是去打吧,對寶寶會不會有影響是未來的事,現在眼前是妳的身體,要是萬一妳染疫了怎麼辦。」頓時覺得這根本就是宮廷劇裡太醫問要保大人還是小孩一樣。
台大的孕婦疫苗專診在施打前還會先照超音波聽(看)胎兒心跳,在體育館裡用一台螢幕小小的機器檢查。輪到我,超音波師用感應器在我的肚皮上移來移去,盯著螢幕看了很久,看不到螢幕的我不禁開始緊張起來。因為第一胎就是照超音波後被說要追蹤,那時醫師也是超音波照了很久,中途還發出了疑惑的聲音。
隔一陣子,超音波師才將小螢幕才轉過來,並指出心跳在這,還說剛剛因為寶寶一直動所以找不到心跳。打完疫苗後,和先生說了照超音波的狀況,兩人還開玩笑地說寶寶這麼好動,以後可以去練舉重。
孕婦隔四週就可以打第二劑疫苗,所以到了九月初便開始找各醫院的疫苗門診,但都沒約到。九月中接到婦產科通知寶寶染色體有異,後續引產和坐月子,中間曾想到我不再是孕婦了,沒辦法約孕婦疫苗門診了,我不知道我這樣第一劑是孕婦身分,中間引產了,第二劑疫苗該怎麼辦。
也沒心情去問,因為對我而言現在要解釋還是很痛苦。
拖著拖著沒想到就接到了第二劑疫苗預約的簡訊,原來我沒有被忘記。可以打疫苗當然很好,只是自己心裡有點愁帳。兩次打疫苗的身體狀況和心境完全不同,這次不用挺著肚子,不用照超音波,也不用擔心副作用會不會影響到寶寶了,只要擔心傳說中很厲害的默德納第二劑副作用。
虎吉
虎吉
2020年,我引產了26週的寶寶大吉, 2021年,又引產了18週的寶寶虎寶。 一個是基因突變造成的罕見疾病,一個是染色體異常。 以此紀錄我兩個無緣的孩子、對他們的念想、引產後的日子和一些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