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施打經驗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學校特教組長處得知我下學期沒有安排資源班課程,便確定我不會被納入高中職教育人員疫苗施打名冊中,於是7/13一開放疫苗接種預約,我就立刻上網預約,但我本身有慢性病史,所以一開始只勾選施打莫德納疫苗,結果周遭年齡相近的朋友都收到疫苗施打序號,而我卻音訊全無,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們都是勾選AZ和莫德納二者皆可,於是我又上網更改成二者皆可,終於在7/19日收到施打序號,於是就近預約了住家附近的中和國小施打。
其實新北市預約施打的場所選擇很多,有醫院、診所和新設的大型場地,如學校和慈濟靜思堂,我純粹以距離做為考量,後來才知道有朋友是選擇自己熟悉的家庭診所,醫生做疫苗施打評估時,可以更精確判斷,而且因為必須付掛號費,所以也會拿到預先開立的退燒藥,而我先生上星期才施打過疫苗,家裡也還有普拿疼,所以也無需再度購買。
為了減少副作用,廣泛地在網路上蒐集資訊,也參考我先生施打後的狀況修正準備事項,首先施打前一星期每天至少一種水果,前三天追加每日二顆維他命C膠囊(購自DHC),每日規律運動(無線跳繩4000下左右),充足八小時睡眠,各家媒體不時出現施打疫苗產生嚴重不適的新聞,有的嚴重到必須就醫,甚至死亡案例,叫人不禁膽戰心驚,只求做好萬全準備,平安度過施打後的三日危險期。
7/23下午一點半微雨中,家人開車載我到中和國小,從校門口開始就有清楚的指引,先掃條碼實名制登記,查驗證件和量體溫,之後身份證就不需再使用到了,憑著寫著體溫的便利貼和健保卡,到下一關填寫告知事項及個人資料,接著到下一關由醫生問診,最後由護士注射疫苗,全部歷時不到五分鐘,但為了安全起見,施打完疫苗要在留置觀察區坐著休息,三十分鐘後沒有不適狀況,才可以離開,這是新北市中和國小施打站的作法,但我朋友在花博爭豔館,她是報到完後,就坐在固定的位置上,等候護士來施打疫苗,一樣坐在原來的位置上三十分鐘才離開,這個方法對長者好像更人性化一點。
當天施打前後都持續喝檸檬水,我的胃比較不好,檸檬水不能空腹喝,所以中間穿插溫開水,當天並未出現不適狀態。第二天早上開始出現倦怠無力、體溫一開始量就37.5度,過了一小時上升至38度,持續喝檸檬水,11點左右還可以忍著不適,為家人做了一大鍋酸辣湯當午餐,也因為冒了一身大汗,身體覺得舒服許多,但中午用過餐後開始覺得關節痠痛,行走和坐著都不舒服,體溫再提高至38.3度,只好都躺在床上休息,中途三個孩子輪流進來陪我聊天和看影片,我睡睡醒醒度過最不舒服的下午時段。
晚餐由先生和大女兒外帶火鍋湯底回來,小女兒則負責將我在中餐時先預備好的白切肉和筍子,一一切好及盛盤,也依爸爸的指示再煮一鍋白飯,接著將冷凍庫的豬肉片拿出來退冰,我在房間聽著她在廚房工作走動的聲音,伴隨著空氣中白飯炊煮的味道,突然覺得這一刻好幸福,心情既感動又安心,這餐我可以好好當個女皇,只要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就好了
沒想到下一刻,忽然出現金屬碰撞的巨大聲響,我緊張地想衝下床,可是身體好沈重,怕會頭昏跌倒,只好大聲地問她怎麼了?她說切菜的刀子掉到水槽了,她有嚇到但人沒事,此時先生和大女兒也回來了,直接加入準備晚餐的陣容,兒子則幫忙把準備晚餐所產生的廚餘,連同垃圾拿去地下室丟棄,三個孩子分工合作地完成了晚餐。
晚餐喝了家人煮的熱火鍋湯,再度流了一身大汗,但一樣沒有食慾,飯後稍作休息一小時就去洗澡,洗完澡通體舒暢,體溫就回復37.1了,雖然睡覺前還是覺得腰很痠,這二天我完全沒有吃普拿疼退燒,覺得不舒服就用冰枕物理性降溫,7/25早上起床還是會腰痠,但其他一切正常,我在客廳簡簡地伸展、活動筋骨,頓時覺得血液循順暢許多,這二天第一次覺得神清氣爽。
可能是打完針的不舒服,也影響了食慾,體重竟然直接少了一公斤,第三天早上再量體重又少了半公斤,為這疫苗施打的不舒服副作用,畫上一個驚喜的句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