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的中橫行程

2021/10/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國慶連假安排的是花東行程,旅行時一般是十分隨興,訂好目的地之後訂好旅宿,通常不會刻意的安排途中的必去必吃必買各項行程。這次國慶連假的出遊行程也是的,選好飯店之後我的行程安排就完成了。
久仰太魯閣晶英,座落於太魯閣峽谷的五星級飯店,又是有歷史淵源的建築。印象中是否念大學還是高中時就由晶華集團來接手了呢,總之知道這個飯店已久。這幾年因為IG影像傳播網美照加持,讓它更加難訂,每次想來個花東行程,或是挑戰個太魯閣中橫,總是會把這個飯店列入行程,但往往是訂不到,只好下次再去。這次國慶連假選在假期最後一天出遊,幸運的有訂到一日的房間,於是就順著這個安排了四天三夜的花東遊。
岔開話題一說,上次到花蓮出遊已經是2016年228的假期了,台東更是久遠的大學時代,其實還滿期待這次的花東之遊的。加上訂到了久仰的太魯閣晶英,一切都安排的妥當,內心真是充滿興奮的雀躍。所以當天氣預報上說了有颱風形成,但看到颱風如此南偏時,再加上九月預訂的谷關虹夕諾雅因為璨樹颱風取消但風雨並不是很大的情況之下,這次我放心的出門了,即便下雨就安排下雨的行程,如此隨遇而安的規劃。連假最後一日離開台北,車行國道五號再接上蘇花改,路上雖沒有陽光但就是陰天,雨也不大,看著對向塞成長龍的收假車潮,內心更是竊喜,自己真是會安排,我都不用塞車,要好好休個假。
到了新城,先繞到檸檬汁看看,人是多的,那就離開太魯閣晶英之後再來。接續進了台8線有名的太魯閣峽谷中橫公路,過了牌樓開始往那日住宿的太魯閣晶英前進。從牌樓進中橫公路之後,我好像還開了一個多小時才抵達飯店。路上是平和的,微陰的天氣,小小雨,路上還偶爾有些冒雨下車觀光的遊客。經過溪畔,長春祠,燕子口,九曲洞,印地安人酋長,到了天祥,原來太魯閣晶英是座落在天祥。
房內望出去的飯店中庭景觀
辦理了入住,到交誼廳用了下午茶,進房休息,一切都很好。只是微雨,戶外的峽谷溪流不只湍急,水也混濁了。不想冒雨下水,所以也只有看看有名的峽谷泳池景緻。晚餐後回房,飯店除了送上夜宵,還有一張通知,說的是當日晚上八點起台8線預警性封閉,關原到太魯閣。我當時不以為意,我以為太魯閣是在中祥往合歡山的方向,我明日退房是要往花蓮市區去,不會影響我。就這樣過了一個愜意的夜晚。
著名的峽谷泳池,但實在是佩服淋著雨玩水的人們
一直到隔日退房,聽到其他的旅客在詢問飯店人員,自己再確認了一次之後才明白當日晚上八點起台8線預警性封閉太魯閣就是往花蓮的路段全線封閉,而且目前開放時間不確定。因為連日下雨,山區含水量已太高,多處塌坊落石了。安全至上,也只能靜待通知。前日已預約好沐蘭SPA,完成退房後還是先去做了場精油按摩舒緩一下身心,封路的事就之後再來考慮吧。後來到了下午約莫一點,當天原訂行程是要到台東的,下午一點出發再到台東也有個三至四小時的路程要開,當天雨又較前一天大了,和同行旅人考慮了一下決定改變行程在晶英再待一晚吧,於是便再進行了一次入住Check-in的動作。雖然最理想安排太魯閣晶英的行程我認為是三天兩夜,但著實沒想到會是用這種方式達成的。
即便天候不佳,即便公路狀況不行,但當天其實還是不想壞了外出旅行的悠閒興緻,也不想自尋煩惱,更改了行程之後就什麼都不擔心又在飯店舒適的過了一夜,約莫六點半,七點鐘左右,聽到飯店全館廣播,我才知道飯店竟然還有廣播的功能,飯店廣播說,即刻起開放通行至閣口兩小時,要離開的旅客請準備小心駕駛。兩小時後會再進行公路封閉。當時其實天色已經暗了,也下著不小的雨,我們認為多留宿一晚的決定是正確的。後來在網路上找了當天離開的一些記錄,車行過程其實是滿緊張的。
一直到隔天起床,雨一樣的下,而且還更大,公路一樣封閉,我們又做了一次沐蘭SPA之後,我才起了一些煩惱心。要考慮的是是否要再續住一晚,公路不知何時開,那天預訂的飯店是在台東市區,一樣車行要三,四個小時,加上風雨天,在飯店只能一直看新聞玉長公路也斷,台9台11路上都有些路況不好的狀況,看來又要重演昨日的行程改變與大抉擇的內心戲了。同時如果依晚昨日經驗,或許晚一點又會開放短 暫通行,那是應該速速趁開放時間離開呢,還是再待一日呢? 氣象顯示週五天才會放晴,如果我再待一日,隔日是否又會是一樣的封閉和風雨狀況呢? 所以今日暫沒有直接做出續住的決定,但心理較前一天已經略略有些煩躁了。
隔日午後雨勢略小,有時還微透著陽光,所以在飯店週邊步行一小段,只看到湍急混濁的水滾滾而下,水勢之大和水聲隆隆,其實對大自然的力量感到十分敬畏。
拍到了禁止通行。
即便是在風雨的情況,因為在遮風避雨的飯店裡,吃吃喝喝做做SPA其實是舒適的。第一日早早做出續住決定的我們也不知大廳和飯店人員的辛勞。要讚許一下太魯閣晶英的飯店人員,很有耐心的回答旅客詢問何時開路,開放西餐廳讓退房的旅客吃點東西休息,第二天續封路就直接讓旅客不急著退房在房間休息了。據飯店說這樣封路的狀況也是極為罕見,緊急應變的服務我想是合格的。離開那日我才曉得,前一日的下午在大廳好像有一些爭執,像是封路是飯店故意留宿客人之類的,旅客這樣的回應,我想也過於情緒化了。
第二日下午,約的是下午一點的SPA療程,結束之後回到房間休息,也在考慮接下來要怎麼做的時候,約莫四點半左右飯店廣播了,一樣的開放天祥到太魯閣通行兩小時 ,整個飯店像動了起來一樣,很多旅人匆匆忙忙離開,大家都自嘲很像是在逃難。兩天的天候影響,我們也完全改變了行程,直接到最後回花蓮投宿的旅舍多住一晚了。
開放通車那時車行天祥至太魯閣間,高聳的峽谷處處都是奔流而下的瀑布,路上也多處水窪落石堆,進隧道之後偶爾還有從隧道排水孔噴水出來,其實路程開起來是很緊 張的。也非常理解預警性封閉的安全考量。
山壁上奔流直瀉而下的瀑布,讓我想到挪威縮影,但天氣大不同。
舊手機拍攝的駛離之路,更添了一些陰暗。
這趟花東之遊最後變成是體驗颱風和更改行程後的住飯店之旅,學到的大概是旅程中的隨遇而安和轉念吧。當然如果發布颱風警報是必然要取消的,錯估的是天氣的狀況。即便沒去到很多地方,天候不佳多半是待在飯店又一個staycation,但仍是有休息到的感覺。
旅行時間: 2021年10月11日至10月13日
書寫記錄
書寫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