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債] 疫情重拾琴趣-調音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小時候的鋼琴老師來家裡作客,讓我想起了前陣子因疫情升級,在家辦公,假日又哪裡都不能去而重拾練琴的日子。
大約一兩年前,有人送了一台歷史悠久的二手鋼琴。我沒有去碰它,只看了一下鋼琴椅下面的譜,有著許多從最基礎到進階的練習譜。它成為我們家的一份子,而我和妹妹都沒有跟它有進一步的互動,我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幫它仔細挑了一個蕾絲琴蓋。
練琴大概是我疫情期間第三階段的重心吧(第一、二階段之後再講),主要原因應該是江老師的影片太有感染力了,每次看的時候都有種要衝去練琴的衝動,不彈還好,一彈才知道鋼琴音不僅超級不準,有一個音居然還發不出聲音,一開始我我還可以很樂觀,笑笑地跟妹妹說,沒關係,彈到G這個音的時候,我就自己唱代替,彈到後來越唱越煩,而且每次彈都會有新的音彈不出來的情形發生,只能一邊後悔沒在疫情前請人調音,一邊調侃,哇~,每次琴都會帶給我不同驚喜呢!
我知道這是我疫情緩和後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我問媽媽有沒有推薦的師傅,沒有的話我要自己去安排了。
我知道現在不能找師傅來,但是我要師傅疫情後,第一個調的是我的琴。
調了三次,才慢慢把音準調回來,第一次調完該出現的音都復活了,我到現在聽到那些曾經發不出音或是曾經悶悶的音,心裡都還是好感動,調到第三次的時候師傅開始爆炸忙,真的是"笨鳥先飛阿”,職場前輩的教誨不曾忘!
江老師有一個影片在探討小時候的練琴,我真的很慚愧,我就是那個不練琴的小孩。我也很認真地思考我為什麼不練琴,後來得出一個結論,因為我太依賴聽力,當曲子簡單的時候我耳朵好,聽一兩次就能彈出,但隨著曲子難度越來越高,視譜越來越重要,我視譜差,又沒耐性,所以就懶惰乾脆不練,看來,該還的還是要還。
我現在終於可以跟我的鋼琴老師說,"老師,我練琴了",只不過,是在20年以後…
酷米
酷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