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e en place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列了清單,想要照著上面的問題問當事人。」
這天,和實習生討論時,他提到接案時的焦慮,還因此列了張清單,想說照表操課、一題題的問著當事人,以便對當事人有更完整的了解,避免掛萬漏一的可能。
「很好呀;你列了哪些問題呢?」
「有…」實習生簡略了回答了我的提問,「可是,他沒有全部回答,大概只說了一半的問題而已。」
「嗯。」
「有些問題,當事人會回答、有些會迴避、有的講很多、有的說很少,到最後,時間也差不多到了,沒有全部問完,可是,好像當事人也認為自己沒有問題了,所以沒問完好像也沒關係…」

記得我剛進這行還是菜鳥時,武漢沒有改名、肺炎未曾出現,我還是個文學院的畢業生,一隻腳踩進這個領域,另外一隻腳還在業界晃來晃去,到底是要前進還是後退,都還在未知數之中,就像是周星馳電影裡的方唐鏡「我進來了我出去了;我又進來了我又出去了。」
儘管如此,在和前輩或督導討論、進行人與人的交流時,要不是面對面,不然是side by side,我的任何動靜都被看在眼裡,當然,他們說的任何金句,我也是直接拿紙筆紀錄下來,譬如,「如果眼淚會說話,它在告訴你什麼?」、「我猜,你內心裡的那個小小孩,一定有很多委屈」、「你媽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大誤)換句話說,我的一舉一動都是毫無保留的呈現身為新手在這行的不安與謹慎。
也幸運的是,這些習慣在我進到研究所跟隨曾端真老師、曹中瑋老師之後還依然存在;也幸運的是,筆記型電腦、平板、手機尚未風行,筆和紙都是隨手可得、最可靠的紀錄媒材,這些前輩督導大師的金句,就被我用手和眼睛和耳朵,扎扎實實記錄下來,成為有深有淺有痕跡、刻畫為身體記憶的一部分,其資訊承載量遠遠超過大腦皮質的總和。
那些刻畫在身體裡的記憶,到現在還受用,不論是解讀字句、閱讀空氣、脫口而出、察言觀色,都是。

「所以當事人原先被轉介前來的問題是什麼呢?」
「*&︿$#@)O%#」
「18歲以下的學生,常常是由成年人轉介而來的。當事人說他沒什麼問題,但是轉介者卻把他帶來了;你怎麼看這兩者之間的差距呢?」
「我不懂這是什麼意思…」
「呃…當事人說的和重要他人說的,這兩者之間顯然有落差。你怎麼說呢?」換了一個說法之後,實習生還是無法理解。會不會在實習生的眼中或者是概念裡,當事人的問題就只有在會談室裡才是談論的主體,出了會談室就不歸他管了?也或許實習生的諮商架構還是停留在當事人身上,還沒有考慮到其他的因素。
會不會我的提問遠遠超過實習生所列出來的問題,或者是實習生列出來的提問裡,他也不曉得背後的邏輯是什麼?
Mise en place,各就各位很重要,不過知道為什麼要做到這一步,也很重要。教他是我的責任,至於他能不能聽懂,不只考驗我的教導能力,也看他能體會到什麼程度了。
*Mise en place,法文的各就各位,在烹飪世界裡指的是將需用到的食材、器具、設備,準備完善。詳情請見:料理課室:什麼是 Mise en Plac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只求枝葉代代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兩耳之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4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不同的地方用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5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Enhancing Thermal Performance and SustainabilityLearn about the innovative warm edge spacer technology, and how it can improve the thermal efficiency and sustainability of buildings.
Thumbnail
avatar
dgd
2024-06-19
《Enna Alouette》照夜白電腦繪圖作品。 使用軟體:Photoshop CSP。 有好一陣子沒畫天堂鳥啦, 雖然沒那麼火了, 偶爾開她的影片看看還是會被那種魔性的笑聲感染。
Thumbnail
avatar
照夜白
2024-06-10
Enhance This HiDiffusion SDXL 免費 AI 以圖生圖模型Enhance This HiDiffusion SDXL是一個AI模型,結合HiDiffusion和SDXL兩種圖像生成模型,可以根據既有影像和文字描述生成新的圖像,可用來提高圖像解析度、修復瑕疵、轉換風格和自由創造新的圖像。
Thumbnail
avatar
xiaoyao
2024-06-01
Enjoy121 人體工學椅更換坐墊扶手|台灣好椅台灣好椅收到一位客戶的詢問,他從網路上找到的台灣好椅詢問Enjoy121 人體工學椅的坐墊破損問題,客戶希望了解是否可以幫忙維修這張人體工學椅,師傅在仔細查看了客戶提供的照片後,確認可以進行維修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好椅 到府維修
2024-05-22
便俄尼的偽影評 - 《孤城淚》(Les Miserables)我們永遠正確,從不道歉。 2019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和法國凱撒獎四項大獎得主的電影《孤城淚》(Les Miserables),此電影以2005年法國的大騷亂為腳本,雖然有不少人會以此電影內的警暴來類比不同地區的警察不守法的情況,可是電影的內容,卻令人看到全世界都面對的貧窮問題、種族歧視和社會不穩的情
Thumbnail
avatar
便俄尼
2021-08-13
{English#02} The meaning of kitsuke ( From this passage now on, the word ‘Wafuku’ will be used to refer to all the traditional Japanese clothing, while ‘kimono’ will be used to specify
Thumbnail
avatar
清水一人着物普及社
2021-08-03
{English#01}'Wafuku',' Kimono' and 'Gofuku' Hi, everybody! I am Clearwater (清水)!For most of the foreigners, Kimono is one of the cultural symbol of Japan. Even though you haven’t visited Japan
Thumbnail
avatar
清水一人着物普及社
2021-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