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風的房子。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搬進老房子是在三月初,立即感受到九降風的威力。
當然,那個時候我並不知道這怪風是何方神聖,只覺得奇怪,在都市長大的我雖然是住在透天厝,但始終比鄰而居,從小到大不太能感受到四季的更迭,就是所謂溫室裡的花朵阿。求學到出社會,甚至出國工作也住了不少房子,大同小異,沒甚麼特別的感覺,因此這老房子的怪風引起了我的好奇,我想,這是它給我的見面禮。
於是,我首先搞清楚這房子的方位,喔~原來後院是東北方,前院是西南!!!這怪風原來是鼎鼎大名的東北季風啦!!!!! 雖然已經要進入春天,但我有幸在冬季的尾巴感受到缺少太陽熱量的陸地因冷卻,形成冷高氣壓;而海洋上相對較暖,形成暖低氣壓,於是冬季風從內陸冷高壓流向海洋低氣壓,形成又乾又冷的東北季風。而我所在的湖口又是九降風的原產地!! 原來,因為新竹屬於沖積平原,由東南向西北呈喇叭狀開啟,而新竹周遭的地理位置則是東南方為雪山山脈、西北方為台灣海峽、北邊為湖口台地,南邊為香山丘陵,當東北風灌入時,容易產生「幅合效應」,也就是空氣向低壓中心聚集,空氣被迫向上運動,出現上升氣流,甚至容易造成陰雨的天氣呢!真慚愧,活到這把年紀,我真心沒有好好了解這些大自然現象,只當成是耳邊風。
你以為只有這樣嗎?很快的,老房子又給我第二個見面禮,濕濕黏黏的地板!!!!房子像是一塊大海綿開始吸收不曉得哪裡來的水氣,一不小心還有可能會滑倒QQ經過估狗大神的解答,原來,這是西南季風!!!! 春夏之際,地面接受太陽熱量後,溫度迅速增高,形成廣大的低壓區,印度洋上反而因為水氣的調節呈現高氣壓,將其空氣吹向陸地,所以西南季風才會帶來如此潮濕的海洋空氣啊!!!!!我怎麼沒有在了解房子方位的當下就舉一反三呢,國中自然科學果然是在放空,但說真的,這久遠的記憶還真有點被喚醒,只不過那時就是鴨仔聽雷,霧煞煞。
聽說有一個很玄的現象叫做「顯化」,我自己的詮釋其實就是「心想事成」。從小生長在台灣的我是個對大自然無感的麻瓜,但自從在澳洲生活兩年後,我開始嚮往這種與大地萬物更生共榮的生活,不過回台灣的生活環境與節奏實在不容易實現,雖然我並沒有強烈的決心,但依舊沒有放棄,一點一滴的累積相關知識,到台東上樸門的課程、從生活中實踐堆肥,盡量減少浪費,讓生為人類的消耗能夠成為正循環。我甚至開始做白日夢,希望能夠進一步了解園藝治療,藉由大自然給我的恩惠理論化分享給更多需要的朋友,而這間老房子正是顯化的禮物。(待續)
    茱茱星球_jkplanet
    茱茱星球_jkplanet
    歡迎來到 #茱茱星球,一個屬於七年級女生與 #薩奇(毛小孩)和一堆後院黑(街)貓的小宇宙。分享永續生活、人生行旅和成長故事,希望可以透過茱茱星球認識更多朋友,一起在地球玩的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