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歌|你敢不敢?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紅球計畫」在台南多處展出,巨大紅色氣球在廟門、市場或涼亭出現,引人注目,話題性十足。

說到紅色氣球,我倒是一直想起徐佳瑩2012年的〈你敢不敢〉,MV中不斷出現的大紅氣球,吹了又破,破了又吹,驟然破滅的瞬間,是煙、是霧,也是虛無。氣球的意象給了這首歌強烈的視覺效果。

〈你敢不敢〉由葛大為作詞,徐佳瑩譜曲,寫男女情感的偽裝與決裂,由徐佳瑩嘹亮且渾厚的女嗓音來詮釋,相當有氣勢。歌詞看似委屈,女子一聲一聲問,這樣好嗎?這樣夠嗎?這些卑微的質問之中,我們慢慢聽到了歌唱者的倔強、賭氣和驕傲。看吧,連這些委屈自己的事我都願意去做,而你呢?你敢不敢承認自己的虛偽?

那些一顆一顆被吹破的氣球,不是單獨存在的,要不是男女兩人一起吹起的,就是在兩人同時握著時爆破,氣球是關係,是連結,也是被建築起來的虛幻想像,禁不起殘酷現實,終究要「碰!」的一聲,化為空氣。

我們常說熱戀情人的頭上總有著粉紅色泡泡,那是甜蜜過膩的樣子。紅色氣球呢?可能是成熟的,也可能是累積過多傷痕的沉澱顏色。兩人共築的夢幻世界,一旦少了共有的支撐,破裂的瞬間即是一切消失的起點。一方卑微,一方虛偽,終究再也回不去從前。


你的電話 我還是接了
你約見面 我還是去了
你傳的晚安 我照常回了
這樣夠嗎 夠嗎
讓自己忙碌 證明還活著
讓朋友陪我 都不好意思了
我說不愛你 你也就相信了
這樣好嗎 好嗎
你敢不敢 承認我愛上你的壞
你敢不敢 說恨我 像愛我一樣 發自內心的堅決
你敢不敢 愛一個人 如此卑微


我喜歡這首歌的MV畫面,更喜歡〈你敢不敢〉的詞曲與編曲組成,電子吉他一層層堆疊上去的情緒,鼓點強烈的節奏更像是步步進逼的追問,把女子的情緒沖向激昂到不顧一切的地步,再向前一步即是絕境,那樣的問著,放在感情世界裡,到頭來也只是喃喃自語一般。就算最後承認是自己的不堪,又能如何?

台南的紅球計畫,我尚未親眼見到,但由此聯想而起的歌,除了〈你敢不敢〉,或許還有許多首,改天想到了再來分享。

您的活力DJ,我們下次見!

70會員
62內容數
生活是如此的艱難,那麼就來聽歌吧!陳昇的歌曲陪伴我們超過30年,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應該有一首昇歌,收容了不同時刻的感動、悲傷、開懷、歡樂與嬉笑怒罵。這個專題試著將陳昇的歌曲加以整理介紹,訴說每首昇歌背後深刻或不為人知的故事。斟一杯酒吧,讓我們把悲傷留給自己,讓昇歌走進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