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陳昇「關於男人」1996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聽歌的過程,如果羅大佑教我對土地、時代、國族的情感,李宗盛教了我瞭解女人的樣貌與心思的百轉千迴,那陳昇應該就是教會我如何當一個男人的概念。
「如果你覺得我有一點怪,那是因為我太真實。」我聽陳昇的那個時候,是個學生被教會做人要循規蹈矩的年代,第一次在收音機聽到陳昇唱歌時,心想唱歌這麼不準,唱片公司老版是很有錢嗎?可以幫他出唱片;直到上了大學,來到台北,有次在「息壤」看到了陳昇的現場演唱,穿著短褲、踩著人字拖,站在台上喝酒唱歌,我瞭解「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是怎樣的一個隨性與對自由的渴望,我羨慕眼前的這個男人和他的歌來自風、來自海、來自山、來自他的眼睛、來自他看台北這個都會的沉溺與反省,羨慕到幾近崇拜,騎著機車跟隨著他去九份、淡水、武嶺看他的戶外演唱會。
1994年陳昇在九份的演唱會,圖片來自孤獨的狗。
在那個從男孩轉到男人的過程裡,陳昇歌詞「感情是件瘋狂的事 多了並不見得好」、「讓我永遠佔有想你的權利」、「你知道男人是大一點的孩子,永遠都管不了自己」、「於是我教我自己恨情歌,假裝我不在乎」、「在沒有人跡冷冷夜空裡 尋覓著最後一盞燈影」、「我都已經不再愛我自己,又怎麼會愛上你」、「你要我哭,我沒有了名字,從此我的名字叫作孤獨」、「男人的心其實也會痛」。。。句句都是我的情感價值觀養份。大學的那四年,是我瘋狂聽陳昇的四年,等到我畢業出社會,就很少聽陳昇,他的歌似乎被我封印在那個遙遠的青春的和平島夏天記憶裡。
來到了人生下半場的初老階段,不知怎麼地,陳昇又回到了我生命裡,最近常把他早期的幾張專輯翻出來聽,1988年《擁擠的樂園》、 1989年《放肆的情人》、1990年《貪婪之歌》、1991年《私奔》、1992年《別讓我哭》、1994年《風箏》、1995年《恨情歌》,一直聽到1996年《Summer》專輯。聽著陳昇的歌,我也聽到我自己的過去,回味這一路走來的心情和改變。。。突然想到陳昇寫過的一句歌詞──「沒有玩具的孩子最落寞 可是沒有夢的男人是什麼」?!我不知道,突然,我什麼都不知道了...。
「關於男人」
作詞:陳昇 作曲:楊騰佑
有時候我會欺瞞我自己 或者迷失在無謂的歡娛遊戲中
有天我老去 在個陌生的地方 還要回味昨日冒險的旅程
其實我也經常討厭我自己 或者我怪罪我生存的時代
努力的找理由 解釋男人的驛動 也常常一個人躲藏起來
我聽說男人是用土做的 身子裡少了塊骨頭
他們用腦子來思考 有顆飄移的心
妳知道男人是大一點的孩子 永遠都管不了自己
張著眼睛來說謊 也心慌的哭泣
面對著不言不語的臉孔 誰也不知道男人是怎麼了
漫漫的旅程路途還遙遠 偶而也懷疑自己是否該向前
慾望的門已開 夢的草原沒有盡頭
夢裡憂鬱的花香飄浮在風中
你知道男人是用土做的 掉眼淚就融化一些
所以是殘缺的軀體 沒有絕對完美
你知道男人是大一點的孩子 永遠都管不了自己
張著眼睛來說謊 也心慌的哭泣
面對著不言不語的臉孔 誰也不知道男人是怎麼了
沒有玩具的孩子最落寞 可是沒有夢的男人是什麼
慾望的門已開 夢的草原沒有盡頭
風裡有些雨絲沾上了眼眸
告別的汽笛聲輕輕的又響起了
生命的列車滑過了妳心田
Wine, Woman and War 是男人永遠的最愛
我只想靜靜的躺在妳身邊
漫漫的旅程終點在哪裡 偶而也懷疑自己是否該向前
慾望的門已開 夢的草原沒有盡頭
夢裡憂鬱的花香飄浮在風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