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昇歌情事|大叔版的拉丁舞曲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夏天很熱,心情很悶,日子很乏味。你受夠了這種生活嗎?唯一能做的,只有來杯迷人的醇酒,播放搖擺的音樂,讓自己稍微擺脫些許的苦悶。正好近期「2020東京奧運」賽事正激烈,雖然如今已2021年了,但還是可以用來轉移注意力,給自己的生活一點奔放的活力。
搭配著奧運的氣氛,讓我們來聽幾首陳昇的搖擺舞曲吧。這應該會顛覆不少人的印象吧,陳昇這位大叔,除了浪漫的情歌與喋喋不休的抗議歌曲外,竟然也有動人舞曲......是的,還不少呢,聽著這些歌,或許你也會感到某些熟悉的旋律。
一、〈紅色氣球〉
收錄在1991年《私奔》專輯的這首歌,或許是陳昇早期最叫人熱血沸騰的一首歌,儘管旋律並不是非常快,但流暢的吉他帶著整首歌高低起伏,把歌中那個夜裡徘徊在慾望邊緣的女子心情,呈現得非常俐落。
〈紅色氣球〉是描寫孤獨女子Rebaca的一首歌,赤裸的慾望告白與猶疑不安的情緒,是專屬於都會女子的內心獨白:
她知道男人那些甜美的話語 是一口誘人昏迷不醒的毒酒
只為了佔有她美麗而動人的身軀
她說 今晚要找一個男人來愛我 不想要跟慾望爭執不休
總是讓孤獨填滿心裡空白的角落
這種以女性出發的視角,迥異於男人在夜店裡的狩獵心態,而是一種對孤獨的嘲笑,縱使男人總想要一口吞噬掉女人的身軀,也不願因此而被孤獨吞沒。我想這種歌詞非常大膽的,放在保守與個人解放之間衝撞的1991年,還是叫人感到異常赤裸。正如歌名的紅色氣球,女人的慾望就像飽滿的氣球,一不小心就會漲破而幻滅,是危險臨界的象徵。因此,旋律飛揚的背後,正是慾望奔馳的競技模樣。
同時,〈紅色氣球〉也讓我們見識到陳昇駕馭拉丁曲風的音樂能耐,此類風格的歌曲還不少呢。
二、〈熱浪T恤〉
說到快歌,這首〈熱浪T恤〉是很有代表性的,收錄在2001年《50米深藍》專輯。這首歌的主題與〈紅色氣球〉十分相似,都是以女性視角出發的孤獨與慾望,但場景轉換到了熱帶島嶼和沙灘海浪,在這個夢境中的島嶼上,人們隨著音樂擺動身軀,在熱浪一般的身軀和彩色的衣衫裡,人們脫去虛假的外表,只有最純真的慾望本質:
脫去妳身上虛偽的外衣 擺動妳熱浪一樣的身軀
只有我陪著妳跳舞 粉紅色的T恤
管妳有沒有人來陪 擺動妳熱浪一樣的身軀
只有我陪著妳跳舞 虛偽的外衣 陪著妳跳舞
這首歌的吉他旋律非常強烈,帶起整首歌的輕快節奏,如同歌裡不斷擺動的身軀,叫人融化在這熱浪裡的舞步和海浪,他與另一首海灘上的歌曲〈SUMMER〉有著不同的情緒,更縱情地要放下一切束縛,縱身奔向內在的慾望。
有趣的是,這歌名令人聯想到馬來西亞知名的度假島嶼「樂浪島Pulau Redang」,以及在這座島上拍攝的電影《夏日麼麼茶》,不知道是否純屬巧合?
三、〈逃離柬埔寨〉
時隔18年,陳昇又交出一首拉丁曲風的快歌〈逃離柬埔寨〉,收錄在2018年的《華人公寓》專輯。這首敘事歌描繪了一個瘋狂的場景,歌裡的「我」跑去柬埔寨,陪朋友參加「高棉駙馬的選秀賽」,但公主卻看上了這個「我」,因此「我」費盡千辛萬苦只想逃離柬埔寨,金山銀山也不要,只想搭飛機回到臺北......
噴射飛機你救救我 你帶我來就帶我回去
我跟我的身體都想要逃離柬埔寨
我不是不愛你的公主 只是這樣有點不應該
你就留下我的朋友 我有飛機唄
美麗的公主妳就饒了我吧 I wanna escape from Cambodia
美麗的公主妳就饒了我吧 湄公河風景太美會迷失在這
這段故事實在有點狂想,儘管歌裡的公主「不就是二百多斤 只是黑了一點」(這樣描述好嗎?會有外交風波吧...),但主角只想回臺北,到底是因為這段莫名其妙的遭遇,或者其實是「湄公河風景太美會迷失在這」?
瘋狂的故事塞入充滿熱帶風情的樂器與節奏裡,給人們不同於刻板的東南亞與柬埔寨印象,既是一個奇異遭遇,也是一種獨特的音樂表現,大概只有陳昇才會這樣寫吧。
四、〈公主校花〉
嚴格來說,這首歌比較偏向民謠曲風,樂器只有簡單的吉他跟爵士鼓,但輕快的節奏仍然叫人忍不住隨之搖擺,大概是老了的陳昇表現出來的年輕韻律吧,倒也別有一番滋味。歌裡的公主、校花、王子、班長,都是一種對青春歲月的回味,既不是前一首的柬埔寨公主,也沒有什麼浪漫的愛情故事,正如編曲本身的清爽,這首歌提供了類似小步舞曲般的淡淡風景,若能撞擊到聽者心裡的歲月印記,就能發出會心一笑。
陳昇年紀大了,唱不動拉丁舞曲,來點簡單的旋律也是不錯的。
五、〈鼓聲若響〉
把〈鼓聲若響〉放在最後介紹,是因為他太動感了!大概這也是陳昇(或說新寶島康樂隊)最知名的一首台語歌吧,可以在不同階級和年齡層之間,都廣受歡迎,可以看出這首歌的功力所在。當然,這也是一首拉丁曲風非常強烈的歌,因為編曲來自「中國藍樂隊」——就是伍佰所屬的ChinaBlue!
伍佰&ChinaBlue出道早期與陳昇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參與許多陳昇歌曲的編曲,團員中的美籍鼓手Dino,還為這首〈鼓聲若響〉貢獻了開頭的幾句西班牙歌詞,為整首歌帶來破題的震撼感。
心愛的 你甘也會諒解 阮會來離開是不得已
三餐得要吃 不通來畏寒 想到你不敢來哭出聲
若聽到鼓聲 阮的心情會快活
攀過了一山又一嶺 演唱阮甜蜜的歌聲
若聽到鼓聲 阮的心情會沉重
搖動不情願的屁股花 全為你風流的人客兄
雖說是奔放的舞曲,編織的卻是沈重的心聲。歌詞裡描寫著為了生活打拼的樂團生活,在舞台上賣力演出、盡情搖擺,下了舞台卻是生活壓力的苦澀,與離鄉背井的甘苦。因此,歌詞道盡了為生計而假扮自我的無奈辛酸,以及翻轉命運的強烈渴望,既是當時陳昇與樂團眾人的心聲,放在臺灣不同時期的底層人們身上,也能用以表述他們的內心,因此歌曲得到了普遍共鳴,得以流傳至今。對比陳小雲的《舞女》,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卻又從中昇華了更為積極的正面態度。
〈鼓聲若響〉我認為最成功的地方,在於融合了拉丁節奏、爵士樂(Blues)、搖滾樂、傳統舞曲(恰恰),以及非常臺灣庶民色彩的故事與情緒,揉合了這些多元且風格強烈的元素,配上台語歌詞,組成非常生猛有力的性格,恰是最為道地的台灣象徵。
(讓我們來聽一段陳昇與伍佰的現場版本〈鼓聲若響〉,以及DINO的華麗鼓技。)
也因此,儘管過了快30年,這首歌仍然不停出現在陳昇每場演唱會上,改編或翻唱的版本不知多少,每每叫人聽來感到痛快,甚至帶著歡樂氣氛。通過這首歌所彰顯的台灣人精神,不是苦情悲戚,而是在逆境中仍堅毅地努力,並且保持笑容與輕盈步伐,我想,這也是音樂所帶給人的力量吧。
來吧,選一首歌來跳舞吧,跳出心裡的鬱悶,舞出夏日的活力,並且唱出大叔大嬸大哥大姐的各種風情姿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61內容數
生活是如此的艱難,那麼就來聽歌吧!陳昇的歌曲陪伴我們超過30年,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應該有一首昇歌,收容了不同時刻的感動、悲傷、開懷、歡樂與嬉笑怒罵。這個專題試著將陳昇的歌曲加以整理介紹,訴說每首昇歌背後深刻或不為人知的故事。斟一杯酒吧,讓我們把悲傷留給自己,讓昇歌走進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